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2005年科技活动周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5〕4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2005年科技活动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五年四月十五日


达州市2005年科技活动周方案

 

2005年是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科技活动周”的批复》开展科技活动周五周年。五年来,每年5月的科技活动周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提倡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技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和省科技厅的要求,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通过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党和政府的有关科技的方针、政策,集中展示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集中反映公众对科技的实际需求,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向人民群众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充分展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成就,紧紧围绕市委“三大奋斗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开展四大活动,办好本届科技活动周。

二、活动主题

2005年全市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树立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奔小康。

三、举办时间

2005514日—20

四、大型活动与重点安排

(一)本届科技活动周突出两个重点

1、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本着隆重热烈、创新务实的原则,在达县南城仙鹤园举办2005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紧紧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奔小康”主题,开展大型科技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组织科技人员、青少年、医务工作者、职工积极参与。

2、科技活动周的科普活动重点放在基层。按照市、县(市、区)联动的办法,选择一至二个县区,实行共同举办科普活动,促使科技知识深入农村、社区、工矿、企业、学校,推动科技普及工作的广泛开展。

(二)、在全市开展四大科普活动

农业科技传播活动。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畜牧局、市农科所、市林科所、市农机所、市情报所联合举办“农业科技传播行动”,开展送科技下乡、农业科技培训、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活动、产业化龙头企业技术传播、农业科技成果现场示范推广等活动。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示范推广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培训一批农业科技带头人,努力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和农民科技素质,扫除封建迷信活动,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依靠科技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气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青少年科技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农业科技园区、气象台、站,增加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技术知识,培养科技创新意识,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企业科普活动。有关部门要组织企业职工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创新和技术竞赛活动。邀请科技专家举办科技讲座及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

社会科普活动。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城镇、社区、工矿企业等开展科学知识宣传、环境保护和健康生活、节能知识宣传,职工技术培训和技术比赛等活动。充分利用社区、企业的宣传橱窗、墙报、黑板报等专栏,宣传科学生活、科学卫生、环境保护等科技知识,组织居民和职工参加科学知识竞赛、评比、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五、组织协调和宣传

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要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组织领导,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支持力度,把办好科技活动周作为本地、本部门贯彻《科普法》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安排适当的经费支持科技活动周的开展。要紧密联系实际,使科技活动周开展得既声势浩大、又具有实效,同时要注意安全防范工作。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要动员组织在达新闻单位、达州日报、达州电视台、达州电台等新闻媒体加强科普宣传,通过报刊、电视等多种传媒,重点宣传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充分展示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成就。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网络系统的优势作用,整合信息资源,开辟科普网页,加速科技知识普及,传播科学文化。

 

附:达州市2005年科技活动周主要活动安排

 

 

附件

 

达州市2005年科技活动周主要活动安排

 

   

   

 办 单 位

达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达州市科技活动周组委会

达县人民政府

农业科技传播活动

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畜牧局、市水产局、市情报所、市农科所、市农机所、市林科所

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畜牧局、市水产局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气象局

市教育局

企业科普活动

市工会、市经委

市工会、市经委

社会科普活动

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计生委、市社科联

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计生委、市社科联

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

市科技局

大竹县科技局

科技成果展示

及科技一条街

渠县人民政府

渠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