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5〕11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现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05175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年九月五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

川办函〔2005175

 

部门统计作为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部门统计工作逐步得到恢复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部门统计工作已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亟待加强。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善政府统计,现就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部门统计工作的认识

作为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部门统计既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各部门进行行业管理的重要依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完善统计体制、加强宏观调控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作为完善统计体制和加强宏观调控的组成部分,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还有些地区、部门和单位没有真正认识到部门统计的重要作用,不善于运用部门统计数据来研究问题和指导工作,部门统计工作有所削弱,进而影响了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数据的质量。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部门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基础工作,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

二、健全部门综合统计机构

部门综合统计机构是部门统计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者。各部门应确定履行部门综合统计职责的机构,落实统计人员,负责组织、协调本部门的统计工作,确保统计工作正常开展。各部门的综合统计机构要切实加强统计工作的内部管理:一是组织部门内各职能机构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台帐,确保统计数据来源有据。二是集中管理本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杜绝重复调查。三是统一负责本部门统计数据的对外提供和发布,避免一门多数。今后,政府对部门考核所使用的统计数据一律以部门综合统计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为准。四是组织本部门管辖系统的统计执法检查。

三、加快部门统计工作的现代化建设

部门统计工作现代化就是要运用先进的统计科学和信息技术来改进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进一步做到信息准确、快捷、丰富和共享,以适应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目前我省部门统计工作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其统计指标体系、调查方法、技术装备和人员素质还达不到现代的要求。为此,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逐步实现统计工作现代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订目标规划,改革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方法,更新技术装备,加强人员培训,争取在35年内重新构架起一套科学的部门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方法体系,实现统计数据的网上传输、处理和查询。

四、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

管理好部门统计工作是政府统计部门的一项基本职责。政府统计部门要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部门统计数据质量的控制。

(一)加强部门统计报表管理。要对部门统计报表进行认真清理,对未经审批或过时、重复的统计报表予以取消。在此基础上对现有部门统计报表进行修改和调整,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的部门统计报表体系并通过一定渠道向社会各界公布。

(二)将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纳入统一管理。为节约资源,避免数出多门和减少重复劳动,须将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纳入统一管理。凡部门能够承担的统计调查项目,应发挥其熟悉本部门业务的优势,交由部门承担。凡纳入国民经济统一核算的部门报表数据,部门必须按国民经济核算要求,其统计数据须报经政府统计部门审核批准后方能使用。

(三)加强对部门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政府统计部门要不定期对部门的统计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开展统计工作。

(四)统一搭建政府统计信息交流平台。目前政府统计资源尤其是部门统计资源较为分散,使用效益低。各级政府统计部门要牵头搭建政府统计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信息安全共享。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五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