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达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 《达州市红色旅游规划》的通知

达市府发〔2006〕5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达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5—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和《达州市红色旅游规划》(2005—2015年,以下简称《红色规划》)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实施。为认真组织实施好两个《规划》,全面完成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真学习和宣传两个规划

《总体规划》和《红色规划》是市委、市政府科学指导旅游产业发展的依据,是全市旅游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确定了我市旅游业和红色旅游从现在起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和阶段任务,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发展框架,对全市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客源市场、人力资源开发、旅游投入产出、旅游管理等各个子系统做了分项细化和科学规划,为我市旅游业绘制了近、中、远期发展蓝图,是一套符合达州实际、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水平规划。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旅游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要把实施两个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学习和宣传,把规划作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以指导全市旅游工作,坚决维护其权威性和严肃性。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规划的基本内容及各地实施规划的具体情况和效果,对违背规划的行为进行批评和监督。

二、严格要求,加强规划编制和管理

各县(市、区)要根据《总体规划》编制本地旅游发展规划,已编制的旅游规划,要根据《总体规划》进行修编,以充实完善规划的内容,扩展规划指导的涵盖面。八台山花萼山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宣汉巴人文化旅游区、龙潭汉阙风景名胜旅游区、真佛山宗教文化旅游区四个优先开发旅游区是全市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市旅游主管部门和相关地方旅游主管部门要认真搞好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具体项目策划方案的修订和编制工作。城市旅游圈中的通川区、达县及两个旅游发展翼的中心城市万源、渠县,要根据《总体规划》和本地《城市发展规划》编制城市旅游发展规划。各地编制旅游规划,必须在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进行,并报同级政府审查批准后实施。为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规划一经批准不得随意更改,《总体规划》和《红色规划》实施中确需修改、调整的,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建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及大中型旅游设施,必须符合旅游发展规划要求,同时与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经旅游管理部门书面同意后,按有关程序实施。

三、分项细化,严格按照规划分步实施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总体规划》、《红色规划》和本地旅游发展规划目标,结合实际分项细化,分步实施,既围绕重点抓好当前,又兼顾一般谋划长远。要以规划为纲,把《总体规划》和《红色规划》中的旅游项目纳入当地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计划,坚持一手抓高品位旅游资源开发,尽快培育一批有市场潜力、效益好、品位高的旅游精品;一手抓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大众旅游资源开发,开拓更加广阔的旅游市场。当前要集中精力开发建设我市确定的一个中心城市旅游圈、两个旅游发展翼、两大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四个优先开发旅游区和北、东、南三条环线建设。要进一步完善达州市区作为旅游中心城市的配套服务功能,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主题街区和旅游购物场所,充分发挥目的地和重要中转站的作用。加快对巴山风光、巴渠文化、巴山红军等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大巴山旅游品牌。要加强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协调配套发展的引导,研发一批具有巴渠地方特色的旅游食品、工艺品和纪念品,延长旅游产品链、服务链、经营链,提高旅游经济的综合效益。要加快旅游功能网络建设,形成点、线、面相结合,功能日趋配套和特色鲜明的旅游产业体系。发改委、旅游、建设、环保等部门要坚持旅游资源保护第一,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加强旅游建设项目管理和规划实施监督,提高项目策划水平,避免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坚决杜绝破坏资源、影响环境的开发行为。

四、创新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投资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旅游发展投融资机制。各地政府要对旅游业发展给予必要的导向性投入,搞好非经营性的交通、通信、能源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市、区)要建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旅游机构建设、旅游规划编制、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旅游宣传促销、旅游招商引资、旅游市场管理、旅游信息化建设和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旅游资源所有权、管理权与项目特许经营权三权分离的模式,以特许、转让、承包等方式,依法对景区景点的经营性项目面向国内外投资者实行公开招标,加快景区景点的开发和建设。要制定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围绕开发重点,着力策划、包装一批优势旅游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吸引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大财团、有实力的客商及民间资金参与全市旅游开发。各地发改委、招商、旅游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项目的包装、牵线搭桥和跟踪服务工作,形成全社会办旅游的发展格局

五、充实机构,加快旅游人才培训

各地要充实和加强旅游机构建设,加大旅游部门的协调职能和管理权限。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加强旅游营销队伍、旅游管理队伍、旅游导游队伍建设,以三支队伍为基础构建和充实全市旅游人才库。严格实行旅游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搞好旅游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旅游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旅游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四川文理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市高级职业中学、达州市技工学校旅游专业教育资源,抓好旅游人力资源开发和旅游人才培训。支持旅游学校建设,改进专业设置,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六、加强监督,狠抓责任落实

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根据两个规划实施进度,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形成上下配合、横向联动、共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一是加强行政监督。要继续实行旅游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分解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二是加强业务监督。要对两个规划的实施加强业务技术指导,并定期组织专家对技术指标进行检查验收。对于没有达到技术标准的,要限期整改达到要求。三是加强督查力度,市政府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落实,并统筹协调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及时研究解决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六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