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夏秋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达市府办〔2006〕10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目前正值夏秋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段时间,我市呈现持续晴热高温酷暑天气,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切实抓好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现就加强夏秋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夏秋季传染病的危害性

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乙脑、钩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这些疾病一旦发生流行,将对我市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夏秋季传染病的危害性、严重性和防治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任何侥幸麻痹思想,把抓好夏秋季传染病防治工作作为当前抗旱救灾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措施上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明确任务,扎实工作,切实提高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水平

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救灾防病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提高夏秋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水平。

(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控组织网络。各级政府要成立夏秋季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

(二)全力救治患者。各县、市、区要建立医疗队,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医疗,同时指定条件好的医院收治患者,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三)加强病例监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成立卫生防疫队,主动监测,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发展趋势,建立健全防控组织机构,配备相应人员。

(四)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各地要针对疫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病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除“四害”活动,清除卫生死角,搞好环境卫生,农村地区要重点做好生活环境的消杀灭工作,特别是灭蚊、灭蝇,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同时要做好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的监督监测,确保食品生活饮用水的安全。

(五)各县、市、区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切实加强霍乱、乙脑、痢疾、肝炎、钩体、人猪链球菌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的流行要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传染病防治工作全面胜利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当前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查,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共同抓好夏秋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合力。要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对那些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落实的,要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六年八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