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 州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检查考评工作的实施意见

达市府发〔2006〕3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城乡整体卫生水平,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促进达州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根据《四川省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四川省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标准》,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开展爱国卫生检查考评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考评目的

开展爱国卫生检查考评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建立爱国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和除害灭病为重点,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达州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考评办法

1、考评原则:爱国卫生检查考评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爱卫会负责具体实施。一是按照分级管理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市和县市区建立多层次的检查考评制度;二是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进行明查暗访和抽查督查。三是对评选出的最佳卫生场镇、社区和单位每年进行一次复查。

2、考评内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卫生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食品饮水卫生、除“四害”、健康教育和农村卫生等。

3、考评范围:达州市辖区内所有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县市区人民政府驻地城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农村乡镇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场镇、行政村。

重点检查全市所有乡镇、城市(城镇)和社区;公路沿线、铁路沿线卫生;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环境卫生;全市举办或承办重大活动时的环境卫生,及市政府决定开展的临时性爱国卫生活动。

4、考评步骤:一是各县市区爱卫会负责组织对所辖区域的乡镇、社区和单位卫生进行检查考评,推荐上报 “最佳卫生场镇”和“最佳卫生社区”名单,同时上报卫生最差的场镇、社区和单位名单,每年6月和12月各上报1次。二是市爱卫会负责组织对各县市区和卫生县城的检查考评。三是市政府、市爱卫会和相关部门组成考评组,对推荐和上报的卫生场镇、社区和单位,进行现场考评,确定名次,上报市政府。

5、考评标准:卫生县城、卫生单位和乡镇、社区卫生的考评分别按照《四川省卫生县城标准》、《卫生单位标准》和《达州市场镇卫生考评细则(试行)》、《达州市社区卫生考评细则(试行)》执行。

三、考评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做好爱国卫生工作,使城乡卫生面貌得到一个较大的改善,为达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加强督查,依法治卫。各级政府要加大对爱国卫生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完善爱国卫生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制度。要按照国务院《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四川省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和达州市《关于省级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做到依法治卫,使爱国卫生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

3、严明纪律,逗硬奖惩。各级政府在检查考评工作中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按照标准,严格考核。要严肃纪律,严禁在考评工作中弄虚作假和徇私舞弊。要逗硬实行爱国卫生奖惩制度,对爱国卫生工作好的部门、单位、乡镇和社区要表彰奖励。在全市评出60个“卫生场镇”和20个“卫生社区”,由市政府通报表彰,并分别将前10名命名为“最佳卫生场镇”和“最佳卫生社区”,分别奖励5000元和2000元。同时,在全市评出卫生最差场镇10个,在各县市区各评出卫生最差社区1个,进行通报批评和“曝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和限期整改,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在检查考评工作中徇私舞弊和弄虚作假者要严肃处理。

 

附件:1.达州市场镇卫生考评细则(试行)

      2.达州市社区卫生考评细则(试行)                           

 

 

 

 

 

○○六年四月二十九日


达州市场镇卫生考评细则(试行)

序号

检查项目

   

标准分

检查方法

   

实得分

组织制度

1、有爱卫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

6

查文件、

 料、

会议记录

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地点缺一项扣0.5分。

 

2、每年有工作计划,有工作总结;每年召开爱卫工作会议。

工作计划、总结缺一项扣0.5分;未召开会议扣0.5分。

 

3、有爱卫工作检查评比制度。

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缺一项扣0.5分。

 

除四害活动

场镇每年集中统一开展灭鼠、卫生消杀活动各2次。除“四害”活动效果好。

6

查活动记录、发票

开展灭鼠、消杀活动少一次扣2分。

 

卫生宣传

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宣传活动(有宣传阵地、有宣传资料),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有课时,有教师,有教材,有考试)。

6

查资料、

抽查师生

未开展宣传扣1分;无宣传栏扣0.1分;无教材、无课时,无教师、无考试各扣0.2分。

 

卫生

 

防病

1、传染病防治工作成效好,无漏报,场镇无食物中毒发生。

6

查看资料、实地抽查5-10

漏报一次扣0.1分;发生食物中毒的不得分。

 

2、食品卫生、公共场所、饮水卫生管理好,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卫生设施符合法规要求,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有防尘、防蝇、防鼠设施。

8

无卫生许可证发现一家扣0.5分,无从业人员健康证发现一人次扣0.2分;店堂设施不符合卫生要求,发现一处扣0.2分,扣完为止,

 

3、食品及公共娱乐场所“四害”密度达标。

4

食品、公共场所、娱乐场所“四害”密度发现一处不达标扣0.2分,扣完为止。

 

4、场镇无违章养犬。

4

发现一处违章养犬扣0.2分。

 

市场经营

场地卫生

1、市场管理情况:无伸杆搭棚,占道经营。无出售急性剧毒鼠药.

