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 工作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2〕44号

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现将《达州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达州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和数字化城市建设,提升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预防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确保全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平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专门负责协调解决全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责任落实、后勤保障等工作,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永立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目标

破解部门信息共享难题,打破单位间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全面提高维护社会稳定、预防恐怖袭击、遏制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应对两化互动发展进程中各类社会矛盾和重大风险挑战,为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幸福达州提供有力保障。

三、整合原则

一是强化服务原则。整合的数据信息要有利于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二是集约节约原则。为避免重复建设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资源整合的对象是只在本地建库的数据项,对于数据库不在本地或数据已在省上汇聚的,不在此次整合之列。三是共享互利原则。采取双方互相提供的方式,实时或定期交换数据,实现数据共享。

四、整合内容

经过摸底,我市整合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主要包括:1.市民政局提供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对象登记信息,社团组织信息;2.市国土资源局提供地籍信息;3.市交通运输局提供收费站从业人员登记信息;4.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提供全市房地产中介信息,物业从业人员信息,建筑行业场所从业人员登记信息;5.市商务局提供家政服务人员登记信息;6.市卫生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聘用人员信息;7.市旅游局提供导游、宾馆从业人员登记信息;8.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提供全市出租车、公交车从业人员信息,全市客运、出租、危化品运输车辆GPS运动轨迹信息,全市汽修点信息9.市房管局提供房产综合管理系统(包含产权产籍、抵押、大修基金、预售、拆迁、二手交易等信息)信息;10.市社保局提供全市社保参保人员和参保单位登记信息;11.市医保局提供全市医保参保人员登记信息和医保卡消费信息;12.市就业局提供四川省人力资源和失业保险信息;13.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服务业从业人员体检及健康证登记信息;14.市中心血站提供现代血站标准化管理系统信息;15.中石油川东北气矿提供天然气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16.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电力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17.达州水务集团公司提供自来水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18.达州燃气集团公司提供天然气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19.四川广电网络达州分公司提供有线电视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见附件2)。

五、整合方法

此次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视情采取以下两种方式:

(一)信息系统实时交换模式。已建设信息系统和数据库的部门、单位,在原有信息系统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添加数据传输模块,通过专用网络接入公安机关边界接入平台,将数据实时导入公安业务系统。采用此模式,可保证导入的数据信息实时、完整、准确、鲜活,且后续更新、维护便捷;各单位所需的公安业务信息也可通过网络实时传输。

(二)信息资料定期交换模式。未建立信息系统的部门、单位需将本部门涉及整合范围的相关信息进行整理,严格按照公安机关提供的数据规范,以电子资料形式定期交付公安机关。

六、时间安排

此次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摸底调查阶段(201110月至20123月)。由公安机关牵头,摸清全市可整合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和各单位信息系统建设、使用情况。

(二)集中整合阶段(20124月至201210月)。各部门完成各类信息系统建设和改造、传输线路搭建等工作;公安机关分别与各单位进行信息资源整合。

(三)联调测试阶段(201211月至201212月)。对整合的数据进行调试,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是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背景下,针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维稳形势、治安形势,立足于加强社会管理、服务群众工作需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抓紧研究,迅速抽调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整合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同时确定一名联络员加强协调沟通。

(二)强化协作配合。此次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时间跨度大、涉及到的单位和需整合数据量多,要求高、任务重。为保证此次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单位之间应加强协作,严禁设置障碍或推诿,涉及到的单位必须主动配合并全力支持,对整合工作中所需的信息数据无条件提供。

(三)完善工作机制。为确保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后充分发挥功效,各相关单位之间应建立信息采集、更新维护、技术保障常态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规范信息采集,从源头上保证整合数据信息的质量;要建立信息维护机制,保证数据信息在录入和传送上不出差错;要建立信息更新协作长效机制,保证数据信息的实时、鲜活;要建立信息安全保护机制,防止整合的数据失泄密。

(四)加快工作进度。今年4月至10月,要完成各类信息系统建立和改造、传输线路搭建和信息资源整合;11月至12月,要全面完成对整合数据的调试,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财政部门要保障必要的建设经费和工作经费,保证整合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达州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达州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项

 

 

 

 

 

 

 

 

 

 

 

 

 

 

 

附件1

达州市社会公共信息

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  承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员:王永立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杨绍忠  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洪波  市财政局局长    

  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市社保局局长

  荣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莲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市房管局局长    

  峰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林远健  市商务局副局长    

寇泽胜  市卫生局副局长    

韦德安  市旅游局副局长    

徐世界  市医保局副局长    

吴洪大  市就业局副局长    

  明  市房管局副局长    

辜亚非  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

  卓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吴应勋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   

黄综儒  中石油川东北气矿天然气公司总经理    

  刚  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剑  四川广电网络达州分公司党委副书记    

  军  达州水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平  达州燃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永立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达州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项

序号

单位名称

可整合资源项

整合时间

1

市民政局

1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对象登记信息;2社团组织信息。

20124—20126

2

市国土资源局

地籍信息

3

市交通运输局

收费站从业人员登记信息

4

市商务局

家政服务人员登记信息

5

市卫生局

县级以上医院聘用人员信息

6

市旅游局

导游、宾馆从业人员登记信息

7

市公路运输管理处

1全市出租车、公交车从业人员信息;2全市客运、出租、危化品运输车辆GPS运动轨迹信息;3汽修点从业人员信息。

8

四川广电网络达州分公司

有线电视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

9

市中心血站

现代血站标准化管理系统信息

10

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

1全市房地产中介信息;2物业从业人员信息;3建筑行业场所从业人员登记信息。

20127—20128

11

中石油川东北气矿

天然气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

12

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电力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

13

达州水务集团公司

自来水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

14

达州燃气集团公司

天然气用户登记及缴费信息

15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服务业从业人员体检及健康证登记信息

16

市社保局

1社保参保人员登记信息;2社保参保单位登记信息。

20129—201210

17

市医保局

1医保参保人员登记信息;2医保卡消费信息。

18

市就业局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失业保险信息

19

市房管局

房产综合管理系统(产权产籍、抵押、大修基金、预售、拆迁、二手交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