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查防工作的 紧急通知

达市府办〔2005〕2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2月中旬以来,严重危害我市小麦生产的小麦条锈病在达县、开江等地多个乡镇的川麦37、川麦107等品种上相继发病,最大病团达0.5平米,病团病株率超过40%;而且临近地区的暴发态势给我市的防治工作带来较大压力。据市植保部门综合分析:今年始见期虽迟于去年,但病情更重,病菌致病力更强;同时,今年感病品种面积比重大,3-4月气象条件在最适条锈病流行危害的温、湿范围内波动,为条锈病大流行提供了极为适合的要素条件。因此,各地务必高度警惕,随时掌握病情动态,适时组织扑灭。为切实抓好防治工作,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小麦条锈病的流行性、暴发性和严重危害性,要吸取前几年小麦条锈病在我市连年流行成灾、损失惨重的深刻教训,牢固树立防灾减灾夺丰收的思想。各级领导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侥幸麻痹思想,发扬抗洪救灾的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和督导机制,落实责任。要继续坚持“五长会商”制度,领导好、发动好、组织好小麦条锈病的查防工作。

二、强化监测,科学制定预案

各级农业部门要制定可行的防治预案,对重点防治区域,市要规划到县、乡,县要规划到乡、村,乡要规划到村社和农户。要立即增派测报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病,密切注视发展动态,科学分析发展趋势,提出治理应对方案。在迅速查清其发生范围和发生程度的基础上,及时发布防治预报,并充分利用公众传媒,扩大防治预报的覆盖面和入户率,科学指导农民实施防治。

三、抓住关键,实施示范防治

各级农业部门要立即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和重病区,加强技术宣传和指导,重点克服广大干群“见病不施药、田黄才用药”的“马后炮”行为,把防治关键时期、关键药剂、关键技术宣传到千家万户。在防治关键时期的把握上,一要抓住发病初期,以控制发病中心为重点,落实摘除病叶深埋措施,对包括病田在内的周围田块进行一次三唑酮或科穗乳油的喷洒,压低菌源,延缓和阻止病菌进一步向四周和更大区域扩散蔓延;二要抓住病害盛发始期即拔节孕穗期,选用三唑酮或科穗乳油等对路农药,对常发区和感病品种进行一次普遍性的预防施药。三要抓住条锈病大面积流行的关键时期即穗期,采取强有力的组织措施,指导农民进行一次普遍性的用药。同时要求真务实地做好示范带动工作,真正把示范区建成技术集成和技术创新的典范,充分发挥示范区的试验、示范、幅射、带动和推广的作用,促进大面积的科学用药,对症施治。

四、部门配合,协同作战

各级涉农部门要密切配合,切实做好资金、技术、农药、燃油、机具的配套服务工作。各级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药行为,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各级财政要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提供救灾所需的资金支持。市农业局要组织督察组进行督察,对防治工作组织不力,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市政府将给予通报并作出处理。

 

 

 

○○五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