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3〕4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2013628日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78

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

工作方案

 

2013年,我市被列为全省第二批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试点城市。为加快推进我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培育和提高中小企业信用意识,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发挥信用信息服务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的重要作用,加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按照中央、省有关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遵循科学发展观和政府引导、人行牵头、各方参与的原则,以培养企业信用意识、健全企业财务制度、构建良好银企关系、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为目的,通过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政府、辅助银行、助推企业的作用,逐步形成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激励与约束机制,不断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解决全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工作目标:2013年建成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网、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网络平台,并上线使用,实现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功能,构建适合我市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体系和优秀中小企业筛选推荐机制。通过持续引导扶持,激励金融机构创新中小企业授信工作,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利用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试点。广泛开展信用知识宣传,引导中小企业规范经营管理,提高信用意识,建立信用激励与惩戒制度,有效改善中小企业信用环境。力争到2015年,新培育诚实守信中小企业1000户,帮助诚实守信中小企业实现多渠道融资。通过发行企业债、区域集优债和企业上市,实现直接融资。

二、重点工作

以建立一库二网四项机制为主要工作,切实抓好我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

(一)建立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在人民银行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础上,集中采集、收录全市中小企业基础信息、经营信息、金融信息和税务、司法、水电气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清洗、归纳、整理,形成数据详实、更新便捷、统计权威、评级准确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

(二)建立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网。依托政府党政网,建设开通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网,设置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金融守信红名单企业与重点培育企业名录、经验交流、数据上报和下载等核心模块,实现市级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定期网上报送信息资料,更新全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通过信息的监测、分析,形成我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分析成果,并在服务网上予以公布,帮助社会各界科学运用分析结果,促进工作开展,规避相应风险。

(三)搭建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网络平台。按照政府引导、人行牵头、多方参与的原则,充分利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平台作用、登记公示系统的权属保障作用,创设应收账款权利凭证,搭建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网络沟通平台。运用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动产融资业务,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覆盖面,不断改进和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四)抓好四项机制建设

1.建立健全信用信息采集与更新机制。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负责研发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企业信息进行采集整合,建立信息批量采集与定期更新的工作机制。在充分考虑各部门要求、金融机构业务需求以及支撑信用评价所需信息的基础上,将中小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内容确定为金融数据信息、行政管理信息、涉案企业判决与执行信息、企事业单位基本信息和财务报表四个方面。人民银行、外管局、银监分局负责相关金融数据的审核报送;市科技局、公安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住房公积金中心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各自职能范围内的行政管理信息的报送;法院负责涉案企业判决与执行信息的报送;市经信委、商务局、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农业局、交通运输局、文广影视局、旅游局、教育局、卫生局、国资委、邮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本行业主管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基本信息和财务报表的报送。上述信息经市级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审核后,通过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网定时上报,由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负责汇总、整理、审核,并加载至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负责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的管理维护,提升数据库的信息服务功能。

2.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服务与使用机制。一是实现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科学、高效地整合利用所征集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不断完善一库二网,实现单个和批量企业查询、按条件批量筛选企业等功能,以满足各部门及金融机构的各类需求。二是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结合辖区内金融机构业务实际,依托一库二网,充分挖掘和利用已整合信息,考虑行业风险敏感性,从行业政策、企业经营状况、获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营运能力等多角度、多维度监测分析,建立一套适合我市实际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开展诚信企业培育优选。建立中小企业培育扶持库,定期将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价情况和相关信息反馈给相关行业部门、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实现行业主管部门对优选出的诚实守信、成长性好企业的动态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的利用,对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高信贷决策效率;推动企业优化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发展能力。

3.建立健全信用结果运用和激励机制。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先安排诚信企业参加银企对接,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抓好金融创新试点与中小企业融资扶持计划的衔接,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于纳入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库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其融资难问题。对诚信企业灵活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供应链税款返还担保、股票股权质押、保单质押等多种金融服务,并在贷款门槛、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予以倾斜。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财政贴息机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发挥财政杠杆对贷款投放的撬动作用,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构建有利于诚信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三是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等多种形式,提高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鼓励企业、信用中介、行业协会等多方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增级服务,进一步丰富信用组合手段。引导中小企业利用应收账款、不动产、股权质押、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扩展可担保物范围。四是加强对中小企业公司治理、财务管理、技术咨询等培训和辅导力度,提升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

