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 州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实施《四川省林业产业发展纲要 (2004—2010年)》的指导意见

达市府发〔2005〕4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在调整农业经济结构、推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促进生态与产业的协调发展,加快林业产业建设步伐,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林业产业发展纲要〉(20042010年)的通知》(川府发〔200511号,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的制订和实施,对于指导全省“十一五”期间林业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纲要》的指导意见。

一、林业产业现状

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我市林业建设进入了森林资源恢复与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实施速丰林、长防林、飞播林工程的基础上,先后启动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工程。目前,全市森林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量的“双增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到2004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4.6%,林业用地面积693,134公顷,其中有林地504,471公顷,宜林荒地13,978公顷;有林地中用材林314,399公顷,防护林92,680公顷,经济林(不含耳菇林)40,794公顷;竹林23,727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2,500万立方米。

林业产业建设取得一定成绩。2004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7.48亿元,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人均收入提高到128元;用材林、竹林、油橄榄、银杏、耳菇、干果等经济林基地初具规模。各类经济林面积已达130万亩,经济林产品产量已突破2亿吨。已培育竹林基地30万亩、耳菇林基地30万亩、干果林基地10万亩、油橄榄基地4万亩、银杏基地4万亩、用材林基地470万亩。已培育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四川银杏实业有限公司、万源市发荣装饰建材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森林旅游已初具规模,先后建成了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铁山、雷音铺、大坡岭(渠县)、观音山(宣汉)4个省级森林公园。

林业的长足发展,为我市森林资源的后续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但当前林业尤其是林业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抓林业产业认识不到位。不少地方在林业发展的全局中,放松了对林业产业的发展,出现了抓生态建设“硬”,抓产业发展“软”的现象,对生态促进产业、产业带动生态发展的认识不足。二是林业产业发展滞后。2004年,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收入占全市人均收入的4.5%,林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2%,林业对农民的增收水平和GDP贡献率较低,林业作为一项基础产业的地位和作用,在丘陵山区面积较大的我市没有得到凸显。三是林业加工企业少,产业化程度低。目前,虽然已有木本油料、竹木加工等初级产品加工企业,但作为一个林业用地占整个幅员面积52%的林业大市,是极不相称的。现有企业和规模与广大农民缺乏良性互动机制,利益联结不紧密,产业链条不完整,加工布局与资源供给未形成有效配置,产业发展没有转变为市场行为,主导产业不突出。四是全市林业改革的步伐还相对滞后。原有的部分林业体制、机制适应不了新形势的要求,林业分类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和林业自身建设改革需要深化等。

二、林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全市林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协调发展,以“两大”工程建设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强化指导,突出特色,壮大产业,富民强市,推动全市林业跨越式发展。

林业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强化资源配置,加快森林资源培育,以商品林的大发展促进林业产业的大发展,以林业产业的大发展带动资源培育的大发展,以森林旅游业的大发展带动森林服务业的大发展,把林业产业建成在全市社会经济中有一定比较优势的重要产业。科学编制“十一五”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配套措施,引导林业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大力培育带动能力强、产品市场前景好的生态经济型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起点高、产出高、效益高的产业基地,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实现三大产业良性互动,着力提高林业产业化水平。

三、林业产业发展总体目标

2010年,全市新造林面积1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8%,森林蓄积量达到3200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达到12亿元,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人均收入力争达到300元。新建竹林、经济林、工业原料林等产业基地80万亩。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形成,产业化程序明显提高,科技贡献率达到50%,把林业产业建成惠及广大农民的致富强市工程。

四、建设重点及布局

今年到“十一五”期间,全市林业产业应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加快发展。重点培育和发展竹产业、油橄榄培育及加工业、工业原料林培育及加工业、银杏基地培育业、干果耳菇林基地培育及加工业、森林旅游业等六大主导产业。

(一)竹产业。新建竹林20万亩。建设区域以大竹、达县、宣汉为主,主要发展白夹竹、慈竹和笋材两用杂交竹,为造纸和竹制品、竹食品加工提供原料。同时,加大现有竹资源实施垦复和改造,提高林地产量和产品质量。

