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室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情况报告

达市府函〔2011〕35号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1117号)要求,我们及时编制完成了达州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将有关内容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做到了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1注重主动公开。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全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1万余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58000余条。

2注重及时公开。各级政府对发生的重特大事件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敏感信息,在第一时间及时向广大市民公开相关信息。在抗击洪灾中,市政府科学预警,及时通过网站、电视、电台、手机信息等渠道向广大市民及时发布信息,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洪灾造成的损失,对维护广大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3注重定期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对部分时效性较长的阶段性工作信息确定了信息公开的时间节点,建立了公开流程,进行定期公开。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政府门户网站在醒目位置定期公开工程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4注重依法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时,均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在受理后15个工作日内回复并办理,做到了依法公开。全年无一件因依申请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加强决策及落实情况公开

1加强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灾后重建项目的监督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开了纳入国家和省规划实施的12个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的审批、招投标、投资进度和竣工验收情况。同时公开了恢复重建的相关政策措施。

2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达州市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达州市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的意见》;公开了120个市重点项目推进、投资计划实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建立了新闻媒体、网站专栏等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平台,将九大民生工程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切实做到了六公开:一是政策公开,二是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公开,三是监督电话号码公开,四是资金使用情况公开,五是工作进展情况公开,六是补助对象和标准公开。

3大力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公开。对全市新上经济项目、城乡规划、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国有及集体资产处置、资金分配等的决策程序、过程和结果都及时在相关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大力推进决策过程公开。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和评估制度,2010年核准强制性招标的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方案49个,规模标准以下比选项目审核备案28个,全市有271个项目进入市政务中心开标、评标,并全部在媒体上公开。

(三)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201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提交人大审议通过后,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推进部门预算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在提交人大审议通过后,市财政局将不涉密的部分按规定格式和内容向社会进行了公开。3推进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对涉及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保障性住房等民计民生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公开。特别是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通过网络、电视、报刊进行了公开。4重视乡镇财务信息公开。对种粮农民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家电汽车下乡补贴、新型农机具补贴、救灾资金、低保资金发放等做到了以村组为单位,由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规范张贴公示表,公示相关政策、标准和金额,并随榜公布补助兑现的时间、操作的环节和要求农户提供的证件,随榜公布县乡直补办咨询电话、财政所电话及监督员名单,农户有异议的可随时反映,做到了补助政策公开透明,落实到位。
(四)切实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公共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达州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为切入点,努力实现办事公开,主要从六个方面主动公开:一是公开部门和单位的职责权限、服务范围和工作人员岗位责任;二是公开重大事项的决策方式、过程和结果;三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政策;四是公开服务事项以及办事依据、条件、材料、程序、时限、收费标准;五是公开办事承诺、违诺责任及结果反馈;六是公开廉政建设情况。同时,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和相关申请书范本等摆放在窗口等方式,方便办事单位和群众查阅咨询,为公众提供透明、快捷、方便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1万余条。其中,概况类1470余条,占0.7%;计划总结类2730余条,占1.3%;法规公文类6300余条,占3%;工作动态类182700余条,占87%;人事类1680余条,占0.8%“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类3150余条,占1.5%;其他信息11970余条,占5.7%各级政府网站重点从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互动交流三个层面增加了公开内容,拓展了服务范围。规范完善了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后台管理系统和网站服务系统,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发布制度。

(二)通过《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实行赠阅制,全年共编辑出版十二期,每期发行2000余册。刊登规范性文件”8个、市政府文件”63个、市政府办公室文件”70个、市长笔谈”4篇、领导讲话”3篇、工作研究”25篇、基层风采”8篇、巴山渠水”240条、巴渠文化”36篇。改进发行方式,扩大发行数量,向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免费发放,在市内人群集中的场所设置免费发放点,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的政策、措施,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公报》与全省各市(州)及邻省友好城市进行刊物交换。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10次,对涉及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都进行了及时公开、权威发布,正确引导舆论。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重新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达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的意见》,建立了选题商议制度和报道跟踪制度。成功组织开展了医患纠纷、拆迁纠纷、重大交通事故、煤矿安全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为依法妥善处置、防止事态激化、建设和谐平安达州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四)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县两级开通了热线节目,共开播327期,一把手上线率81%,受理群众咨询、诉求和建议2900余条(件),回复率100%,办结率96.5%,群众满意率98%,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得到了群众的关注与认可,公众参与热情不断提高。

(五)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查阅点8个,全年接待人数1300余人次,查询信息2200余条;在各级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8个,全年接待人数3700余人次,查询信息400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3件,其中市本级6件,各县(市、区)37件。相关部门都及时、准确地提供了信息。其中:四川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的付贤禹要求公开2010年度达州市政府预算中教育支出的金额及所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县赵固法律服务所胡罡要求公开达州市及各县(市、区2009年度执行的职工工伤赔付标准和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各行业上年度平均工资等事项。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指导和督促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申请人及时、准确提供了相关信息,得到了申请人的认可和赞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我市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相关部门严格按有关规定只收取了检索、复制等成本费用,没有收取其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部分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以取得实实在在的公开效果。积极拓展和完善公开范围,有针对性地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二是进一步充实、调整、完善网站栏目和信息,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功能的科学性。三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各部门办理情况加大监督和指导力度。四是加强检查指导,强化考核措施,用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的经常化,进一步将政府信息公开引向深入,推向全面。

 

附件:2010年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

附件:

2010年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11224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新增和变更)数量(单位:条)

181000

其中

概况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470

计划总结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2730

法规公文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6300

工作动态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82700

人事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680

“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3150

其他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55865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单位:件)

43

其中

本年度已办结申请件数量(单位:件)

43

结转下年度办理数量(单位:件)

 

申请方式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单位:件)

9

信函申请数量(单位:件)

5

网络申请数量(单位:件)

29

其他形式申请数量(单位:件)

 

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8

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5

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5

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4

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7

其他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14

办理情况

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34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43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其中

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信息(单位:件)

 

信息不存在(单位:件)

 

非本机关信息(单位:件)

 

其他原因(单位:件)

 

全年收费金额(单位:元)

0

减免费用金额(单位:元)

 

载体建设情况

政府网站

全市(州)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单位:条)

210000

其中

市(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数量(单位:条)

58000

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量数量(单位:条)

152000

市级部门网站公开数量

 

政务服务

中心

查阅点数量(单位:个)

8

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单位:人次)

1300

档案馆

查阅点数量(单位:个)

8

 

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单位:人次)

3700

图书馆

查阅点数量(单位:个)

8

 

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单位:人次)

680

新闻发布会

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单位:次)

6

其他载体

 

 

行政复议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0

其中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纠错数量(单位:件)

 

行政诉讼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状数量(单位:件)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涉及的部门(前五位)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数量(单位:件)

0

其中

行政机关胜诉的数量(单位:件)

 

 

行政机关败诉的数量(单位:件)

 

 

其他数量(单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