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实施意见

达市府办〔2013〕8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提高我市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水平,促进资源节约和改善空气质量,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367号)精神,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指导思想,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为目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重点加强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替代能源的推广应用,降低燃油消耗和排放指标,提高我市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水平。

2015年,节能型内燃机产品占全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60%,与2010年相比,内燃机燃消耗率降低6%—10%,实现节约商品燃油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采用替代燃料节约商品燃油6万吨培育发展清洁、环保燃油替代产品企业。

二、重点领域和任务

(一)乘用车用发动机。汽油机方面,重点推广应用增压直喷技术,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与分层燃烧技术;柴油机方面,重点推广高压共轨技术、增压中冷系统、可变气门技术、废气再循环技术、排气后处理系统与电子控制技术。

(二)商用车用柴油机。在轻微型商用车用柴油机方面,重点推广高压共轨、电控单体泵等燃油喷射系统以及增压中冷技术、可变气门技术、排气后处理系统与电子控制技术;在中重型商用车用柴油机方面,重点推广高压共轨技术、高效涡轮增压技术、余热利用技术、机械增压和电动增压技术以及增压中冷技术、可变气门技术、排气后处理系统。

(三)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重点推广增压中冷技术,推动以高效节能多缸小缸径直喷柴油机替代单缸大缸径柴油机。

(四)通用小型汽油机。重点推广四冲程汽油机应用空燃比精确可控电控技术,开展排气后处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五)关键部件产业化应用。重点开展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加强和改善喷油器总成、电控执行器、轨压传感器、进油计量阀、电控单元生产质量控制。

(六)排气后处理装置。重点提升选择性催化还原器、颗粒捕集器、废气再循环系统、三元催化和氧化催化转化器、在线诊断系统的技术水平,加强排气后处理装置与整机的协调匹配,提高产品生产与使用的一致性和产品的可靠性、耐久性。

(七)内燃机制造过程节能。重点推广薄壁铸造、精密铸锻、热处理及表面加工等绿色制造工艺,开展电机系统能效提升改造。

(八)替代燃料内燃机产品研发。重点推广柴油天然气双燃料技术、天然气直喷技术,掌握天然气供应系统、点火及其电控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

(九)内燃机产品再制造。重点推广表面修复等先进成熟理制造技术,建立健全有利于旧件回收的市场体系,鼓励对汽车、工程机械用发动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开展再制造。

三、重点工程

(一)压燃式内燃机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示范工程。加快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电控组织泵燃油喷身系统的推广应用。到2015年,新用车用柴油机全部应用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燃油消耗率比2010年降低5%—10%

(二)点燃式内燃机缸内直喷燃油系统示范工程。加快缸内汽油直喷燃油喷射系统和可变气门系统推广应用。到2015年,推广应用率达到30%—40%,燃油消耗率比2010年降低8%

(三)内燃机高效增压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加快高效增压系统在内燃机上的推广应用。到2015年,车用汽油机应用比例达到30%,柴油机增压技术普及率达到90%,车用柴油机应用比例达到100%

(四)替代燃料内燃机应用示范工程。重点开展天然气单燃料及柴油双燃料技术在车用发动机上的推广应用,推动建设天然气单燃料发动机生产基地。

(五)节能节材型小缸径多缸柴油机应用示范工程。推广应用小缸径多缸柴油机。到2015年,新用多功能型(微型)乘用车比例达到20%

(六)在用车改造示范工程。依托市内现有在用机动车定期检验机构、汽车维修企业和4S店,建设在用车节能减排改造示范点,对排放状况不良的在用车进行维修、治理,达到其原车水平。首先在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领域开展节能减排改造,摸索经验、扩大规模、建立机制,逐步向民用车领域拓展。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加强制造企业准入管理,抑制落后产能扩张。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排放内燃机产品。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动车及发动机环保型式核准制度、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推广应用先进节能内燃机产品。

(二)加大财税政策支持。认真落实乘用车节能惠民补贴、农机工业财政补贴,推广节能环保型商用车财政扶持政策,研究内燃机产品超前实现排放法规要求的激励政策。

(三)强化监督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管理措施、法规标准落到实处。开展行业能效对标活动,提高内燃机制造业能源利用效率。

(四)加强统筹协同。市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认真督促落实。特别是交通、公安、政府采购中心等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推广应用任务。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各项法律法规和标准,严格加强推广应用监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