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科技进步加快畜牧经济发展的意见

达市府发〔2012〕2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

为推进科技进步,加快达州畜牧经济发展,建设畜牧经济强市,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试点加快建设现代畜牧经济强省的意见》(川府发201141号)精神,结合达州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快畜牧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1.总体要求。突出强科技、转方式、稳增长、促增收、保供给主题,确保动物防疫、产品质量、生态环境三大安全,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畜牧业向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方向转变,推动畜牧业率先在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化。在产业定位上,以科技为支撑,以龙头企业带动为方向,以农民增收为主体,实现畜产品安全供给;在转变生产方式上,以改变农户传统养殖方式为重点,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在完善产业体系上,加快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推进现代养殖基地建设,提高畜禽精深加工水平;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上,大力发展规范化专业合作社,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适度规模养殖户模式,规范利益联结机制。

2.目标任务。2015年,把我市建成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初步建成现代畜牧经济强市。肉、蛋、奶、蜂总产量年均分别增长5%8%10%10%;畜牧业产值年均增长保持在5%左右,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农民人均畜牧业现金收入力争达到2800元;畜禽养殖小区累计达到2500个,专合组织累计达到500个;生猪等主要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良种覆盖率达到90%,科技对畜牧业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扶优扶强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5—8家,畜产品精深加工率力争达到45%;建成2个以上规范化的区域性辐射能力强的畜禽交易市场。

二、围绕“4+8”工程调整畜牧科技发展规划

3.完善提升发展规划。根据达州市产业基础和资源特点,科学制定农业“4+8”工程畜牧发展规划,突破性发展生猪、肉牛、旧院黑鸡、白鹅四大畜禽产业。十二五期间,以6个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为基础,形成优质肉猪产业带;以宣汉县、达县、万源市为重点,形成优质肉牛产业带;以万源市为重点,形成旧院黑鸡产业带;以开江县、达县、大竹县、渠县为重点,形成以白鹅为主的水禽产业带。到2015年,全市力争出栏生猪800万头、肉牛80万头、旧院黑鸡1800万只、白鹅1000万只。

4.调整产业结构。适应市场优质化、多元化需求,大力实施优品种、调结构战略,加快发展特色畜牧业。要围绕稳生猪、调结构这条主线,稳定提升生猪生产能力,加快推进以草换肉以秸秆换肉奶工程,大力发展牛、羊和小家畜禽,稳步提高非猪产业比重。

5.大力发展循环产业。统筹推进种畜禽场、养殖小区、饲料兽药、畜产品加工、交易市场、物流企业发展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打造优质种畜禽生产供应体系、优质安全的饲料生产体系、规范健康的养殖体系、健全高效的动物防疫体系、先进快捷的加工流通体系。

6.强化科技支撑。坚持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加快蜀宣花牛的繁育推广、旧院黑鸡的提纯复壮和产业发展,建立宣汉黄牛、开江白鹅(麻鸭)、板角山羊、蜂桶蜂业等地方特色品种的保种繁育区,解决品种优势退化问题。加快培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防疫员和养殖大户,进一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三、进一步完善畜牧产业配套体系

7.完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大力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建立完善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相互配套的三级良种繁育体系。完善县、乡人工授精改良网络,加强村社良种扩繁场建设,推进养殖小区自繁自养。加强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优质畜禽、牧草主导品种和适用技术。

8.完善饲草饲料供给体系。加快饲料工业发展,大力推行三元种植结构,增加饲料粮和优质牧草供应,鼓励发展全株青贮玉米、推广青贮、微贮等秸秆处理技术,提高秸秆利用率。到2015年,全市工业饲料的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人工种植优质牧草及饲用作物50万亩,处理利用农作物秸秆100万吨,建成稳固的牧草种子基地。

9.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强化以政府为主体的动物防疫责任体系,加强县、乡、村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防疫员队伍建设。强化基础免疫、消毒灭源、监测预警、防疫监督、疫病追溯、应急处置、引种管理等综合防控措施,加大对散养农户动物防疫公共服务和技术指导。加快建设市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物资储备库。加大生产、流通、屠宰等重点环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确保清净无疫。

