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主城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实施意见

达市府发〔2013〕34号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

为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城市交通与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方便周到、经济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根据国家和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快我市主城区公共交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定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树立公交优先就是民生优先的理念,按照现代城市、文明城市的目标构建公共交通体系。从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财税政策、法规标准、基础设施、路权优先等方面加强对公共交通资源的引导配置,促进城市公交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快推进、协调发展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有序竞争、政策扶持、优先发展的原则,通过加强政府管理职能,整合现有公交资源,优化公交经营模式,调整公交路网布局,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改善公交车辆档次,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形成安全有序、方便舒适、快捷高效、质优价廉的公交体系。到2015年底,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总出行中的比重达到20%,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0标台,公交车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0公里/小时,准点率达到90%。到2017年底,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总出行中的比重达到30%,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2标台,公交车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5公里/小时,准点率达到95%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公共交通规划引导。根据《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年)》,适时启动编制《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优先安排、统筹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用地需求。加快出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各种交通方式、换乘枢纽配置、场站布局、节点设置、线网分布以及与对外交通的衔接,形成干支协调、结构合理、高效快捷并与城市规模、人口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交通体系。

(二)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推进公交站场枢纽、公交首末站、公交调度室和公交候车亭的规划建设。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交通节点建设公交换乘枢纽,在老城区、西外、通川区张家坝滨江新区、达川区南外三里坪人文生态区、达川区翠屏山、经开区等城市组团至少各建设一个公交首末站,在城市主要交通干道上建设港湾式停靠站,配套完善人口密集居住区、大型商业区、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点)等地的公交站台、候车亭等设施,努力使公交综合停车场、公交首末(枢纽)站和公交候车亭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

(三)完善公共交通线网布局。按照着力提高线网密度和通达深度,中心区域减少重复线路,边缘地区扩大公交覆盖的思路,结合城市发展、小区建设和人口分布情况,及时增加公交线路,加密公交车次,特别是公交线路和停靠站点要尽量向居住小区、商业区、学校聚集区、产业园区、风景旅游景区(点)等城市功能区延伸,逐年增加公交车辆和公交线路,提高站点覆盖率和通达范围。在市区车流量过大的路段试行公交线路错站停靠,减少线路重叠,降低公交站点密度,减轻道路交通压力,提高公交服务效率。同时,住建、交通运输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合理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形成快速公交线网,促进公交优先通行权落到实处。

(四)建立价格调控和扶持补贴机制。充分考虑公交企业经营成本和居民承受能力,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科学核定城市公共交通票价。市、区两级财政要将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向公共交通倾斜。为扶持公交企业发展,从今年起免征公共交通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公交设备的配置(GPRS车载设备、语音报站系统、IC卡智能系统等)由同级财政给予适当专项资金补助;对公交企业承担社会福利(包括70岁以上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残疾军人免费乘车),根据交通部门提供的实际载客量由同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对综合换乘枢纽、场站建设,纳入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辆的新增和更新,由市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因政策原因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含政府要求开行的支线、冷线等)所造成的亏损,在财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其亏损进行评审后,由同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加强专项资金监管,严格燃油(气)消耗统计和燃油(气)价格补助资金发放管理,确保燃油(气)价格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五)加大公交行业管理力度。加强公交智能化管理指挥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电脑营运管理系统和连接各停车场站的智能终端信息网络,打造数字化、信息化公交。大力发展低能耗、环保型公交车,提高公交车辆的档次和舒适度。实行公交人性化服务,加强对公交车辆的维护保养,缩短公交行车间隔时间,提高公交车到站准点率,科学确定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增强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在交通出行中的吸引力。建立公交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市场准入、企业绩效考核、线路资源配置、政府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维护公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确保行业队伍稳定。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车党员示范车创建活动,强化司乘人员职业技能和道德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公交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六)完善城市公交市场运作机制。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交通营运企业准入制度及退出机制,突出公交服务质量、服务装备、服务标准和公共义务,为乘客提供质优价廉的公共服务,确保公共交通市场秩序稳定。进一步深化公交企业改革,优化公交企业的资本结构,加快体制机制转换,整合中心城区公交资源,促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形成国有主导、规模经营、有序发展的格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及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市国资委、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加快城市公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城市公交发展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和检查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协调联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城市公交发展方面的问题,为尽快实现公交优先创造条件。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制定辖区公交优先发展配套政策,负责所属公交企业的补贴,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做好主城区公交发展规划的编制及组织实施工作。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为推行公交无人售票创造舆论条件。切实加强市民文明乘车知识宣传教育,促进市民遵守社会公德、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