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州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达市府发〔2012〕1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达州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已经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二年四月十九日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2012年是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关键一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预决算制,推动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幸福达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1.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达州市市级行政权力清理审核工作实施方案》,抓紧清理行政执法实施主体、实施程序及依据。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逐一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全面查找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基本形成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确保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市级行政执法部门)

2.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夯实政务服务基础,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工作制度,拓展服务内涵,规范服务行为。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大厅建设,逐步推行网上审批,增强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室)建设。(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县级政府)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行政审批清理成果,对已经取消、下放和转变方式的行政审批加强后续监管。进一步精减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落实行政审批监督问责制度。建立审查评议制度,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对各地各部门现有的审批事项进行审查评议。做好国务院、省政府新一轮行政审批清理的对应清理工作。(责任单位:市监察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县级政府)

4.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投诉和执法结果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公开主体范围逐步从行政机关向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公开载体逐步从传统方式公开向现代电子政务公开转变。重点推进行政决策、财政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声讯服务平台、3G网络服务平台等载体和政务公开查阅点的建设,为公众及时查阅、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便利。(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市保密局,县级政府)

5.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科学界定各职能部门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职责任务,做到人员、投入、工作和责任四到位。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夯实社会管理的群众基础。建立健全社会管理相关制度,健全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提高源头治理、动态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坚持积极引导和依法管理并重,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级有关部门,县级政府)

二、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

6.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有关制度。认真执行《达州市市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53号),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规范听证程序,切实把听证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建立社情民意反馈制度,重大决策前要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并以适当形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必须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未经风险评估的,一律不得作出决策。(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级有关部门,县级政府)

7.开展决策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和后评估。认真落实《达州市市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办法》,定期组织决策后评估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选取2件、市级行政管理部门要选取1件以上直接关系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后评估,多途径、多形式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决策后评估报告作为决策继续执行、停止执行、暂缓执行或予以调整完善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市级有关部门,县级政府)

三、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8.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落实《达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起草制定《达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技术规范》,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联络员制度,按照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确保质量的要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要反映规律要求、适应时代需要、符合人民意愿、维护公平正义,切实解决问题。(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级有关部门,县级政府)

9.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适时对县级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已经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创新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级有关部门,县级政府)

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0.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强制法。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通过政府常务会议、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强制法知识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行政强制法。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中涉及的行政强制事项、实施主体、实施程序及依据,以及是否含行政强制法所禁止的内容,对清理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修改或废止。以行政强制法的实施促进公正文明执法。(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市级有关执法部门,县级政府)

11.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行政权力清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执法用语,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动态管理,切实解决不按法定程序执法、执法水平不高、滥用执法权力等问题。县级以上政府及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要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案卷开展不少于2次的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备案审查、执法结果公开、执法质量考评和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建立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县级政府)

12.加强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探索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制度。健全覆盖城乡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生产、流通全过程监管。加大物价调控监管力度,重点加强民生价格监管,清理教育、医疗等垄断领域的不合理收费,规范价格行为。加强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征地拆迁违法违规案件。(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安监局、市卫生局、市国土资源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达州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县级政府)

13.创新行政执法体制和方式。逐步下移执法重心,通过授权或委托等形式,强化基层政府执法工作,激发乡镇活力。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探索将集中的行政处罚权向乡镇延伸。依法细化行政自由裁量权,将建议、劝告、提醒等行政指导方式引入行政执法活动中,加强行政合同在行政管理中的运用,切实改变重处罚强制、轻引导规范的现象。探索多样化的柔性执法方式,实现全程说理式执法、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重大案件回访制度化。(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委编办、市城管执法局、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县级政府)

五、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14.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机构和调解员队伍建设,落实行政调解工作经费,保证行政调解工作全面、有效地开展。坚持统计报告、考核评估、公开运行、信息宣传制度,完善案件申请、受理、调处、回访、登记统计、立卷归档等配套制度,确保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运行。推动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级各部门,县级政府)

15.做好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整改验收。严格按照《四川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川府发〔201031)要求,进一步开展自查整改,并于5月底前对县级政府落实《方案》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验收,确保市县两级政府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有行政复议权的市级部门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县级政府)

16.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主动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强化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制定《达州市人民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简易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工作流程,提高行政复议效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1次行政复议案卷专项评查活动,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监督指导。积极探索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努力提高行政复议的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级有关部门,县级政府)

17.做好达州仲裁委员会的筹建工作。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做好章程制定、人员聘任、场地落实及报批登记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及时筹建好达州仲裁委员会,多渠道化解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经济合同纠纷。(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级有关部门)

六、强化保障措施

18.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市、县政府每年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政府常务会议半年听取1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作用,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不少于2次,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及时解决本地区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县政府要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年度推进依法行政情况;政府部门要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年度推进依法行政情况。(责任单位: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有关部门,县级政府)

19.落实学法、培训和宣传制度。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部门办公会议学法制度,着力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落实政府拟任部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培训轮训工作。市、县政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行政执法部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办、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县级政府)

20.健全依法行政考核评估机制。认真落实《四川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考核评估指标的引导和评价功能,将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年度安排情况纳入对政府及政府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责任单位: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法制办,县级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