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优质粉葛“352”工程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6〕2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粉葛是国家卫生部正式认定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山地植物,是新兴的绿色保健长寿食品和出口紧俏产品,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目前全国只有江西、安徽两省部分龙头企业参与粉葛开发。为抓住开发粉葛的有利时机,推动我市粉葛产业发展壮大,市政府决定实施优质粉葛“352”工程。现将实施内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转变观念,把粉葛发展作为我市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

粉葛是当前种植业中的黄金产业,素有“亚洲人参”之美誉。据世界粮农组织专家预测,葛根将成为世界第六大粮食作物。实施优质粉葛“352”工程,有利于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利于农村资源利用方式快速转型,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有利于推进农村产业结构的深层次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蓬勃发展;有利于拓展农业产业化链条,发展特色农产品经济。目前全国粉葛种植面积不足20万亩,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对粉葛产品的需求。我市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是粉葛发展的最适宜区。近年来,万源市、开江县大面积试种成功,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因此,各县、市、区要把大力发展优质粉葛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增强加快开发的责任感和占领市场的紧迫感,坚持走“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路子,推行订单生产,实行规模化发展,推动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明确目标,科学规划,做大做强优质粉葛产业

实施优质粉葛“352”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强化基地建设,创新经营机制,拓展产品市场,做大做强、做好做优粉葛产业。奋斗目标是:3年时间,新发展优质粉葛5万亩,实现年产值2亿元。其中2006年发展1.5万亩,2007年发展2.0万亩,2008年发展1.5万亩。搞好粉葛母本园建设,为全市部分县(市、区)规模发展提供品种纯正、健壮的种苗;加大培育龙头企业力度,加快葛根饮片加工厂和淀粉加工总厂的建设,促进粉葛产业化快速发展。各地要按照因地制宜、适当集中、规模发展、优质高产的要求,依托江西宋氏葛业公司达州分公司,建设一批优质粉葛生产基地。市上要重点抓好2-3个示范基地县,各县(市、区)要抓好5-10个示范基地乡镇,形成集中成片规模生产,推动集全市粉葛生产、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

三、优化环境,强化措施,促进粉葛产业快速发展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对实施优质粉葛“352”工程的重要意义科学理解,广泛宣传,把实施优质粉葛“352”工程与农民增收密切结合,努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商品竞争意识、商品质量意识和规模效益意识,为优质粉葛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技术支撑。粉葛属新型产业,各县、市、区要以科学技术作保障,狠抓技术培训,搞好技术指导,增大产品科技含量,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

(三)培育精深加工。粉葛的精深加工,是形成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依托宋氏葛业公司建成的优质粉葛饮片及淀粉精制加工总厂,加快生产基地发展,尽快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我市独特的优势产品。

(四)建立投入机制。坚持以农民投入为主,走农民投一点、政府拨一点、银行贷一点、企业优惠一点的路子,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一是各级政府要从财政预算内资金和支农资金中解决粉葛发展的母本园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试验示范及技术培训经费和相应工作经费;二是各地对发展粉葛基地的乡镇、村社要优先安排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以工代赈、扶贫开发等建设项目,实行资金打捆使用,发挥聚积效应;三是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龙头企业在种苗上给予优惠,减少农民前期投入;四是加大农村小额信贷资金的支持力度。从2006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实施优质粉葛“352”工程的工作经费。各县、市、区也要安排一定资金,集中用于技术培训、种苗补助、体系建设等。

(五)搞好购销服务。在鲜葛收获季节,各地要积极开通“绿色通道”,保证鲜葛产品运销畅通;要确保粉葛产品订单的切实履行,切实维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的发展。

(六)扶持龙头企业。对在我市开发粉葛的龙头企业,各地要在相关政策上给予优惠。各级党政及工商、公安、税务、农业等部门要大力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政策引导,认真落实有关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各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要积极落实“兴办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在前3年实行即征即返”的政策;有关职能部门在收费项目上,要实行减半收取,让龙头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扶持政策。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实现优质粉葛发展目标    

优质粉葛“352”工程是一项新型产业工程,要切实加强统筹领导和组织保障。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优质粉葛产业化协调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财政局、市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市农业局设“粉葛产业化办公室”,具体负责工程的规划实施和组织管理。各县、市、区也要落实相应的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二是依托龙头企业,组建葛业协会。要通过组建葛业协会,扎扎实实抓好关键技术培训和样板示范,实现农户与市场的有机衔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业的自我积累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三是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市政府将对粉葛生产实行目标管理,各地要按规划指标和质量标准,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努力抓好抓实。粉葛“352”工程结束后,市政府将对各县、市、区进行检查、考核和评比,对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达州市2006—2008年发展优质粉葛规划表

 


○○六年二月二十四日

 

  

附:

达州市2006—2008年发展优质粉葛规划表

 

                                             单位:亩

年度

任务县别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合计

通川区

1500

2000

1000

4500

  县

3000

3000

2000

8000

万源市

3000

5000

4000

12000

开江县

3000

5000

4000

12000

宣汉县

2000

3000

2000

7000

  县

1000

1000

1000

3000

大竹县

1500

1000

1000

3500

  计

15000

20000

15000

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