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1〕10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达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一年十二月二日

达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通知》(川办发〔201149号)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我市餐饮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市政府决定从2011122日起到2012531日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切实解决我市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促进餐饮服务行业自律意识显著增强,无证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点餐饮服务、农家乐及小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公众餐饮消费食品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二、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吴应刚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陈先杰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桑茂明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员:  忠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外宣办主任

杨宗国  市教育局副局长

冯春勇  市公安局副局长

胡若东  市财政局副局长

  莲  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市房管局局长

刘远福  市农业局副局长

林远健  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寇泽胜  市卫生局副局长

杨跃华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孙东荣  市畜牧食品局调研员

  诤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崇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长

韦德安  市旅游局副局长

武正学  市工商局副局长

  林  达州质监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由郑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从市级相关部门抽调,主要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联系、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专项整治任务

(一)重点整治内容

1.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严把准入关。严厉打击餐饮服务单位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和转让许可证经营行为。

2.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内控机制,加大执行检查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关键岗位责任人,建立并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检验制度、食品添加剂五专制度、餐厨废弃物处理制度等,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督促大中型餐馆、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配备快速检验设备并开展快速检验,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3加强高风险环节食品监管。以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群体性聚餐及农村家宴等为重点监督对象,以餐馆单位制售凉菜、盒饭等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品种,以食品加工、贮存、传送过程中清洗、消毒以及温度、时间等为重点环节,以元旦、春节、重要活动、学校开学前为重点时段,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最大程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4加强餐饮食品抽验和重点品种调查。根据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国家、省抽检计划,制定抽样检验计划,对重点品种进行抽样送检,及时了解本辖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现状,研究分析评估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形势,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

5加大对保障食品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查。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加工环境、就餐场所、加工器具、冷藏、清洗、消毒、保洁等设施设备进行审查校验,保障设施设备布局合理,提高餐饮服务店铺整体形象。

6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并实施农村地区餐饮服务特别是农村家宴的监管措施,加强监测监控,规范操作,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7开展示范建设,探索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对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街道(社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指导帮扶,规范提高,开展示范乡镇、街道(社区)、餐饮服务单位建设,树立餐饮服务行业发展标杆,推动整体发展。积极探索并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突出监管重点,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具体工作指标

1县城以上城市餐饮服务单位:(1)被监管覆盖面达100%,全面查处无证经营行为;(2)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达100%;(3)建立并执行索证索票制度达100%;(4)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建立食品应急预案达100%;(5)直接接触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和培训达100%;(6)涉及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达100%;(7)无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8)及时妥善处置食品中毒事件。

2农村地区:(1)无证经营明显降低,经营行为得到基本规范;(2)对农村举办宴席的厨师健康体检合格达100%,培训达100%,对申报农村家宴聚餐人数50人以上的监控指导达100%以上;(3)食物中毒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四、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1122日至2011129日)

结合实际,制订和下发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具体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完成专项整治前期动员、部署和准备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11210日至2012521日)

各地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具体行动方案,认真开展,不留死角。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2522日至2012531日)

各地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市政府组织督查组进行检查评估,对工作开展好的地区进行表扬,对工作开展较差的地区予以通报批评。2012525日前,各县(市、区)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送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地要进一步认清当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在全市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的重要性,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县(市、区)长、乡(镇)长要对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定期分析食品安全形势,研究加强和完善食品安全管理的措施,协调解决食品安全重大问题。政府分管领导要靠前组织实施,每个季度检查督导不少于1次,确保食品安全重大部署落实到位。各县(市、区)要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机构,认真组织开展本次专项整治行动。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地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本地情况,明确具体任务,确定整治工作重点,周密制订具体行动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增强执行力,提高有效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全面收集本地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三)落实经费,提供保障

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经费、抽样检验经费,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四)严格执法,加大力度

各地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认真执行《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惩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重视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及时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五)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在专项整治中,各地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严格依照有关法律和国家、省、市的要求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食品安全综合监督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作用,及时协调公安、农业、畜牧、工商、质监、教育、商务、城管、旅游、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配合,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六)加强宣传,畅通信息

各地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对典型案例和大案要案要及时予以曝光,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督办,严格问责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执法,严格责任追究。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把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对工作不负责,玩忽职守,导致发生食品安全故事的,严格追究责任,对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