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

达市府办〔2011〕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按照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总体部署和省政府的统一要求,从2010年秋季高一年级起,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全部进行课程改革。为了确保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场深层次变革,是推进素质教育,树立新的教育理念,改变人才培养模式,使基础教育与国际接轨,进一步实现高中教育新的突破的重要举措。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现实需要,对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创新人才,提高我市人口素质和综合竞争能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以及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国家教育方针在教育过程中的具体体现,反映国家意志,是政府行为。各县(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一定要站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民族振兴的高度,充分认识高中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全面实施,确保成功。

二、明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省情和市情,学习借鉴外地有益经验,把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作为深化我市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和突破口,积极稳妥地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特长化发展,造就大批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既需要积极推进,勇于创新,又必须从实际出发,稳妥处理好课程改革目标与现实条件的关系。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探索解决课改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引导课改工作,防止形式主义。

2.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从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和水平存在差异的实际出发,在全市同步进行课程改革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分类指导开展新课程实施工作。

3.科研引领、以校为本的原则。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一项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全新工作,需要课题科研支撑,用课题科研成果指导课程改革工作。充分发挥普通高中学校在课改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普通高中学校开拓创新,尊重创新成果,总结成功经验,建立以校为本,利于调动学校主动性、创造性、探索性的课改机制。

4.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原则。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反映国家意志,是政府行为,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系统工程,应加强政府的领导,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让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课改工作,创造利于课改的环境,为课改提供必要条件。

(三)目标任务

我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总体目标是: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要求,构建我市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普通高中新课程体系、教育模式、评价方式及管理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全面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和水平,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主要目标任务是:

1.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各科课程标准(实验),不断提高新课程实施水平。

2.构建普通高中新课程开发建设与管理机制。建立以校为本,联校开发的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学校课程建设和课程管理的能力。

3.建立符合新课程要求的发展性评价制度和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改革对学生、教师及学校的评价内容及方式,主动适应全省与新课程相配套的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改革方案。

4.加强以校为本的教师继续教育和教学科研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普通高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5.以课程改革为契机,优化普通高中学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效益。

(四)基本要求

1.解决教学用房紧张的问题,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的矛盾,全市普通高中班额控制在56人以内,确保走班选课和探究性学习有效实施。

2.进一步加大投入,对实验室、图书馆、多媒体教室,以及体育、艺术、劳动技术等教学设施和设备进行补充、更新和配备。实验室、通用技术教室建设力争在3年内达到标准。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在普通高中学校附近选择1—2个社区、企业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3.严格按照《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试行)》的规定开齐开足课程。制订明确和清晰的选课操作规程和方法,包括选课的流程、时间规定、开设条件、确认方式等,确保选课工作有序进行。35名以上学生选修的课程,原则上学校应该开设。

4.严格执行《四川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建立学生成长记录手册。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对高中教育质量进行有效监测。

三、强化领导,加大投入,为高中课改提供可靠保障

(一)建立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机构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系统工程。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加强领导,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把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切实抓好。市政府成立达州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贯彻实施课改重大政策和措施,统筹协调全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各县(市、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研究并做好新课程实施中经费投入、政策支持、师资建设、办学条件改善、舆论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有序有效实施提供保障。

(二)实行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由各级政府负总责,统筹协调教育、宣传、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制、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监察、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教育行政部门是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具体组织者,要切实发挥牵头单位的作用,周密设计,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实施。要结合实际制定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和实施办法,抓好培训、课程实施与管理、教学改革、评价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财政部门要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需要,为新课程的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制部门要充分考虑课程变化带来的新增因素,合理调剂普通高中教师编制,按规定配齐教师。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土地供应、利用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部门要积极做好校舍规划建设等相关工作。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泛深入宣传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人才观、质量观,形成全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社区、企业要积极配合学校,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造条件。普通高中学校是课程改革的主体和具体实施者,校长是学校课程改革的主要责任人,要按照课程改革的要求,创造性地组织好学校新课程实施工作。

(三)加大经费投入,确保课程改革最基本的办学条件

教育部门要根据实际作好经费投入测算。要在对普通高中学校进行摸底调查、弄清学校办学条件状况的基础上,整合现有教育资源,根据课改需求,对必须补充完善的办学条件和设施设备等,按项目进行资金测算,经课改领导小组研究后报同级政府解决。财政部门要加大对普通高中的经费投入。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需要,经费投入重点用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师资培训、课题研究、完善办学条件及组织实施等工作,为新课程的实施提供必要条件,确保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都能基本达到实施新课程的需要。市和县(市、区)按照分级管理原则,根据所属普通高中学校课程改革实际需要,分年安排相应的专项经费,确保课程改革顺利实施。

四、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

(一)调整配齐课改师资队伍

教育、人事、编制、财政等部门对普通高中教师队伍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在整合现有教师资源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课程变化带来的新增因素,合理调剂普通高中教师编制,按规定配齐教师,使实施新课程教育教学的教师数及学科结构教师数达标。要建立纪检、人事、编制、教育、学校等部门共同参与到高校公开招聘优秀毕业生充实到高中教师队伍的用人机制,充实普通高中学校技术课师资队伍。各县、市、区要建立和完善以校为主,校校合作的教师交流和资源共享制度。要指导和督促学校科学设置教师岗位,合理编制班级,严格控制班额。严格控制高(完)中的初中规模,有条件的学校要实行高初中分设,剥离初中,确保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顺利实施。

(二)加强课改师资队伍培训

1.要按照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对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学校校长、教师、教学研究人员进行培训,按省级培训、市级培训、县级培训、校本培训四级完成规定的培训任务,大力提高校长、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2.培训采取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研训一体的办法进行。市教育局负责制定全市课改师资培训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和组织实施。充分利用教研机构、培训机构的力量,优化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提供培训服务。各级教研和教师培训机构要以课改为中心,统筹安排各学科教研、培训活动,加强教研与培训的结合。普通高中学校要加强校本研修和培训,建立由高等院校、教师培训机构和教研机构等参与的校本培训体系,形成研训一体的机制。

3.培训内容包括通识培训、学科教材培训和专题培训。培训中要注重通识培训与学科培训的结合、课程标准解读与学科教材分析的结合、集中培训与校本培训的结合、专家讲座与名师示范教学的结合。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使学校广大干部、教师树立新课程理念,作好充分准备,掌握新课程教材特点和教学方法,把握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精神实质和要求。

4.师训机构要把新课程培训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高中校长和教师继续教育的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规划,科学确定培训标准,在培训方式、培训资源开发上改革创新,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五、加强督导评估,确保高中课改有效进行

市和县(市、区)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要建立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评估监控机制和专项督导制度,把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对政府教育工作督导的重要内容和对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内容。市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新课程实施情况纳入对普通高中学校和校长、教师的考核内容,作为职务晋升、聘任及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加强新课程实施过程的指导、管理,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确保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高中课改良好的舆论氛围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涉及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教育内容、教学方法、评价考试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向全社会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义、目标和任务为大家所了解,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和群众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人才观、质量观,理解、支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形成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全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

 

附件:达州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件:

达州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员 名 单

   

组 长:古正举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李  龙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杨大荣    市教育局局长    

成 员:杜  娟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荣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

  钢    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

  军    市教育局副局长    

黄茂华    市财政局副局长     

董大铭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牟成通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波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

江国银    市新闻出版版权局调研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杨大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