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13年晚秋生产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3〕18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

为全力抓好2013年晚秋生产,弥补灾害损失,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任务,切实抓好晚秋作物面积落实

今年我市晚秋生产的总体思路是:积极蓄留再生稻,全力抓好秋洋芋,大力开发秋杂粮,努力扩种秋季菜,提高单产和效益,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具体目标是:全市晚秋粮食作物面积达到105万亩(其中再生稻15万亩,秋洋芋65万亩,秋红苕10万亩,秋玉米、秋豆、秋荞等共15万亩),种植秋菜70万亩。力争晚秋粮食总产达到20万吨,晚秋一季实现农民人均增收20元以上(目标任务分解见附表)。

二、突出重点,努力实现晚秋生产增产增收

(一)积极蓄留再生稻。再生稻是我市晚秋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再生稻适宜区,特别是渠县、大竹县全部乡镇以及达县的南边乡镇要抓住今年气候条件好、病虫害少的有利条件,广泛组织动员群众积极蓄留再生稻,早施促芽肥,加强田间管理,确保蓄留一亩、成功一亩,提高单产,获得丰收。

(二)全力抓好秋洋芋。各地要把突出抓好秋洋芋作为晚秋生产的主攻方向,全力抓好稻草覆盖免耕栽培秋洋芋和油菜套作技术推广,确保全市秋洋芋面积达到65万亩以上,总产达到16万吨。

(三)因地制宜发展秋季菜。各地要根据区域特点和市场需求,引导农民发展秋菜。浅丘平坝重点发展速生叶菜类,远离城区的深丘、低山区重点发展储运方便的根茎菜类,高山区重点发展反季节蔬菜。积极发展订单生产,搞好蔬菜收后初加工及整理,提升产后附加值,增加种植收益。

(四)大力开发秋杂粮。秋大豆、秋荞、秋豌豆等秋季杂粮生育期短,价格高,市场销路好,各地要引导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经济效益好的秋杂粮,增加农民收入。

三、强化措施,确保晚秋生产有序推进

(一)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各地要加强晚秋生产组织领导力度,真正把晚秋作物当成一季正种庄稼来抓,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及达州经开区管委会要切实抓好晚秋生产所需肥料、种子(种薯)等农用物资的资金筹措与调运。

(二)扩大面积,优化种植结构。各地要根据当地温光资源条件,充分利用空闲田地以及果、桑、麻园的空隙地,尽力扩大晚秋作物种植面积。要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前作茬口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选择作物种类,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确保晚秋作物品种适销对路。

(三)依靠科技,提高产量效益。各地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块,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群众适时放水晾田,加快机收机耕抢时节,全面做好晚秋种子用肥和良种良法技术准备,确保秋粮秋菜增产增收。要做好晚秋生产与小春生产的品种及生产茬口选择,与明年大春生产有机衔接,做到常年粮经复合高产高效。

(四)强化服务,抓好示范带动。农业系统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抓好晚秋生产的高产高效示范。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在国道210线、318线、巴彭路线以及过境的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建立集中连片核心面积1000亩、展示面积3000亩以上的稻草覆盖秋洋芋、秋菜以及再生稻等晚秋作物高产高效示范区,积极探索粮经复合晚秋高产高效配套栽培技术及科学种植新模式,以大样板大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为实现千斤粮万元钱、吨粮五千元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达州市2013年晚秋种植指导任务表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89


附件

 

达州市2013年晚秋种植指导任务表

 

 

 

 

 

 

 

 

 

 

 

 单位:万亩、万吨

  名

一、晚秋粮食合计

1.再生稻

2.秋玉米

3.秋红苕

4.秋洋芋

5.秋豆、秋荞及其它

二、秋菜

三、建晚秋高产高效示范区(个)

(含二季玉米)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计

105

20

15

1

5

1

10

1

65

16

10

1

70

19

通川区

1

0.3

  

  

  

  

  

  

1

0.3

  

  

4

2

万源市

3.5

0.6

  

  

0.5

0.1

1

0.1

1

0.3

1

0.1

5

2

  县

21

4.6

3

0.2

1

0.2

2

0.2

13

3.8

2

0.2

15.5

3

宣汉县

20.5

4.25

  

  

1

0.2

2

0.2

15.5

3.65

2

0.2

13

3

大竹县

20

3.5

5

0.3

1

0.2

2

0.2

10

2.6

2

0.2

13

3

  县

24

3.45

7

0.5

1

0.2

2

0.2

12

2.35

2

0.2

13

3

开江县

14.5

3.2

  

  

0.5

0.1

1

0.1

12

2.9

1

0.1

6

2

达州经开区

0.5

0.1

  

  

  

  

  

  

0.5

0.1

  

  

0.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