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州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 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

达市府发〔2012〕2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二年六月一日


达州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

联动机制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国发〔20104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定市场物价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的紧急通知》(川府发电〔201066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价格调控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紧急通知》(达市府办函〔201166号)精神,减缓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14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以下简称联动机制),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按照明确责任、改善民生;短期波动、发放补贴;持续上涨、调整标准的要求,建立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为主导,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为主要依据,以低收入群众为对象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当基本生活消费价格持续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费用支出明显增加时,适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适时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缓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

二、保障对象

(一)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二)当达到启动条件时,对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给予适当补贴(省级财政统筹安排的省属院校除外)。

(三)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扩大补贴范围,但不得缩小补贴范围。

三、启动条件

(一)启动联动机制以各县、市、区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为依据。当其月度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一定幅度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适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必要时,市人民政府可根据全市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上涨情况,统一启动联动机制。

省政府安排统一启动或停止联动机制的,从其规定。

(二)在各县、市、区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编制完成以前,启动联动机制以当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依据。在其月度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达到3%以上,并超过当地年度调控预期目标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适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三)联动机制启动后,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回落到启动条件以下时,即停止联动。

(四)连续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一定时期以上时,各地应以维持当地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消费品支出数据为基础,统筹考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需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严格遵循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规范,适时调整城乡低保标准。调整低保标准以年度为周期进行,当年度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超过3%时,调整下一年度低保标准。计算公式为:调整后月低保标准=当地当年度月低保标准×1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年度同比平均涨幅)。自调整城乡低保标准之日起,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各地应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等因素,按规定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自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之日起,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城乡低保标准因物价上涨调整后,由相关职能部门测算补贴标准,对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继续发放价格补贴。

四、补贴发放和标准

(一)补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根据保障对象类别,由相关职能部门按原有发放渠道发放。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当月,向补贴对象一次性发放前3个月的金额,以后按月(农村或按季)发放,直至停止。

(二)补贴标准

1.城市低保对象。每人季度临时价格补贴标准=当地当年度月低保标准×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季度同比平均涨幅×3

2农村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每人季度临时价格补贴标准=当地当年度月农村低保标准或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季度同比平均涨幅×3

3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按当地同期城市低保临时价格补贴标准发放。

4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按当地同期城市低保临时价格补贴标准发放。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根据统计调查部门提供的数据,科学测算不同价格涨幅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程度,合理划定具体补贴标准。最低补贴金额应不低于当地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五、资金筹集

价格临时补贴所需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由市本级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统筹安排。鉴于建立联动机制后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各地应将启动联动机制所需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不得挤占、挪用保证正常发放的城乡低保、优抚等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市级财政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对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所需资金,按学校现行财政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安排解决。

六、工作职责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建立和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落实。

(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等职能部门负责制定、调整全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意见,必要时提出全市统一启动联动机制的建议,安排对困难地区的补贴资金,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适时组织对联动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本地建立和实施联动机制负总责。要结合本地实际,于20126月底前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报市人民政府备案。

(三)根据低保政策属地管理制原则,市本级、通川区、达县启动联动机制应协同一致,统一依据达州市城区居民生活费用价格指数计算补贴标准和调整低保标准。

(四)统计调查部门负责当地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测算、编制工作,在报上一级统计调查部门核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同级发展改革、财政、民政、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五)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根据当地统计调查部门发布的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牵头组织财政、民政、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单位进行会商,提出启动或停止联动机制的意见,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六)财政部门负责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具体补贴方案并统筹安排补贴资金,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按现行财政体制和预算程序保障本地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编制经费。

(七)民政部门负责统计、提供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的基础数据,提出资金需求计划报同级人民政府审批,并制定用款计划,做好职责范围内补贴对象价格临时补贴的组织发放工作;负责做好职责范围内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以及所需资金的调整、测算工作。

(八)教育部门负责统计所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即领取国家助学金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的基础数据,制定用款计划,做好职责范围内补贴对象价格临时补贴的组织发放工作。卫生、水务、供销等部门协助教育部门做好所属家庭经济困难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大中专在校学生相关数据的统计、发放工作。

(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统计、提供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基础数据,制定用款计划,做好职责范围内补贴对象价格临时补贴的组织发放工作;协助教育部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领取国家助学金的技工院校在校学生相关数据的统计工作;负责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工作。

七、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实施,试行期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