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推广蜀宣花牛品种大力发展 肉牛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2〕6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达州市推广蜀宣花牛品种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二年六月六日


达州市推广蜀宣花牛品种大力发展

肉牛产业实施方案

 

20123月,我市历经33年艰辛努力培育的蜀宣花牛获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认证。这种耐粗、耐湿、耐高温,乳肉兼用牛的高产优质新品种,填补了我国南方牛新品种的空白。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为了迅速扩群繁育推广蜀宣花牛品种,尽快发挥新品种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快推进我市优质肉牛产业化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蜀宣花牛新品种开发为核心,以推进优质肉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饲养为重点,以蜀宣花牛品牌创建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机制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农户增收致富为目的,建立适合我市生产实际的肉牛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服务功能,推动我市优质肉牛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二、发展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建立完善蜀宣花牛核心选育场,进一步巩固提高蜀宣花牛的生产性能,使蜀宣花牛核心群达到3000头,基础母牛达到5万以上;继续完善牛改繁育体系,实现年改良黄牛15万头以上;建立优质肉牛育肥基地,出栏蜀宣花牛及优质杂交肉牛10万头以上;加工开发优质冷鲜牛肉及产品1万吨以上,初步把我市建成蜀宣花牛供种基地和西南优质肉牛产业大市。

三、建设内容

优质肉牛产业是我市最具特色的朝阳产业。各地要高度重视,根据《达州市优质肉牛产业化发展任务分解表》(见附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分解任务,落实措施,重点推进。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蜀宣花牛核心选育场。建立核心选育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对畜禽新品种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蜀宣花牛遗传性能、推广蜀宣花牛的必要条件,更是发展壮大蜀宣花牛的重要保证。宣汉县人民政府要牵头组织实施,市级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按照畜禽原种繁育场建设的基本要求,建设1个高标准、管理规范、存栏1000头蜀宣花牛的核心选育场。

(二)加快乡镇牛改人工授精站建设。乡镇牛改人工授精站是实施国家肉牛良种补贴政策和推广牛种改良的基础,全市要建立和完善乡镇牛改人工授精站200个。每个站建操作室15平方米,购显微镜1台,10立升液氮罐1个,恒温水浴锅1个,输精器材和消毒器材各2套,摩托车1辆。

(三)加强能繁母牛基地建设。壮大母牛群体是养牛业发展的基础。各地要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模式,积极发展农民养牛专合组织,认真抓好能繁母牛基地村建设。以蜀宣花牛核心选育场为核心,在周边建50个蜀宣花牛能繁母牛基地村,以确保蜀宣花牛纯繁选育、保种扩繁、供种的需要。全市重点建设200个能繁母牛基地村,以确保我市发展优质肉牛产业有充足的牛源基础。

(四)抓好适度规模育肥大户建设。按照畜禽标准化养殖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扶持政策,积极引导适度规模养殖户进行标准化改造,大力推进肉牛标准化养殖,新建规模化养殖场500个,以提高肉牛品质和养殖效益。

(五)实施蜀宣花牛品牌创建。以蜀宣花牛核心选育场为主,加大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提高蜀宣花牛的质量和稳定遗传力,同时积极申报蜀宣花牛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升蜀宣花牛的品牌效应。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兴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开展以蜀宣花牛肉为主的冷鲜牛肉的系列产品开发,生产中高档牛肉供应市场,提升产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提速产业一体化进程,提高肉牛开发综合效益。

四、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蜀宣花牛知名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推介会、赛牛会、举办蜀宣花牛美食节,建立蜀宣花牛网页、印发彩色宣传画册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

(二)加强科技攻关,巩固和发展蜀宣花牛育种成果。市、县畜牧食品局要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组建肉牛科技专家大院,搞好科技攻关,对现有基础牛群进行选种选配,科学培育继代者,保持蜀宣花牛的生长发育速度和肉用、乳用性能等主要指标的遗传稳定性。组织开展后续研究,做好后裔测定及肉质理化指标测定分析,开展育肥和饲养管理规范的试验,以及产品开发等一系列科学研究,为推进蜀宣花牛产业化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

