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确保实现2011年经济工作“开门红”的 通 知

达市府办函〔2011〕1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第一年抓好今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对于实现两个良好开局、圆满完成全年及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切实抓好今年一季度的各项工作,努力保持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工作开门红的主要目标是:GDP确保增长1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5%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以上。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经济工作要坚定不移地围绕扩大投资来开展,千方百计保持投资增长的强劲势头。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每月开工一批新项目。二是拓宽融资渠道。把握好国家和省上的投资方向,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搞好信贷资金协调,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努力激活民间投资,让大量的民间闲散资金参与到我市经济建设中来。三是加强协调配合。积极解决重点项目报批、用地、环保、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做好移民、征地、拆迁等工作,齐心协力推进重点项目工作。四是明确责任。细化目标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加强施工安排,创造良好施工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二、狠抓农业农村工作,确保农民稳步增收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抓好粮食生产。切实加强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力争小春粮油及其它经济作物全面丰收。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多渠道组织良种、化肥、农膜、农药等农用物资供应,满足春耕生产需要。二是加强冬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治水、改土、兴林、修路、建沼气为主要内容,抓好以农业综合开发为龙头的中低产田土改造工程,建设稳产高产基本农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和构建农业产业化市场,引进、扶持和培养一批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的流通和加工利用,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三、狠抓要素保障,确保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一是加强督导调研。对全年工业生产务必抓早动快,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的督导调研。特别要抓好煤、电、油、运的保障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抓好重点优势企业。重点优势企业在我市工业经济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对重点优势企业给予重点关注、重点支持、重点服务、重点协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这些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三是抓好资金协调。进一步加强银政、银企合作,积极向各商业银行推荐优良企业,帮助企业落实贷款。金融机构要重点支持天然气开发、煤电冶化建一体化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支柱产业,尽力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四、狠抓消费拉动,确保三产业平稳增长

抢抓消费旺季,扩大消费需求,刺激消费意愿,拓展消费空间,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一是拓展城乡消费市场。继续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农机具下乡工作,进一步激活农村消费;积极发展社区商业,不断壮大连锁经营,继续抓好特色街区建设;加快旅游业发展,切实搞好休闲、度假等旅游促销。二是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健全消费服务体系;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新网工程建设,提升农村消费设施水平;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管理,尤其是搞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整治,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五、狠抓形势分析,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重大课题调研,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成果,指导实际工作。特别要围绕一季度目标任务密切监控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调控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现开门红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强化政策措施,确保实现今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州市2011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主要指标计划表

 

 

 

 

一一年二月十七

 

 


件:

达州市2011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主要指标计划表

 

地区生产总值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

固定资产投资(新口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绝对数

(亿元)

增长(±%

绝对数

(亿元)

增长

±%

绝对数

(亿元)

增长

±%

绝对数

(万元)

增长

±%

  市

185.0

14.0

30.0

135.0

22.5

79.2

17.0

99695

25.0

通川区

30.9

13.0

20.0

16.5

15.9

17.8

18.0

10188

25.0

  县

35.5

14.0

35.0

25.6

27.9

12.80

15.0

17226

28.0

宣汉县

26.3

14.5

35.0

22.5

20.7

10.6

15.0

12878

30.0

开江县

13.1

13.0

20.0

10.0

18.3

7.4

15.0

6765

25.0

大竹县

34.3

14.5

30.0

24.3

25.5

12.3

16.0

17407

25.0

  县

30.6

14.0

30.0

23.5

26.5

12.4

17.0

10726

26.0

万源市

14.3

14.0

35.0

12.6

15.3

5.9

18.0

5361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