4.建立健全信用宣传与培育机制。一是建立信用宣传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开展行之有效的信用教育和宣传工作,广泛利用媒体、教育、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联合开展诚实守信教育,普及现代市场经济的信用文化和信用意识,加大舆论宣传和监督力度,建立长期有效的信用宣传机制。二是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对于失信企业,通过行政性惩戒、司法性惩戒、市场性惩戒及信用信息的广泛传播形成社会性惩戒,形成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被动的失信联防机制。三是健全守信受益机制。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在市场监管、政府采购、税费缴纳等方面给予政策性鼓励,金融、商业和社会服务机构可在授信额度、市场准入等金融服务和有关社会服务方面给予优惠或便利。四是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对于信用记录出现瑕疵的企业,允许其通过实施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等措施,恢复企业信用,通过规定的考核和评价后,获准提前解除失信行为公示和市场禁入等限制。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总体方案,拟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推进试验区建设工作中的问题,指导、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负责试验区建设的日常工作,各相关部门确定一名联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

(二)明确职能职责。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负责汇总、整理、审核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负责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一库二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积极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用信息的分析利用及共享服务,为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持。

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工商局等职能部门要根据实际,优化中小企业成长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中小企业成长扶持具体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协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通过搭建多渠道、多形式、可持续性的政银企融资推荐对接平台,共同开展中小企业融资培育计划。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依托企业征信系统和辅助系统,开展适合我市实际和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高中小企业信贷营销和决策效率。

(三)落实工作责任。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是市政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成员单位要依据本工作方案,明晰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提高试验区相关工作落实的质量和效率,合力构建高效、务实的协调联动机制,保障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的有序、顺利推进。坚持谁报送、谁负责的原则,各信息报送责任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按时按质完成好信息报送工作。信息报送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信息报送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信息报送的第二责任人,信息报送员为信息报送的具体责任人;报送信息需由各报送单位分管负责人签发,并加盖本单位公章,以确保报送信息的真实、完整。

四、工作安排

(一)工作启动阶段(201311——630日)。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宣传和业务培训,印发系统信息采集更新、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制定利用系统开展金融监测工作的相关制度。

(二)工作推进阶段(201371——1030日)。采集、审核、清洗、整合辖区内中小企业信息,开展数据清洗和整合工作。搭建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网,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报送等功能。搭建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网络沟通平台,运用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动产融资业务。

(三)工作深化阶段(2013111——2014228日)。利用系统监测分析功能,初步实现生成各类固定和自定义报表,提供各类监测分析结果,定期向成员单位通报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筛选2013年度金融培育企业名单,启动金融培育工作,整合金融和地方资金、政策资源,采取多种措施,构建有吸引力的信用激励机制。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政银企融资推介活动,进一步宣传和扩大试验区社会影响。

(四)巩固完善阶段(201431——20141230日)。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一库二网顺利、高效运行。查漏补缺,巩固工作成果,分类整理档案,撰写工作总结。

 

附件: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达州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

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胡 杰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李 龙  市政府副秘书长

肖启义  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行长

汪志德  市政府金融办主任

  员:  钧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华  市发展改革委稽查办主任

王齐华    市教育局纪委书记

刘贵权    市科技局副局长

  可  市经信委副主任

吴蜀骏  市公安局副局长

  波  市财政局副局长

  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杨跃华  市环保局副局长

  智    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纪委书记

王乐刚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王良平  市农业局副局长

  益  市商务局副局长

  军  市文广影视局副局长

王国庆  市卫生局副局长

  浩  市国资委副主任

甘渠良    市国税局副局长

  庆  市地税局副局长

  波  市工商局副局长

  林  达州质监局副局长

韦德安  市旅游局副局长

张英东    市邮政局副局长

常中全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何爱云  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纪委书记

戴仲成  达州银监分局副局长

张正位  农业发展银行达州分行行长

张俊国  工商银行达州分行行长

  阳  农业银行达州分行行长

段晓辉  中国银行达州分行行长

赵登山  建设银行达州分行行长

朱光琼    达州市商业银行董事长

王德平  达州市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

邓明武  邮储银行达州分行行长

张桂兴  恒丰银行达州分行行长

  山    成都农商行达州分行行长

  琳    南充市商业银行达州分行(筹)负责人

吴国建    宣汉诚民村镇银行行长

贾 颖    大竹渝农商村镇银行行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何爱云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