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05年达州市未成年人保护 工作要点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5〕8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2005年达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五年七月二十二日


2005年达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

 

2005年,达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例”),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抓好重点活动,扎实推进对弱势未成年群体的保护,努力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开创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机构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一)加强机构建设,促进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的“三落实”。截至2004年底,全市7个县、市、区均已成立了由党政领导挂帅、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今年要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逐步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组织网络向街道、社区、乡镇延伸。各地要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必要的经费。

(二)加强机制建设,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和完善例会制、责任制、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通过召开工作会议、现场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工作任务、分解工作目标、总结工作经验;及时研究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良性的应急机制和联动机制。通过进行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形成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搭建信息平台,供各成员单位、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交流工作经验、借鉴先进作法。

(三)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信息网络。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拓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信息平台。开通达州市12355青少年维权、心理咨询和救助服务热线,组织专门力量,免费为青少年提供在线法律、心理咨询和预约援助、救助服务登记,逐步建立高质、高效的青少年服务信息网络。

(四)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水平。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专门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训一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

二、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道德意识和法制意识

(一)立足学校,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位,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学校德育教育。积极推动法制教育入教学大纲,切实做到法制教育计划、教材、师资和课时的“四落实”,力争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普及中小学生的基本法律知识。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实践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接受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二)依托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充分发挥社区家长学校的作用,指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正确地对子女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组织优秀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等定期到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对社区未成年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努力办好“青年文明社区宣传栏”,以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主题,通过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参与互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公民道德纲要和“两法一例”,引导教育未成年人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法制观念。

三、注重整治与加强建设相结合,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大力实施未成年人文化建设工程。试点开展“阳光网吧”、“绿色网吧”建设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上网环境。积极推进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科技文化体育设施向未成年人开放,纪念馆、图书馆、自然风景区等场所免费或优惠向未成年人开放。积极为广大未成年人推荐一批具有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电视、广播电台、报刊等媒体要积极开办少儿栏目、未成年人专栏等,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

(二)广泛开展“未成年人维权集中行动”。积极组织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各级各类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在全市集中开展以普法宣传、自护教育、专项整治等为内容的“未成年人维权集中行动”,通过全市联动、行业联动等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维权行动唤起社会各界都来关心、爱护未成年人。

(三)深入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不断扩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规范“青少年维权岗”的管理,积极组织各级各类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维权服务、专项整治等活动。

(四)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加强对未成年人食品、用品的管理和监督,加大对制造、销售和经营有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商品、文化制品的打击力度。继续加强对网吧、游戏厅的专项整治,着重加强对校园周边及城乡结合部位网吧、游戏厅的清理与监督。严厉打击控制、操纵流浪儿童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查处非法使用童工和其他在用工过程中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

四、不断加大对特殊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一)加快儿童福利设施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社会福利设施和救助设施建设的投入,为孤、弃、残等无家可归的儿童提供养护、康复、教育、托管等服务。

(二)切实保障特殊群体接受教育的权利。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环境,保障他们平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加大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为盲、聋、哑、弱智儿童提供教育保障,使他们充分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大力实施“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爱心助学行动,不断加大筹资力度和救助力度,通过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和春蕾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贫困地区儿童、下岗职工家庭子女等弱势未成年人群体提供生活、学习帮助,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三)关注单亲家庭和变故家庭未成年人。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给予单亲子女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在学校、家庭、社会中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拥有健康的心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四)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各级司法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要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借鉴国外先进作法,大胆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途径、新方法。

五、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把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理论研究工作,邀请专家学者、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青少年维权志愿者等以论坛的形式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形势和面临的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制定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提供依据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