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招投标监督 管理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1〕6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监察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法制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112)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有关部门的招投标监督管理职责

在市发展改革委内设机构增挂达州市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牌子,加强监督力量,强化市发展改革委对全市招投标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责。市经信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应明确承担招投标管理的内部机构并配备与工作相适应的工作人员,按规定和职责分工负责本行业招投标活动的行政监督执法。

二、加强对有关招投标行政监督管理部门的行政监察

在市纪委(监察局)内设招标投标监察室,与市招监办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切实解决招监办执法主体缺失问题,依法加强对有关招投标行政监督管理部门执行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履行招投标监督执法职责的行政监察。市招监办作为市招监委的办事机构,主任由监察局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市监察局分管副局长和招标投标监察室主任兼任,强化市招监委对全市招投标监督工作的组织协调。

三、建立规范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

成立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实行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现场管理,切实解决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分散、管办不分等问题。机构整合的具体方案由市政务服务中心按规定程序报市编委审批。

四、建立全市统一的电子招标(采购)平台

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平台逐步实现网上投标、电子辅助评标和异地远程评标等,切实解决目前招投标中存在的人为因素干扰大、限制排斥潜在的投标人和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操纵招标结果等突出问题;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平台(即网上超市),实现通用货物政府采购全覆盖、全流程、全上网、全透明的目标,切实解决当前政府采购周期长、价高质次、过程不够透明以及容易产生腐败等问题。鉴于我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已启动,为更好地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遏制招投标过程中的围标、串标、人为操纵招标结果等违法行为发生,相关监督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电子招标工作的监管。

五、实行招投标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制度

由达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监察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等部门配合对市政府和市级部门制定的招投标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违反上位法和省政府统一规定的,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缺乏监督制约机制或带有明显部门利益倾向的,各部门一律不得自行下发规范性文件。清理后继续有效的,经达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复核后由市政府公布;没有公布的,一律停止执行。

 

 

 

 

○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