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发〔2006〕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认真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事关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切实维护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现就进一步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重要性

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关系到广大移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稳定问题。长期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确保了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广大移民群众为国家的工程建设和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我市移民人数多,涉及面宽,情况复杂,移民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老库区因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移民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用电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库区和安置地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尖锐,特别是9.3”、“7.8”特大洪灾给广大移民群众造成了许多新的生产生活困难。不认真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势必引发移民群众的不满情绪,影响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构建和谐达州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做实移民工作。特别是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切实为移民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移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 强化措施,切实解决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生产生活困难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实地为移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好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确保移民群众情绪安定,社会稳定。一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各县、市、区要尽快建立健全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专门机构,落实领导,配强力量。二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移民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工作主体,要按照“三个主体”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对重点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和集中安置的移民要明确挂包领导、专门人员负责做好相关工作。要注重发挥基层的作用,移民所在地的乡、村、组干部要承担起协调、帮助移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在工作中要充分依靠他们,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将“三个主体”的要求延伸到乡、村、组三级。三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各县、市、区要迅即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情况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密切掌握移民动态,畅通诉求渠道,收集、梳理有关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好移民群众存在的生产生活困难。四是要将困难移民作为各级各部门春节前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重要对象,深入移民群众中访贫问苦。五是要落实工作经费。各县、市、区要安排专门的移民工作经费,重点解决困难移民的生活救济、灾后房屋修建的资金缺口等问题。

三、 严明纪律,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和规定开展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要完善并逗硬执行严格的移民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对管辖范围内出现的移民集访等群体性事件和其他重大事件、重要倾向必须及时向市政府报告,严禁漏报、瞒报、迟报;要提高对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水平,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移民动态,第一时间正确决策,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要统一宣传口径,严格执行保密纪律,严禁向移民乱解释,乱许愿,避免造成新的不稳定因素;要严肃群众工作纪律,进村入户,办实事,求实效,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严禁歧视、冷待甚至打骂移民群众,对工作作风漂浮和工作态度粗暴而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严厉惩处;要完善处置预案,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及时化解,做到依法处置,依法办事。

 

 

 

 

                                      ○○六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