(三)完善良繁体系,加快肉牛改良步伐。抓住国家扶持肉牛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市、县、乡三级牛改良繁体系建设步伐,制定乡镇牛改输精员的补贴标准,推进我市牛改工作稳步发展,确保2015年我市牛种改良达15万头以上。宣汉县要抓好蜀宣花牛良繁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项目,加快蜀宣花牛核心场建设进度,带动广大农户、业主发展扩繁场。

(四)推广集成技术,加快推进肉牛养殖方式转变。加大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制定、完善和推广蜀宣花牛养殖集成技术,包括经济杂交模式利用技术、繁殖技术、标准化饲养技术、养殖小区规模生产技术、秸杆的青贮、氨化微贮利用技术、疫病综合防治技术、精料补充料生产应用技术等。大力发展蜀宣花牛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充分利用国家扶持养牛政策,重点支持肉牛小区建设和农民养牛专合组织建设,提升农民养牛的组织化程度,促使农户散养向养殖小区集中。引导规模肉牛场加快发展,提高集约化养殖水平,实行规范化生产。加大对养殖户的培训力度,提高科学饲养水平,充分发挥蜀宣花牛的经济效益。

(五)狠抓精深加工,推动肉牛产业化发展。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引导牛产品加工企业整合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逐步形成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的产业集团。把大力发展肉牛产品加工业作为肉牛产业化发展的战略突破口,把牛肉的精深加工列入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开展蜀宣花牛冷鲜肉系列研发,生产中高档牛肉及其制品,形成蜀宣花牛特色品牌,以加工促发展,以加工带基地。

(六)强化政策扶持,增强肉牛产业化发展后劲。各地要抓住国家扶持肉牛业的有利机会,做好省以上项目的储备和争取工作。要完善基础配套,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打捆项目资金,完善肉牛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基础设施,使肉牛养殖积聚区基础设施得到迅速改善,实施路通、水通、电通。要强化资金扶持,积极争取银行业对肉牛养殖业的授信贷款,制定抵押和非抵押相关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对肉牛业的投入。市、县两级财政每年要列出预算,安排财政资金对标准化牛舍建设、规模以上养牛户、牛改良繁体系、产品开发、牧草规模种植、技术培训等关键环节实施扶持和补贴,有效调动企业和农户的养牛积极性。

五、保障措施

各级各部门要把突破性发展肉牛产业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落实市委提出的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战略定位的具体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一)健全机构。市上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优质肉牛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领导、组织蜀宣花牛品种推广和优质肉牛产业化发展工作。各县市、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二)协同推进。市农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畜牧食品局、市工商局等部门和金融单位要从自身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协作,全力推进我市优质肉牛产业化发展。

(三)强化管理。各地要依据本方案,对肉牛产业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狠抓工作措施到位。其目标管理考核的具体办法由市优质肉牛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各县市、区也要制定目标考核的具体办法。

 

附件:达州市优质肉牛产业化发展任务分解表


附件:

达州市优质肉牛产业化发展任务分解表

    项目

 

 

县名

年份

人工授精站(个)

牛种改良(万头)

能繁母猪基地村(个)

规模大户(户)

出栏蜀宣花牛及优质

杂交牛(万头)

2012

2013

2014

2012

2013

2014

2012

2013

2014

2012

2013

2014

2012

2013

2014

  县

30

40

45

3

3.5

4

33

35

40

80

90

110

2

2.6

3

通川区

2

2

3

0.04

0.05

0.1

2

2

3

1

2

2

 

 

0.05

  竹

8

15

22

0.31

0.35

0.5

16

18

22

20

25

30

 

0.2

0.25

  县

10

23

25

0.55

0.9

1.1

15

17

20

35

40

50

 

0.3

0.4

  江

5

10

15

0.1

0.2

0.3

5

8

10

4

6

10

 

0.1

0.2

  汉

35

45

50

4.5

5

5.5

47

55

65

160

172

210

3

3.8

4

  源

30

35

40

2.5

3

3.5

32

35

40

50

60

88

2

2

2.1

  计

120

170

200

12

13

15

150

170

200

350

400

500

7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