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达州民航业发展的意见

达市府发〔2013〕4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加快推进达州民航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4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四川民航业发展的意见》(川府发〔201241号)精神,结合达州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民航产业扶持力度,大力开拓航空市场,完善航空运输网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民航服务质量,增强民航竞争实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助推达州经济社会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0年,达州民航服务领域明显扩大,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

——航空运输规模不断扩大,年旅客吞吐量达57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5000吨。

——航空运输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航班正常率提高到80%以上。

——经济社会效益更加显著,航空服务覆盖达州89%的人口。

三、主要任务

(一)培育完善航运网络。加快机场迁建,力争2018年建成投运,满足大中型客、货机起降要求。加快对泉州、三亚、乌鲁木齐、青岛、贵阳、香港(包机)等航线市场调研,力争每年开通一条新航线。

(二)推动航空经济发展。鼓励各地区结合自身条件和特点,研究发展航空客货运输、通用航空、航空金融、航空旅游、航空物流和依托航空运输的高附加值产品制造业,加快规划临港经济开发区、航空物流园区、保税区等,打造航空经济产业链。

(三)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按照科学调度、保障有力的要求,努力提高航班正常率。建立面向公众的航班延误预报和通报制度,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和应急机制,规范航班延误后的服务工作。推广信息化技术,优化运行流程,提升设备能力,保证行李运输品质。完善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和实施方法,简化乘机手续,创新服务产品,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四)提高航空安全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运输理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空防安全。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政策措施

(一)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市政府设立地方民航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地方民航业的投入力度,支持航空事业发展。研究出台乘机报销规定,鼓励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飞行至已经开通达州航线的城市时乘坐达州机场的航班。

(二)加大宣传力度。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达州机场与市、县新闻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协商对接,开设专题专栏,宣传航线航班和相关航运产品;达州机场在达州及周边地区的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沿线及车站,设立引导至达州机场的路标

(三)加大旅游业投入,促进旅游业与航空业互动发展。加大对旅游资源的挖掘和整合,改善基础设施,制定扶持政策,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景区,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增加航空游客比例,改善客源结构。

(四)完善财税扶持政策。保障机场及其综合枢纽建设发展用地,按规定实行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临空经济区按程序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按规定实行相应的税收政策。

五、组织保障

(一)市政府成立加快民航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民航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二)建立和完善地方人民政府与民航的双向多层次协调机制。

(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民航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密切配合,积极帮助民航企事业单位解决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具体矛盾和问题,为加快推进达州民航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