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市发展计划委关于实现全市2005年 1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意见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5〕1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市发展计划委关于实现全市20051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五年一月二十七日

 

关于实现全市20051季度

经济工作“开门红”的意见

市发展计划委

20051月)

 

2005年既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步的关键一年。确保全市2005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对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一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确保全市2005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12%,力争达到13%;生产总值突破36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25%,力争达到30%的目标,各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必须坚持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在宏观调控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确保全市20051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现经济工作“开门红”的工作目标

根据全市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走势,坚持在宏观调控中实现既快又好的发展,全市20051季度经济工作目标是: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9亿元,确保增长13.5%;完成工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增长46%

二、实现经济工作“开门红”的指导思想

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认真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指导思想。各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一定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大投入力度,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确保1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

三、实现经济工作“开门红”的工作措施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推进“三个转变”,将工作中心转移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全面深入推进“三个转变”,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更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坚持用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转变管理方式,调整投资结构,确保投资重点。加大银政、银企合作,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工业投入和改革改制的,增强工业经济实力,提高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积极推行BOT等融资方式,推动资产经营,加大经营城市力度。改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加强对外宣传和招商力度,积极融入成渝,推进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降低准入“门槛”,支持民营资本进入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城市公共设施和旅游开发。

四、实现经济工作“开门红”的工作责任

全市2005年经济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由市发展计划委迅速分解到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全面落实县、市、区行政首长问责制和市级部门(单位)责任追究制,强化重点建设项目业主负责制。市政府2005年下达各地的各项目标任务要纳入年度目标进行管理,并由市发展计划委强化督促,每季度下达工作任务,每季度通报进度及完成情况。

五、优化经济工作“开门红”的建设环境

为确保全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市政府责成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优先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用地,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的资金,由市发展计划委、市财政局、人民银行达州支行及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煤、电、油、运的合理调度和综合平衡,由市发展计划委、市经贸委、市交通局负责落实。全市2005年竣工的重点建设项目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加大投资力度,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全市2005年加快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要在1季度多安排投资额度和实物工程量,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全市2005年新开工项目的重点建设项目要确保开工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全市2005年加快前期工作的重点项目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前期工作经费投入,把项目深度做够,努力创造开工条件,及早开工建设。

六、搞好经济工作“开门红”的协调服务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涉及面广,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较多。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服务意识,形成工作合力,认真搞好在建重点建设项目和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的移民安置、土地补偿、劳务用工、水电气供应和施工保卫安全、环境保护等工作,努力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宽松的外部环境和建设条件。

为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实现“开门红”的动态,便于市上及时协调解决重点建设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的隶属关系,将全市2005年重点建设项目按“四个一批”的要求(包括每个重点建设项目每月的投资完成、资金到位、工程形象进度和前期工作等信息)于次月5日前报市发展计划委,由市发展计划委汇总后报告市委、市政府。

附:达州市20051季度县、市、区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开门红”工作目标

 

 

 

 

 

 

 

 

 

附件

达州市2005年1季度县、市、区国内

生产总值实现“开门红”工作目标

地区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速度(%

    

全市

59.0

13.5

 

通川区

9.1

14.5

 

达县

12.9

13.5

 

宣汉县

8.7

13.5

 

开江县

6.0

14

 

大竹县

14.4

13

 

渠县

9.8

13.5

 

万源市

5.1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