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05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5〕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2005年春节即将来临,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2005年春运从125日开始至3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05年全市春运工作,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川府办发电〔20057号《关于切实做好2005年春运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达州市春运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春运工作的指导原则

2005年春节运输,由于“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的相继出现,将会形成几个客运高峰,给交通运输带来很大压力。为确保旅客运输需要,同时做到兼顾货物运输,特别是电煤运输,2005年春运工作的指导原则是“以客为主,兼顾货运,安全有序,方便快捷”,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二、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全市春运工作的有序开展,市政府决定成立达州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本地春运工作的综合协调。各地春运办公室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随时掌握日常工作动态,全面进行综合协调指导。要制定多种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的发生。各运输部门应根据本行业工作需要,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本行业的春运工作。对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资、经费等,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安排。

三、合理组织运力

春运期间,探亲职工、返乡民工、放假学生、旅游访友是形成客运高峰的主要群体。交通部门要根据春运时期不同阶段的客流特点和主要群体流动的规律,提前做好运量预测,安排好车船班次和线路,做好公路养护和施工建设。城市公共交通部门要发挥城市客运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掌握旅客集散信息,重点组织好车站、码头的旅客集散和车船调度工作,确保乘客及时安全疏散。劳动保障部门要做好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密切关注民工流动情况,及时有序地做好民工运送工作。同时,铁路、公路等相关部门要合理安排和调剂运力,确保全市电煤等重要物资的有序运输。

四、强化安全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以前年2·6”重大交通事故和去年“5·24”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戒,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时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为核心,切实做好春运安全的各项工作。各营运企业要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处理。春运开始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公安、交通和安监等部门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各类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对参加春运的企业和职工,要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并层层落实到人;要教育广大司乘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自觉做到遵章守纪,不超时、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在危险路段谨慎驾驶。各级公安、安监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对事故多发地段进行综合整治,增设标志标线和防撞设施,清除事故隐患;要加大对客运车船超载及违章驾驶的查处力度,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运输沿线及车站、码头的治安整治,防止各种突发和意外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对公路“三乱”的治理,坚决打击“车匪路霸”及其他非法活动,切实做好防火、防爆和危险物品查禁工作,严禁各类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进站上车,确保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春运工作组织有序、运输秩序良好。同时,要做好各种流行疾病的传播控制和防范工作,严防各类流行病发生。

五、提高服务质量

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不断加强运输管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要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进出通道,加快查验速度,在站容车貌、通行秩序、运输信息等方面增设服务项目和内容,提升综合服务质量。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弘扬好人好事,批评不正之风,发挥新闻媒体对春运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

春运结束后,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找出差距,进一步提高对整个春运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

 

 

 

 

○○五年一月二十六日

 

 

附件

达州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江师科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陈文胜    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经贸委副主任

  员:余隆海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舒元    市委农办副主任

冯昌平    市交通局副局长

刘政扬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杨光凡    市建设局副局长

王彦德    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

吴统琼    市民政局副局长

刘家武    市安监局副局长

刘大芸    市监察局副局长

刘小玲    达州工商局副局长

张天成    市物价局副局长

  林    达州质监局副局长

  娴    市旅游局局长

张曲锋    达州火车站站长

王拥渠    达州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委,马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