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2012年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2〕5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二年五月


达州市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达州市属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为了加强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市地质灾害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特制定本防治方案。

一、地质灾害防治原则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和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原则。

二、重点防范期

根据达州市气象局预测20125-9月我市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平均气温保持常年正常水平。汛期降水量分布不均,汛期局部地区洪涝次数较多,北部出现洪涝的可能性大。今年主汛期(7-8月)洪、旱交替出现的机率较大,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较大的洪涝灾害。根据以上情况,结合我市地质环境条件分析2012年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5月至10月中旬,地质灾害类型将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

三、地质灾害易发分区

根据我市地质灾害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在综合考虑地质环境条件、人类工程活动以及地质灾害发育状况的基础上,全市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划分为高易发区(A)、中易发区(B)和低易发区(C)三级。

(一)地质灾害高易发区(A

主要分布在华蓥山西侧、达县中部和西部、通川区大部、宣汉县南部等区域,其他地区零散分布,面积约6000km2。该区地形起伏大,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频发,区内地质灾害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为主。

(二)地质灾害中易发区(B

主要分布于达州市中北部山地、丘陵区,以及华蓥山两侧山麓区域,面积约5000km2,区域内地形起伏较大,人类工程活动频繁,区内地质灾害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

(三)地质灾害低易发区(C

主要分布于达州南部和东南部低丘及河谷平坝地区,面积约4000km2。大部地形较平缓,地质环境条件较好,区内地质灾害主要以滑坡、崩塌为主。

四、地质灾害防治要求

(一)编制年度防治方案

各县(市、区)要认真开展地质灾害调查摸底,掌握辖区内地质灾害点的分布、类型、规模、活动周期及主要诱发因素,认真编制好本辖区《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以政府名义公布实施。认真做好本行政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重大地质灾害的检查工作,对防治方案中可能发生灾害的地段、已有险情征兆的地质灾害点设立警示标志,明确责任主体单位,落实监测责任人,做好预警预报,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避让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分点制定应急预案,对疏散路线、时间、疏散地、预警方式进行周密设计,切实加强重点演练,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二)健全群测群防体系

按照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要求,健全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体系。抓好地质灾害防治专业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和仪器设备。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整体防灾水平,针对乡村基层干部调整变动情况,及时明确责任人、监测员,并加强对新增人员的培训,确保基层防灾工作有人管,应急抢险措施能落实。要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到乡、村、社、户,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层层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确保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三)健全相关工作制度

1.建立汛期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汛期地质灾害监测报告制度的落实,各地要严格执行重点防范期24小时值班制度、速报制度、雨后巡查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值班期间要做好地质灾害日常预警和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及上报和下传工作。在出现突发性地质灾害时,及时启动速报制度,迅速、准确、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各矿山企业及其他有关单位也必须建立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制度。各地要将值班电话向社会公布。

2.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巡查监测制度

各县(市、区)要继续坚持扎实做好汛前、汛期四查(检查、巡查、排查、核查)工作,及早发现灾害隐患,及时将其纳入监控范围,找准防治重点,落实防灾措施,切实避免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特别要做好切坡建房、陡坡陡坎下或人工切坡地段的隐患排查工作,将排查出的隐患点登记造册,建立台帐,逐点落实监测人和防灾责任人,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各地、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要对纳入各级防治方案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严加防范,强化巡查。除逐点查看隐患点变化情况外,还要对隐患点防治方案的完善、防灾责任和防灾避险措施的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通过巡查工作,不断优化、细化防治方案,指导开展有效的监测工作。将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和督导工作贯穿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始终,常抓不懈。

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国家、省、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地质灾害预防和地质灾害发生时抗灾抢险的目标责任,落实包括监测、警报、疏散等防灾措施。

(四)做好预警应急工作

各县(市、区)要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要从政府层面强化国土资源、气象、水务、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协作,进一步改进预报方式,增强预测预警的针对性和准确性,提高区域性、趋势性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加强对居民聚集区、中小学、交通干线、旅游风景区等人口集中区和重要场所的预测预报。预测预报信息传送要快速、准确、及时,务必确保每条信息逐级传达到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的乡、村、社和具体监测人。遇到重大预测信息要及时向当地县(市、区)、乡(镇)政府报告并协助其果断采取有效防灾措施。高度重视信息反馈工作,及时将信息传递情况、防灾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灾害发生情况等逐级反馈至县(市、区)防灾工作机构。

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区域和区段,要及时划定为地质灾害危险区,并予以公告。出现地质灾害险情和地质灾害灾情后,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地质灾害等级立即启动并组织实施相应的应急防治预案,科学开展应急指挥,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力争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五)明确部门工作职责

