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严格执行政务工作纪律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5〕11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本届市人民政府成立半年多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市级各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使职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执行力,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但是在政务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文运转失范。上报市政府的请示、报告不按规定由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负责人签发上报;上报市政府的请示、报告无特殊情况不经市政府办公室直送市政府领导同志个人;上报市政府的请示、报告涉及相关县、市、区和市级部门的未经协调一致;上报公文格式不规范,请示一文多事,请示与报告不分,多头主送及报送不及时等。二是不按通知要求参加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专题会议和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工作会议。要求主要负责人参会的个别单位主要负责人不经请假不参会;有的部门参会人员发言不能代表本单位的意见;一些参会人员不按规定时间参加会议,有迟到早退现象。三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外出不按规定请假。有的不按规定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请假条;有的通过打电话、发信息请假;有的甚至不假外出;有的外出后在家主持工作的负责人不明确,造成工作衔接上脱节。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政府工作的效率和政府机关的形象。

为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现将严格政务工作纪律的有关事项重申如下:

一、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必须认真学习、严格执行《达州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运转办法》等有关规定,切实履行职责,遵守政务工作纪律,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政令畅通。

二、严格执行公文运转制度。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是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的基础,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四川省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制发和报送公文,力求规范、简明、准确。凡不按规定制发和报送的公文,市政府办公室一律实行退文处理。

三、严格执行会议纪律。要按规定要求参加市政府召开的各种会议,要求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必须由主要负责人参加,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应提前向会议组织人请假,未经同意不得由他人代替出席,更不能无故不到会。参加会议人员要认真记录会议精神,并代表本单位发表意见,遵守会场纪律,不得迟到早退。会议通过讨论作出的决议、决定,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必须严格遵照执行。

四、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外出,应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明确联系方式和在家主持工作的负责人,书面报告市政府办公室,由市政府办公室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同意后才能出行。

 

 

 

○○五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