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整治达州市流域水电建设违法行为的 实施意见

达市府发〔2011〕1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近期,省环保厅接到反映我市多个水电项目违法建设的群众举报,从执法检查组实地调查和反馈情况看,举报内容基本属实。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没有编制流域规划;二是无序开发建设情况较为突出;三是相关手续不完善,存在未批先建等情况;四是个别项目存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这充分暴露出我市部分地方在贯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没有真正处理好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为进一步加大我市流域水电建设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力度,切实改善我市流域水环境质量,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正视问题,落实责任抓整改

我市流域水电建设违法项目较多,涉及面较宽,短期内整治完毕恢复建设和生产的难度较大。为切实抓好流域水电建设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市政府决定成立达州市整治流域水电建设违法行为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环保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工作。市政府督查室负责整治流域水电建设项目违法行为的督促检查工作;市监察局负责对违法建设项目中的渎职失职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流域规划的编制工作;市经信委负责督促辖区业务部门落实项目的停止供电、电力上网及其他相关工作;市水务局负责协助辖区业务部门依法查处水电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行为,配合辖区政府做好水电建设的停建、停产工作;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查处违法水电建设中土地违法行为;市环境保护局负责督促、报告整改落实情况,配合相关单位做好规划环评、项目环评工作,配合上级部门落实相关行政处理决定;达州银监分局负责检查违法水电建设项目的融资工作;各相关县(市)人民政府具体负责抓好水电建设项目违法行为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治理到位,加强督查防反弹

各地要对辖区内水电开发建设项目仔细摸排,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按照相关规定该停止建设的停止建设,该停止生产的停止生产,对纳入流域规划建设可能性不大的,该拆除的尽早拆除。同时要成立机构、落实人员不定期督查督办此项工作,各相关县(市)政府务必于每月10日、25日分别向市政府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并抄送市环保局(联系人:陈春生,联系电话:18608188181),市环保局要及时汇总相关情况并上报省环保厅。市政府督查室要不定期地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对未经上级正式批准擅自恢复建设和生产的项目所在县(市)要及时通报,予以暴光。

三、排查项目,举一反三吸教训

我市小流域众多,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廉价的水电建设开发成本吸引了大量投资,一批违规建设项目对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以此为戒,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按照《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执行情况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达市府办发电〔201119号)要求,对所属辖区流域范围内涉水建设项目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市环境保护局等相关部门要针对全市流域现状,尽快启动规划及规划环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影响和损失。要尽量把在建和已建的项目纳入规划,确保整个流域科学、有序、生态、文明地开发和利用。

四、依法行政,查清事实问责任

这次发生在部分县(市)的水电建设违法行为,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也暴露出一些部门和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淡薄,重建轻管的现象较为突出,行政渎职失职的情况时有发生,对违法现象视而不见,见而不管,化解矛盾和处理问题的主动性较差,导致一些违法行为持续存在,不仅助长了一些企业的侥幸心理,而且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和资源浪费。为严肃纪律,引以为戒,项目所在地县(市)政府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导致水电建设违法行为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调查和处理,依法问责,并将落实情况及时报市政府。

五、公开信息,强化监督严管理

此次水电项目违法建设涉及面宽,关注度高,情况极为复杂,一旦处理不当、决策不公将会带来更加严重的不良后果。为了真正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防止事态扩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对查处的企业公开暴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整治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让相关人员、责任单位知晓情况,受到教育,切实加强水电项目建设管理。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此项整治工作,特别是各相关县(市)人民政府要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组,统一思想,强化宣传,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

 

:达州市整治流域水电建设违法行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一一年六月九日


附件:

达州市整治流域水电建设违法行为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吴立岩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徐云川    市政府副秘书长

邱贵昌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超    市政府督查室主任

  员:  婕    市监察局副局长

        袁晓春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曾晓波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牟成通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杨跃华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谭俊峰    市水务局纪检组长

          虎    达州银监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邱贵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跃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