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道路交通运输秩序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3〕23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

《达州市道路交通运输秩序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1031

 

 

 

 

 

达州市道路交通运输秩序集中专项整治工作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规范达州道路交通运输秩序,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四川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达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使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道路运输非法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明显减少,道路交通运输秩序明显好转,交通拥堵状况进一步改善,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运输环境。

二、整治重点

(一)清理取缔无牌无照车辆、报废车、拼装车等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车辆的非法营运行为。(二)清理取缔两、三轮摩托车、残疾人代步车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三)严厉查处长期聚集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客源集散地周边高声喊客、强行揽客、黑车拉客等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非法营运行为。

三、职责分工

(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成立以政府领导牵头,公安、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非法营运整治机构;重点抓好本行政区域内城市各车站、码头及重要客源集散地的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整治工作;打击非法营运黑恶势力;依法取缔车站周边高声喊客、强行揽客等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做好本行政管辖区内道路交通运输秩序的长效管理工作。

(二)公安部门:牵头研究制定依法取缔达州市无牌无证车辆及残疾人非标准代步车上路行驶的实施方案和处置措施;研究制定规范达州市交通秩序管理的长效机制;对操控、组织非法经营的团伙骨干和暴力抗法者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协同参与打击道路运输非法经营活动。

(三)交通运输部门:依法查处道路运输非法经营行为;协同参与无牌无证车辆清理取缔及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四)城管部门:负责规划城市内非机动车集中停放点;协同参与两、三轮摩托车和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清理取缔工作。

(五)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查处国家公职人员徇私舞弊、私养黑车、充当非法营运保护伞等违法违纪行为;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执法监察及问责追究。

(六)残联:负责做好残疾人从事非法营运的分类清理和政策宣传工作;协调解决残疾人就业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

(七)法制部门:负责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的执法监督、争议案件的仲裁及行政复议工作。

(八)信访部门:负责受理、协助处置集中专项整治期间的各类信访案件。

(九)宣传部门:负责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宣传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追踪报道,为道路交通运输秩序管理提供有效的舆论支持。

(十)火车站:负责火车站内及站前广场的秩序管理,依法清理取缔长期聚集在火车站出站口及站前广场高声喊客、强行揽客等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协同做好火车站周边非法营运车辆的清理取缔工作。

四、实施步骤

达州市道路交通运输秩序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3111日至1115日)。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任务;二是开展摸底调查,细化整治方案;三是完善保障措施,制定工作预案;四是发布整治通告,营造舆论声势。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开设专题栏目,广泛宣传道路交通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取缔非法营运行为的目的意义及方法步骤,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第二阶段:集中专项整治阶段(20131116日至1231日)。按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要求,各县(市、区)要集中开展对车站等主要客源集散地周边非法营运行为的清理整顿工作。市集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全市无牌、无证车辆及两、三轮摩托车和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第三阶段:成效巩固阶段(201411日至131日)。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达州经开区管委会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实施长效管理,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道路交通运输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按照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建立完善政府牵头,部门、区域、社会联动的协同处理机制,确保整治工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二)积极动员,广泛宣传。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和机动车驾驶人深入宣传道路交通运输管理的法律法规和非法营运的社会危害性。鼓励残疾人代步车拥有者主动放弃非法经营行为,确需以残疾车代步的,应采用符合国家规定标准要求的车型。严禁以代步为名从事非法运输,着力打造守法经营、秩序良好、安全优质、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运输秩序。

(三)集中力量,联合执法。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达州经开区管委会要成立独立的联合执法机构,按照任务性质、整治区域和整治重点,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指挥,集中行动,对整治中涉及的相关违法案件,由具有管辖权的执法机关依法调查处理。

(四)重拳出击,依法整治。对无牌、无证上路行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车辆,要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对在从事运输经营活动中使用的报废车、拼装车等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要依法予以收缴,统一集中销毁;对阻扰执法、妨碍公务、干扰案件调查处理的行为和个人,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从事非法营运的暴力抗法者和黑恶势力主要骨干,依法严厉打击,触犯刑法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五)严明纪律,强化保障。对涉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研究政策,制定措施,化解矛盾,对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推诿扯皮,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要严格问责。

为确保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达州经开区管委会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周详的专项整治方案,安排拨付专项资金,保证整治工作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达州市道路交通运输秩序集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达州市道路交通运输秩序集中专项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黄平林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承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喻  东   市政府副秘书长

  建   市政府副秘书长

马先奎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员:陈  刚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冯德波   市信访局督察专员

王永立   市公安局副局长

聂永生   市财政局副局长

廖仕文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运管处处长

谭政治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魏雪峰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何文均    达州日报社社长

陈明明   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廖小云   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刘先明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平   达州火车站站长

  鹏   达州火车站铁路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任办公室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廖仕文、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永立、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铮任副主任,具体负责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