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的 紧急通知

达市府发〔2006〕5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今年以来,我市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繁,干旱、洪涝、风雹、雪灾和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多发,给全市工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064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府发电200644号)精神,结合达州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防灾抗灾救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类自然灾害已造成7人死亡1人失踪,倒塌房屋6325间,直接经济损失23.28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9.67亿元。当前,高温干旱还未完全解除,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农业生产形势极为严峻。特别是当前正值主汛期,是洪涝、地质灾害的易发期和多发期,防灾抗灾救灾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形势,时刻保持警惕,进一步增强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立足于把灾情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困难考虑得充分一些、措施安排得周全一些、工作做得扎实一些,始终牢牢把握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的主动权。

二、狠抓生产,尽力弥补灾害损失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大春损失晚秋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工商业和劳务开发补的指导思想,发动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力搞好生产自救。一是抓好晚秋生产。切实做到面积、种子、资金、技术、帮扶和督查六落实,突出秋洋芋、秋蔬菜和秋红苕3个主打品种,抓好以稻草覆盖秋洋芋和秋菜规范化种植示范为主的晚秋生产科技示范片,以大示范引导晚秋生产大发展,确保全市晚秋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力争250万亩,其中晚秋粮食作物达到120万亩,力争170万亩,实现粮食总产30万吨,实现晚秋一季农民人平增收50元。二是抓好秋季畜牧业发展。抓紧秋孵秋繁,搞好秋防秋养和动物疫病防控,采取必要的扶助措施,鼓励灾区农户户平增养1头猪、10只家禽,实现户平增收180元以上。加快推进畜牧兽医体制改革,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三是抓好二三产业发展。加强与劳务外输基地的沟通和衔接,加强劳务培训,组织好短平快劳务输出,努力扩大输出规模,提高输出质量,增加劳务收入;大力发展以七大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农民从加工环节获取利润的空间;充分挖掘和利用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和农村服务业。

三、统筹兼顾,全面落实防灾抗灾救灾的各项措施

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各类自然灾害的应对措施,提高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切实做好洪涝、防疫、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防御工作。特别是要把重点放在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和地质灾害安全防范两个方面。一是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各地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重要岗位要实行主副班制度,不得出现脱岗、离岗现象;要加强与气象、水文、救灾、民政等部门的联系,对灾害性天气信息,要通过电视、电台、短信等方式,及时传达到乡镇、村社干部和群众。各地对发生的险情,要在2小时内按规定上报。二是加强监测,及时预报灾情。各地要加强对重点河堤段、病险水库和有裂缝的水库进行安全检查和整治,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和险情;对辖区内列入防灾预案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重病险水库确定专人24小时监测预警;对危险地段逐处落实预防监测措施、安全责任人、监测人、报警方式、疏散路线和避难场所。一有险情预兆,务必紧急疏散,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三是加强保障,严密防范措施。全面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严肃防汛减灾纪律;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病险水库要严格执行限制运行水位和空库度汛制度;组织开展好河道安全执法检查,切实组织好抢险队伍,搞好抢险物资储备;进一步落实森林火灾、防疫、电力、船舶、交通、矿山、铁路等安全生产预防措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对因旱灾造成的双无户(无钱、无粮)的群众要及时给予生活救助,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得到及时救治。特别是要解决好重旱乡镇、村社的人畜饮水困难和加强人、畜疫病的防治工作;要统筹谋划重灾乡镇、村社群众的冬令、春荒救助工作,提前安排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的口粮问题;要切实保障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生的饮用水和饮食安全,做好学校防暑防汛防疫工作。

五、加大投入,严格救灾资金的监督管理

各级各部门要针对今年灾情严重、救灾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在项目、资金、物资等方面切实加大对重灾乡镇的支持力度。要迅速将救灾款物下拨到各受灾乡镇,解决好灾民人畜饮水、种子种苗购买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要严格执行救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程序,加强监督管理,坚持专款专用、从严管理的原则,保证救灾资金及时、全部用于解决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各级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救灾资金使用的监管,对截留、挤占、挪用、贪污救灾资金的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六、协同作战,努力夺取防灾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防灾抗灾救灾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指挥到位。各级领导要满怀责任和感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认真查找防灾抗灾中的薄弱环节,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发展变化,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及时会商,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水利、国土、林业、地震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山洪、滑坡、泥石流、地震、森林火灾等灾害的监测巡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农业、供销等部门要积极组织和调拨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抓好晚秋生产;新闻媒体要坚持及时准确、主动引导的原则和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加强防灾抗灾救灾知识宣传,及时准确传播预警信息;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灾区,切实帮助缺劳户、病残户、困难户解决困难,发展生产,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灾民中。

 

 

 

○○六年九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