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等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3〕5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等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办发〔201346号)转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717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切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等有关工作的紧急通    知

 

(川办发〔201346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77日以来,我省多地连续遭遇集中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现就做好卫生防疫、伤员救治、保障食品安全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疾病监测,及时果断处置

各地要组织做好灾后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重点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要特别关注洪涝灾害后极易发生的霍乱、痢疾、肝炎、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流感、麻疹、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乙脑、钩体、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趋势。血吸虫流行区要按照《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和《血吸虫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要求,突出重点环节,落实防控措施,规范开展血防工作。要把常态工作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科学处置聚集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按规定程序上报。

二、全力救治伤员,确保救治效果

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伤员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对危重伤员要按照四集中(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进行救治,千方百计减少因灾死亡和因灾致残。要第一时间组织医疗巡回小分队,深入受灾乡镇和村社开展医疗巡诊。要在灾民集中安置点开设临时医疗点,为受灾群众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各地要组织卫生、工商、质监、农业、食品药监等部门,加强对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防止病死家畜家禽和被洪水浸泡后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原料流入市场,严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环境保护、卫生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饮用水供应及检查监测,及时互通信息,督促指导各地确保集中式供水和临时供水水质达标,加强对自备水、井水、分散式供水采取消毒措施,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四、狠抓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各地要立即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以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群众运动,全面清除生活垃圾,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要加强灾区污染源处置,对灾区公共场所、临时垃圾点、厕所及周边环境等实施科学规范的消杀灭和其他卫生处理。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编写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资料,宣传灾后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卫生知识,提高受灾群众对灾后常见病的自我防护能力。

五、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恢复灾区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各地要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卫生防灾减灾工作,并结合当地灾害特点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确保医疗卫生服务有序开展。对受灾严重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在当地统一安排下设立过渡性医疗服务机构,尽快恢复计划免疫和传染病网络直报等工作,加快恢复灾区医疗卫生服务秩序,维护灾区稳定。

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要充分认识灾后卫生防疫等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灾后防疫等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要坚持政府统一组织,统一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目标的实现。坚决把各项部署贯彻到最基层,落实到具体人,对组织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