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达市府办〔2005〕1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防火期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就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我市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森林防火工作成绩显著,森林火灾损失率均大大低于省控万分之一的指标,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巩固了生态建设成果。但是因气候条件极为不利、火灾隐患增多、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不强、加之一些地方的干部群众存有较严重的侥幸麻痹思想,我市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森林防火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森林防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抓紧抓好。

二、完善森林防火责任制

森林防火工作要继续坚持实行市长、县长、乡长、村主任、社长“五长”负责制,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五条标准”的要求,各级政府对本地区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负责,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要继续推行林区单位划片包干责任制、林业部门岗位责任制、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和指挥部成员单位片区责任制。各级林业、发展改革、财政、公安消防、旅游、气象、民政、交通、通信等部门以及林区驻军、预备役部队、武警部队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搞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及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年底认真考核,逗硬奖惩。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宣传工作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按照“防火即是防人”的工作思路,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通过召开防火会议、发放宣传资料、办防火简报、张贴防火标语、举办防火培训班、给林区学生上防火课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方法,宣传工作要不留死角,通过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使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明显增强。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野外火源管理

加强火源管理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针对火源管理难度大、火灾隐患多的特点,各地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实行因害设防和有效隔离措施。各重点林区乡镇、国有林场在防火期内,禁止在林区吸烟、野炊,禁止小孩玩火。要严格实行野外生产用火许可证制度,对痴、呆、傻等特殊人员和未成年人,要认真落实监护责任人的责任。要严格执行入山检查制度,对入山人员进行入山登记、没收火种、搞好防火宣传。在重点林区、关键道口、重要森林旅游景点设立检查站,落实了专门的管护责任人,实行死看硬守。

在春节、清明、“五一”等节日和重点火险期,各地要组织工作组,采取以暗访为主的方式,深入重点林区和重要防火单位开展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意见,要求限期纠正,确保防火安全。要强化执法监督,严格依法治火,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加大对火案的查处力度,认真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五、落实预案,加强防火管理

要立足于扑大火、打恶仗的实战需要,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及时修订发布森林防火预案,全面落实扑火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各类扑火队伍要进行防火技能演练,在防火期内要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进入防火期,各级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认真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市防火办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县、市、区的防火值班进行抽查,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确保防火信息畅通。

 

 

 

 

○○五年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