(二)油橄榄培育及加工业。造林10万亩(其中新建6万亩)。建设区域以开江、达县为主。基地培育要选择适宜的立地、气候条件、适生的优良品种,发挥天源、巴山、绿康等油橄榄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三)工业原料林培育及加工业。造林30万亩,年产16万立方米中纤板。建设区域以达县、宣汉、万源为主,重点发展人造板工业原料林和速生丰产用材林,积极推行四旁植树产业化。加快四川升达集团等人造板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建设,切实为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和服务,以推动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

(四)银杏基地培育业。发展银杏10万亩(其中新造林6万亩)。建设区域以开江、万源为主。大力实施丰产繁育技术,推行业主开发和农户适度规模发展相结合的模式。

(五)干果、耳菇林基地培育及加工业。建设干果林基地10万亩。建设区域以万源、宣汉为主,重点培育优质、高产品种,搞好核桃、板粟深加工。同时,对现有30万亩耳菇林资源加大低产林改力度,确保资源持续利用,着力打造绿色名牌产品。

(六)森林旅游业。加快五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铁山、雷音铺、大坡岭、观音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发展。大力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抓紧全市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对已具备条件的万源市花萼山、宣汉百里峡要作为省级或国家级林业自然保护区进行申报,依托国家、省级森林公园和其他森林景观资源,吸引外资参与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森林旅游精品。

五、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措施

(一)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促进民间资金向民营资本转变。鼓励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主体以独资、合资、合作、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参与林业开发。在资源利用、工程招投标、采伐指标以及专项资金、信贷支持和税费政策等方面对非公有制林业一视同仁。对从事林产品种植、养殖和林产品初加工所得收入按税法规定享受西部大开发、农业产业化所得收入税优惠政策;对林产品精深加工,名、特、优、新经济林发展,优质种苗培育、生态旅游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业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和经营约束,广泛吸纳各种民间资金投入林业产业建设。

(二)积极推进森林资源使用权的合理流转,促进林业资源优势向资本优势转变。我市森林资源较为丰富,立地、气候又适宜多种林木生长,发展林业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要在明晰林地、森林、林木权属的前提下,积极培育林地和活立木流转市场,推进森林资源使用权的合理流转,盘活现有的可利用森林资源,变林业资源优势为资本优势。按照依法办事、自愿、有偿的原则,允许各种经济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拍卖等多种形式,获得森林、林木、林地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森林资源使用权流转的监管,规范流转行为,坚决防止流转中乱砍滥伐林木、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大力实施科技兴林战略,促进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发展林业产业的核心之一。要大力实施科技兴林、人才强林战略,进一步加强林业科技先导计划的实施力度,重点开展林木丰产栽培、林木良种繁育、林产品加工转化等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转变林业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林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附加值,加快实施特色优势林产品规模化与集约化经营,增强林业产业的竞争力。加强林业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进林业科技体制创新,广泛吸引各类人才投身林业产业开发。鼓励林业科技人员、科研、推广机构创办龙头企业和林业产业开发示范基地,开展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承包、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等,促进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

(四)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大力培植龙头企业。要按照《纲要》的要求,对森林资源要明晰产权、放活使用权、确保处置权、落实收益权。加大财政、金融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金融资金对林业产业建设的引导带动作用。稳定财政贴息政策,继续落实优惠的林业税费政策,逐步降低育林基金征收水平并扩大返还经营者的比例。市、县两级财政要积极解决好项目启动资金和工作经费。继续推进林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国有场圃的改革力度,建立和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和经济合作组织,激活林业产业发展的一切生产要素。要把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发展林业产业的工作重点,从指导和服务上更多地关心龙头企业,加大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龙头企业的发展。

(五)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管理林业生态建设是推进林业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林业产业开发是永葆林业发展生机与活力的关键和支撑。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高度出发,认识发展林业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把发展林业产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年度工作目标,精心规划,精心安排,严格检查,严格考核。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林业产业工作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总体推进,真正把我市六大林业支柱产业项目建成加快林业跨越式发展新的“亮点”,成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强市工程。

 

 

 

 

○○五年八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