10.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生产经营主体承担主要责任的要求,健全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程监管制度。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严格监管,逗硬问责,确保肉、蛋、奶、蜂的质量安全。严格执行产地检疫、屠宰检疫标准,严把畜产品市场准入关。健全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强化责任追究,严厉打击使用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杜绝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11.建立市场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引导生产者合理安排生产营销。完善以政府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为基础的生猪价格调控机制,防止生猪价格大起大落。支持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种畜禽场、饲料、屠宰加工、储藏营销、养殖农户多方出资融合的以峰填谷市场风险调节金。组织生猪专业合作社和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生猪远期交易和电子现货交易,防范市场波动风险。

12.建立品牌战略带动机制。做大做强优质肉猪、万源旧院黑鸡、宣汉黄牛、开江白鹅(麻鸭)、蜂桶蜂蜜等优势品牌。重点推进以无公害畜产品为主的三品一标(无公害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畜产品)基地建设。到2015年,全市无公害畜产品生产企业达到150个,无公害畜产品比例达到50%,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达到10个。加快建设优质畜产品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万源市、开江县重点建设旧院黑鸡、开江白鹅美食文化城,宣汉县重点建设1个规范化肉牛交易市场,开江县重点建设1个水禽交易市场。

13.建立生态畜牧循环体系。大力推行生态养殖+沼气+绿色种植生产模式,全面实现种养结合,以肥还田,生态养殖,构建种养平衡、农牧互动、生态循环、环境友好的产业发展体系。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和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建设,规划建设与村民生活区分离、与种植区协调的养殖小区。切实加强畜禽污染源治理,做到达标排放或综合利用,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发展。到2015年,全市规模养殖场(小区)全面推行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四、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畜牧经济发展

14.加快畜禽标准化及养殖小区建设。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要求和六统一分模式,深入开展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适度规模农户共建、联建相对集中的标准化养殖小区,支持适度规模养殖。到2015年,建设市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场)2000个,创建国家级、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场)50个,创建市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场)300个。

15.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优先安排有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实施畜牧业扶贫开发等项目,促进发展壮大。建立健全加工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以专业合作社为核心,大力推广六方合作+保险寄养托养订单养殖等发展模式。到2015年,全市畜禽专业合作社达到500个,专合组织生产畜产品产量占总产量30%以上。

16.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创造条件支持、引进大集团、大公司入驻达州。做大做强天友西塔乳业、华西希望等畜牧龙头企业,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打造畜牧业发展新亮点。2012年,全市力争培育或引进省级以上畜牧业龙头企业2家。到2015年,培育或引进省级以上畜牧业龙头企业达到8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0家以上。

17.深入推进畜牧业融入重庆发展。深入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加强与高校和畜牧科研院所的合作,力争在旧院黑鸡深加工等技术上取得新突破。积极组织畜禽养殖(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参加渝洽会和西部农交会。引导和培育畜禽养殖(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与重庆方面加强对接力争2015年全市畜产品在重庆销售额突破15亿元,带动我市养殖企业增收。

18.强化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畜牧产业支撑。把畜牧业作为灾后重建示范区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示范区农民畜牧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坚持产业培育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相结合,注重以招商促项目、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努力实现灾区自我发展能力大提升、产业恢复性增长、经济跨越式发展。

19.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动物防疫保障机制和重大动物疫病扑杀补偿机制,依法保障动物疫病的监测、预防、控制、扑杀经费落实到位。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投入力度,确保瘦肉精、三聚氰胺、黄曲霉素等有毒有害物质专项检测和饲料、兽药抽检等工作经费到位。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参与现代畜牧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强化小额农贷、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和公司+基地+农户贷款,鼓励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参保农户提供信贷支持,支持农户发展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

20.加强对畜牧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畜牧产业的重大意义,成立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事关现代畜牧业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重大问题,把现代畜牧业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综合目标进行考核。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努力发展畜牧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本意见自2012516日起施行,有效期四年,期满自行失效。

 

 

 

 

一二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