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紧急行动的通知》(达市府办函〔2010173号)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并具体负责威胁城镇居民和乡村农户住房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防治;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交通、航道沿线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治;铁路部门负责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防治;水务部门负责河道、水利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并对洪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防治;电监部门负责大中型水电建设项目生产场所和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治;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和市政部门负责市政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治;教育部门负责学校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治;扶贫移民部门负责移民迁建区、移民迁建设施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业经济、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做好工业企业、矿山开采等生产活动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程建设项目相应的行政主管部门、发展改革部门要分别指导督促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单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防治。

(六)加强工作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成立达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市、区)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特别是对地质灾害危险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出面,指导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并在人员、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防灾救灾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七)切实做好工作保障

1各县(市、区)要继续加强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技术队伍、专家作用,从组织机构、队伍建设、技术设备、交通工具等方面保证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各地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简单的地质灾害识别、监测、预防、预报知识和避让措施,加大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力度,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增强防御地质灾害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面临险情时能够有序、有效撤离。

3各地要加强地质灾害专职监测队伍建设和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建设,要落实和合理利用省级补助经费,同时匹配相应资金。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将地质灾害治理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调动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防治地质灾害的积极性,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入机制,鼓励社会捐助,保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要。

4各地必须统一规划,根据轻重缓急程度,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对急需实施治理工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治理经费,尽快开展工程治理,彻底消除灾害隐患。对治理投入大且监测风险高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逐级纳入各级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规划,加快实施步伐,抓紧开展搬迁安置工作,使广大分散农户尽早脱离险境。

 

附件:1.达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达州市2012年重点地质灾害危险(隐患)点预案表

 

 

 

 


附件1

达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平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张远见    市政府副秘书长

          斌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员:唐启烈    市卫生局副局长

杨成荣    市水务局副局长

何怀良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

  毅    市民政局副局长

刘巨明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冯春勇    市公安局副局长

黄学龙    市经信委副主任

岳万刚    市安监局副局长

廖仕文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志刚    市气象局局长

牟成通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牟成通兼任办公室主任。报灾电话:0818-2667768

 


附件2

达州市2012年重点地质灾害危险(隐患)点预案表

  号

  置

  型

  别

规模

(万m3

险情预测

发展趋势预测

应急防御

措施

防灾责任单位、

责任人

监测责任单位、责任人

值班电话

1

宣汉县龙泉乡梨坪村一社龙泉中学

滑坡

特大型

150

威胁教职工、学生1100余人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宣汉县人民政府县长唐廷教

宣汉县国土资源局  雷妖渠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5224208 0818-2667768

2

宣汉县柏树镇太平寨村1

滑坡

大型

16.4

威胁2425232万元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宣汉县人民政府县长唐廷教

宣汉县国土资源局  雷妖渠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5224208 0818-2667768

3

达县桥湾乡街道

滑坡

特大型

5

威胁18503000万元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达县人民政府 县长杜海洋

达县国土资源局     唐朝辉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2653775 0818-2667768

4

达县米城乡贡米街

滑坡

大型

12

威胁569918万元。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达县人民政府 县长杜海洋

达县国土资源局     唐朝辉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2653775 0818-2667768

5

万源市太平镇先农坛村五组杨家梁

滑坡

特大型

11

威胁2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万源市人民政府 市长吴晓勇

万源市国土资源局   罗  君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8600280 0818-2667768

6

万源市河口镇河口场镇后山危岩

崩塌

特大型

12.5

威胁386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万源市人民政府  市长吴晓勇

万源市国土资源局   罗  君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8600280 0818-2667768

7

大竹县团坝镇农华村1289

滑坡兼

崩塌

中型

24.3

威胁450800万元。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大竹县人民政府县长何洪波

大竹县国土资源局   冯达春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6251893 0818-2667768

8

渠县渠江镇两路社区自来水厂

滑坡

大型

3.36

威胁89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渠县人民政府 县长苟小莉

渠县国土资源局     张思伟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7320500 0818-2667768

9

渠县土溪镇土溪社区1组(顺江街)

滑坡

大型

1.8

威胁518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渠县人民政府 县长苟小莉

渠县国土资源局      张思伟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7320500 0818-2667768

10

开江县梅家乡小溪沟村1

滑坡

中型

15

威胁121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开江县人民政府 县长王成

开江县国土资源局   邓  斌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8222978 0818-2667768

11

开江县永兴镇方家沟村

泥石流

大型

19.2

威胁72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开江县人民政府 县长王成

开江县国土资源局   邓  斌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8222978 0818-2667768

12

通川区复兴镇-新桥社区碾米湾

滑坡

中型

0.4

威胁22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稳定、暴雨易诱发

监测、排危、避让、搬迁

通川区人民政府县长陈文胜

通川区国土资源局  杨成全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李光明

0818-2379042 0818-266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