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市科技局等部门2005年—2010年达州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5〕4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共同制订的《2005年—2010年达州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五年三月十二日


2005年—2010年达州市

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

 

市科技局 市发展计划委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

(二○○五年三月四日)

 

按照省科技厅、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2005年-2010年四川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的要求,为加强我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本着“共知、共建、共享”的精神,激活科技资源,促进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特制定本纲要。

一、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以全面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增强区域竞争力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建立共享机制为核心,以资源系统整合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利用国际、国内资源,搭建具有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有效改善科技创新环境,增强持续发展能力,为我市科技长远发展与重点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建设原则

1.突出共享,制度先行。以资源共享为核心,打破资源分散、封闭和垄断的状况,积极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理顺各种关系。

2.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强化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按照不同类型科技资源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结合我市的发展需求,突出重点,试点先行,分阶段积极稳妥地推进平台建设。

3.综合集成,优化配置。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要求,有效调控增量资源,激活存量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资源的潜能。重点整合我市有基础的、有突破带动作用的优势、特色科技资源,重点支持原创性研究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

4.政府主导,多方共建。政府在公共科技资源供给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高校、科研所、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资源整合与建设。

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工作重点

根据本地特点和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达州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顶层设计和基本构架的设计,做好相关技术的选择、相应软件的开发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一)自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加强我市动物、植物种质资源,微生物菌种、人类遗传资源,标准物质、实验材料、岩矿化石标本和生物标本等资源的搜集、保藏和安全保护。重点支持我市地方种质资源库、实验材料和生物标本资源库等建设。加快进行自然科技资源的数字化工作。

(二)科技文献信息和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打破条块分割,对相关部门和行业长期持续积累的数据资源,以及科技计划项目的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和建库。加强专利、工艺、标准、科研报告、科技图书等文献资源库和网络的建设,实现印刷版、电子版、网络版资源的互补。

(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共性技术开发、中间试验、产品测试等方面机构的作用,并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其配套和工程化技术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各级科技机构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提升技术市场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强化相关科技中介机构的服务功能;运用863高新技术信息平台及专利查询系统,为企业、科研所高新技术引进、应用,专利申报查询、实施等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引进UDS数据系统平台,建立达州UDS数据中心和系统客户终端,生成客户终端的web主页,及时存储、处理区域内企业的相关信息数据,方便企业信息收集和发布;开展“达州市专家在线咨询平台”建设;完善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业园的服务和孵化功能,营造科技产业化的良好环境。

(四)网络科技环境平台

1.制造业信息信息化ASP平台建设。整合制造业信息资源,将生产、销售、使用有机地结合,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信息接入服务、网站创建服务和商务应用服务,促使制造业企业、工厂、用户在同一网络内实现“无缝”连结,促进制造业企业在新经济条件下得到更快发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市制造业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为技术支撑,依靠市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进行ASP平台开发,注重和企业交流沟通,保证平台能够切实满足区域内企业的需要。将平台与省制造业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等部门的平台对接,创造开放条件,让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共享平台资源,提高区域信息化水平。

2.科技信息平台建设。加强达州市科技信息网建设,切实提供国际互联网域名注册、虚拟主机、主页设计、信息调研、WEB软件开发、网络工程建设、网络技术培训等综合配套服务。在全市深入开展科技资源情况调研(包括产、学、研情况的调研),摸清我市科研力量的基本情况和市场需求,将科研所、大专院校及企业研发机构的科研仪器设备和设施以及科技成果等情况,通过系统优化和整合后录入数据库,进入科技信息平台,面向社会开放。要在更好地利用科技信息平台,拓展服务功能,发挥服务效能上开展专题研究,做好实际应用,通过全社会的共知,实施信息平台的共建,实现科技资源共享。

三、建立保障体系,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为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要在决策支持、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提供保障措施。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平台建设与运行的管理体系。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监管责任,成立我市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协调、咨询机构,着力推进平台建设。二是要提供技术和服务保障,培育、建立与平台建设和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化人才队伍、研究机构和中介服务体系。三是要加强投资导向,调整支出结构。在建设投资和科技经费安排中,结合平台建设总体要求,统筹安排涉及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和相关科技计划的经费,使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得到稳定的经费保障。四是要研究建立以共享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建立激励机制和评估监测机制,推进科技管理方式创新,创造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共建、共享和公平使用的法制环境和网络环境。五是要研究制定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使用管理制度。要建立一套信息采集、加工、整理、报送、传递和交换以及病毒防范、网络安全使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相关网站和系统的正常运行。

四、密切合作,实现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共建和共享

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建设不仅需要相关的技术和人才,更需要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市科技局是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协调和指导自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科技文献信息和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制造业信息信息化ASP平台、科技信息平台的建设,并负责平台的总体设计和科技资源信息的采集、汇集等项工作;市科技信息网络中心是科技信息平台的技术服务机构,负责为信息平台的建设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并为平台中心网站的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和网络服务;全市各科研所、大专院校、企业研发中心以及各综合和专业性技术服务机构要积极为平台建设提供相关业务信息和重要的活动内容;财政部门要建立用于支持科技基础条件工作专项资金渠道;发展计划委要将平台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全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共建和共享工作,做好科研成果采集和“产学研”结合等工作,协调并指导学校网站与区域科技信息网站的互连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