5

实地查看

伸杆搭棚、占道经营的发现一处扣0.2分;出售急性剧毒鼠药的发现一处扣0.5分。

 

2、农贸市场情况:摊位归类,功能分区,市场整洁,卫生管理好。

5

摊位未归类发现一处扣0.2分;市场不整洁发现一处扣0.2分;市场不卫生发现一处扣0.2分。

 

3、场镇经营门市整洁卫生,“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公共场所、娱乐场所卫生设施齐全,清扫保洁好。

5

经营门市不整洁卫生、“门前三包”未落实发现一家扣0.2分;公共场所、娱乐场所卫生设施不到位,未清扫保洁发现一处扣0.2分。

4、饮食店、旅店、理发店、公共浴室等消毒设施完善,操作规范。

5

无消毒设施、操作不规范发现一家扣0.5分。

市容卫生

1、按标准抓好公厕建设,布局合理,卫生管理好。

6

实地查看

未按标准建公厕扣1分;布局不合理的扣0.2分;卫生管理差的扣0.2分。

 

2、场镇垃圾场、池建设好,布局合理,卫生管理好,建筑渣土管理好。

6

无垃圾场、池的扣2分;布局不合理的扣0.2分;有陈旧垃圾发现一处扣0.5,有卫生死角发现一处扣0.5分,乱倒乱弃发现一处扣0.5分;建筑渣土管理不规范发现一处扣0.2分。

 

3、“门前三包”制度落实,配置合适的环卫人员,工作运转正常,效果好。

4

制度未落实扣1分;未按比例配置环卫人员扣0.5分;未正常运转,清扫保洁不到位发现一处扣0.5分。

 

4、场镇基础设施好,街巷干净整洁,绿化美化好,行道树完整。

8

道路未硬化发现一处扣0.5分;基础设施不完善发现一处扣0.5分;街巷不卫生发现一处扣0.5分;未绿化扣1分,行道树不完整扣0.2分。

 

交通秩序

1、场镇车辆无乱停乱放,场镇道路通畅。

3

实地查看

乱停乱放发现一处扣0.2分,道路不畅通扣0.5分。

 

2、车站车辆停放有序,卫生管理好,有公厕。

3

未有序停放发现一处扣0.2分;卫生差扣0.2分;无公厕扣0.5分。

 

社会卫生

1、组织场镇内单位和居民在爱卫月、“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开展卫生突击活动,除“四害“活动。

4

查资料、

活动记录

未组织开展不得分,少开展一次扣0.5分。

 

2、协调解决场镇内社会卫生问题。

3

未协调解决一次扣0.5分。

 

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临时性爱国卫生任务。

3

完成交办任务少一次扣0.5分。

 

合计

 

100

 

 

 

 

达州市社区卫生考评细则(试行)

序号

检查

项目

   

标准分

检查方法

   

实得分

组织

制度

1、有爱卫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

8

查文件、

资料

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缺一项扣0.5分。

 

2、每年有工作计划、总结;布置爱卫工作每年不少于六次。

工作计划、总结缺一项扣0.5分;布置工作少一次扣0.5分。

 

3、有爱卫工作检查评比制度。

检查、评比制度缺一项扣0.5分。

 

除四害活动

社区每年集中统一开展灭鼠、卫生消杀活动各2次,除“四害”活动效果好。

8

查活动记录、购药发票

开展灭鼠、消杀活动少一次扣2分。

 

卫生

宣传

每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宣传活动3-4次,有宣传阵地、宣传资料。

8

查活动记录,看宣传栏、

资料

开展宣传活动少一次扣0.2分;无宣传栏、资料各扣0.2分。

 

卫生

 

防病

1、传染病防治工作成效好,无漏报,无食物中毒发生。

6

查看资料、

实地查看

漏报一次扣0.5分;发生食物中毒的不得分。

 

2、辖区内经营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四害”密度达标。

10

发现一处不达标扣0.1分。

 

3、社区内无违章养犬等活动。

6

发现一处违章养犬扣0.1分。

 


公共

区域

卫生

1、社区所辖街巷干净整洁,有清扫保洁员,道路通畅,无暴露垃圾、建筑渣土。

10

实地查看

街巷不整洁,发现一处扣0.5分;无保洁员扣0.5分;暴露垃圾、渣土发现一处扣0.1分。

 

2、社区内无卫生死角,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无“牛皮癣”,无污水横流,粪便满溢状况。

12

有卫生死角,发现一处扣1分;有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发现一处扣0.1分。有“牛皮癣”,发现一处扣0.1分;污水、粪便横流,发现一处扣0.5分。

 

3、社区内经营门市、店、堂“门前三包”落实。

6

发现一处制度未落实扣0.2分。

 

楼院卫生

1、楼院长制落实,楼院外观整洁。

8

实地查看

抽查5-10户居民

楼院外观不整洁,发现一处扣0.2分;楼院长制不落实扣0.5分。

 

2、楼道干净整洁,居民室内卫生好,个人卫生习惯良好。

8

楼道不干净整洁,发现一处扣0.1分;室内不卫生,发现一户扣0.5分。

 

社会卫生

1、组织社区内单位和居民在爱卫月、“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开展卫生突击活动,除“四害”活动。

10

查资料、

活动记录

少组织开展一次扣1分。

 

2、协调解决社区内社会卫生问题。

未协调解决一次扣0.5分。

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临时性爱国卫生任务。

交办任务少完成一次扣0.5分。

合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