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抓好2006年小春生产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5〕11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小春是一年农业生产的重要开端。切实抓好小春生产,夺取小春丰收,对争取全年农业生产主动,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和现实意义。2006年小春生产,各地要高度重视,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努力实现明年农业生产“开门红”。

一、思路和目标

2006年,全市小春生产总的思路是:稳定面积调优结构,大推科技主攻单产,重推良种提高品质,壮大产业增加效益,强化服务促进发展。目标是:小春粮食总产55万吨,比上年增加0.83万吨,其中小麦总产达到26.8万吨,比上年增加0.12万吨;油菜总产稳定在21.5万吨以上;小春蔬菜总产达到88.2万吨,比上年

增加3.7万吨;确保小春一季农民人均增收10元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稳定播面,奠定增产增收基础

面积是基础。只有在保证足够面积的前提下,增产增收才有希望。近两年,我市小春粮食播面已有较大恢复,有效地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了农民增收。针对2005年小春粮油价格有所回落的实际,2006年全市小春种植格局应保持基本稳定,确保总量平衡,防止大起大落。总体规划是:稳定小麦和油菜面积,适当扩大市场前景看好的豌胡豆、洋芋和蔬菜面积。规划全市小春粮食播面250万亩,比上年增加2.2万亩。其中小麦播面118.2万亩,稳定上年水平;豌、胡豆播面55万亩,比上年增加0.7万亩;春洋芋播面70万亩,比上年增加1.5万亩。规划油菜播面144万亩,稳定上年水平。规划小春蔬菜播面44.5万亩,比上年增加2万亩。据市场调查显示,蔬菜是种植业中目前效益最好的一类作物。各地要依据市场需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进一步扩大“两季田”(即小春干田)面积和优化种植区域结构,大搞增、间、套种,全面完成面积目标任务。

(二)大推优质高产抗病良种,提高品质和产量

小麦:目前全省小麦优质定位是大力发展中筋小麦。我市小麦产区必须加大品种的更换力度,大力选用推广“三高一好”小麦品种,即:蛋白质含量高(干基≥13%)、面筋含量高(湿基>28%)、出粉率高(>70%)和面筋质量好(稳定时间≥4.5min)。主要推广品种有川麦32、川麦36、川麦39、川麦41、川麦42、川麦43、川麦44、内麦8号、内麦9号、川农18、川农19、川农21、川育19、绵阳38、绵阳39等。小麦锈病每年对我市小麦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各地要加大更换优质抗病品种和淘汰高感锈病品种的力度,把合理布局、推广抗病优质良种,作为推进我市小麦生产再上台阶的突破口,力争全市优质中筋以上专用小麦播面达到50万亩。油菜:要进一步加大“双低”优质杂交品种的推广力度,主推蓉油11号、蓉油12号、蓉油10号、川油21、德油6号、德油5号、蜀杂11、中油杂2号、德油早1号等“双低”良种,力争全市“双低”油菜种植面积达到75%以上。洋芋:应进一步加大脱毒种薯的推广力度,主推秦芋30号、鄂薯3号、渝薯1号、川芋56、川芋5号等品种。葫豆:主要推广成葫14、成葫15、凉葫6号。豌豆:重点推广龙豌一号。

(三)大力推广适用新技术,确保小春增产增收

一要落实配套栽培技术。小麦要抓住最佳播期,抓好抗湿播种,全面实行规范化旱改,大力推广小窝疏株密植技术,普遍推行药剂拌种、精量播种,增密增肥,把好播种质量关,提高播种质量。两季田要大力推广固定厢沟免耕栽培为重点的节本增效技术,倡导推广人工机播。油菜要大力推广适期早播、培育壮苗、中苗早栽、合理密植、配方施肥、施用硼肥等技术,“双低”油菜要努力做到统一供种、统一栽培技术,集中成片规模种植;继续搞好稻草覆盖免耕直播油菜节本简化栽培技术的抓点示范。二要认真抓好“病、虫、草、鼠、湿”害的防治工作。对小麦锈病要及早制定防治策略和预案,尤其要加大推广粉锈宁、立克锈药剂拌种力度,力争全市小麦药剂拌种面积达到90%以上;要突出抓好监测预报,及时提供防治信息;各有关单位要搞好技术和药、械等物资储备,打好“防锈保麦”控制总体战,有条件的地方要倡导推广“合同”防治。油菜要突出菌核病的防治。要积极推广农田无草害工程,抓好农村鼠害防治,将病虫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我市是秋霖多发区,各地要在及早抓好干田整办的前提下,切实抓好抗湿播种,加强田间管理,适时中耕除草,搞好看苗追肥,确保小春作物正常生长。

(四)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发展订单种植

各级农业部门要与粮食部门、粮油加工企业搞好协作配合,帮助企业建立优质无公害农产品订单生产基地,走“公司+体系+基地+农户”的路子,将优质原料转化为优质产品,创造名优品牌,提高商品率,提高种植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当前重点是推动“双低”油菜和专用小麦产业化经营。结合小麦良种补贴,实行统一供种,集中成片种植,优质优价,单收、单储、单加工。全市小春合同订单生产面积力争达到8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订单面积30万亩,优质油菜订单面积40万亩。

(五)大力搞好抓点示范,普及推广农业科技

农业部门要切实搞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使用好国家优良工程项目和病虫救灾资金,积极开展抓点示范,大力实施小麦、油菜“科技入户工程”,建立高标准的示范样板片区,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各地要继续加大“两田”(即品种展示田、优质高产示范田)的示范力度。每个县要集中精力抓好31000亩以上示范片,即:优质小麦示范片、油菜免耕稻草覆盖直播栽培示范片、脱毒洋芋及引推良种高产示范片。各示范片要组装配套推广各项节本增效技术。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地层层开展科技示范,推动大面积科技运用水平提高。

三、加强领导,强化服务

夺取2006年小春丰收,实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各项服务。要把抓好2006年小春生产,作为检验县、乡人民政府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的具体标准。要广泛推行目标责任管理,层层落实任务,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检查督促。市政府督查室在小春生产的关键时段要加强工作检查,定期通报各地进展情况,督促工作落实。要切实增加对小春生产的财政投入,支持优质高产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支持农业部门抓点示范,更好地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科技含量的提高。各涉农部门要认真做好小春生产所需种子、农药、化肥、农具等物资的组织和供应工作,尤其要充分利用实施小麦良种补贴项目的契机,切实加大易感条锈病小麦品种的更换力度。要使小麦良种补贴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统一供种、加快新品种更换步伐的有效载体,成为提高小麦生产科技水平的重要手段,把小麦优质抗病高产品种推广落到实处。要加强信息引导,搞好技术指导,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保护农民权益,落实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努力夺取2006年小春丰收。

 

附:达州市2006年小春生产指导任务表

 

 

 

○○五年九月九日

附件

达州市2006年小春生产指导任务表

单位:万亩、万吨

 

小春粮食合计

其中:1、小麦

2、春洋芋

 

蔬菜(含菜用瓜)

小春干田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250.1

55

118.2

26.8

70

19.7

144

21.65

44.5

88.2

152

通川区

4.35

1.07

1.6

0.38

1.5

0.5

4.5

0.62

5.2

8.8

4

 

48.2

11.05

26

6.7

7.5

2.21

33

4.8

8.7

20.9

32

 

51.6

12.25

19.1

5.13

20

5.9

40

6.8

7.3

15.3

40

 

17.1

3.55

10.3

2.11

4

1.08

16.5

2.74

3.2

6.4

15

 

46

7

20

3.56

10.5

1.63

19

2.77

8.6

19.1

19

 

54

11.6

37.6

8.15

6

1.38

18

2.3

7

11.2

30

 

28.85

8.48

3.6

0.77

20.5

7

13

1.62

4.5

6.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