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3〕3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达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59


达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施 方 案

 

为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以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宗旨,以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为引领,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实现城乡文化统筹发展。

二、创建目标

2013年起,通过2—3年的努力,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将其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文化品牌。同时,以开展创建活动为平台,建设一个文化聚集区、搭建一个国家级平台、打造一条完整支撑链、形成一套制度体系、探索一条发展路径,形成文化融入新农村建设、文化引领城乡一体化建设、文化支撑城镇化建设的良性互动局面。

三、创建原则

(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群众文艺队伍为骨干的原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的格局。

(二)统筹城乡、突出特色。按照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从满足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公共文化城乡统筹发展模式,建立和完善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的长效机制。

(三)面向全国、惠及全民。积极探索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均等的路径、方式、方法,展演队伍和节目内容面向全国,活动受众惠及全民,努力调动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35月)

1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2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专家咨询机构。

3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

4筛选、确定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课题。

5上报创建项目申报材料。

(二)实施阶段(20136—201410月)

1.建设一个文化聚集区。以建设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核心区域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事业示范区、文化创意聚集区、文化产业集中发展区和文化旅游目的地。继续完善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构建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分布均衡、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

2.搭建一个国家级平台。高水平、广覆盖、成届次举办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质量、扩展活动受众、增强活动影响,为新农村文艺工作者搭建一个国家级交流平台。全面开展文化惠民在身边系列活动和群众文艺队伍星级评定工作,大力建设新农村演艺院线,形成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长效机制。

3.打造一条完整支撑链。整合资源,快速、高效建好大型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产业项目,形成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完整的支撑链。重点围绕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建设实施民俗博览街、美食文化街、知青屋、巴山书画院、巴山作家村等项目,形成演、展、博、销、游综合体。

4.形成一套制度体系。围绕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城乡统筹机制,深入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以探索建立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长效机制为重点研究内容,形成一套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政策支持、资金保障、资源配置、平台互动、成果共享、联动发展的制度体系。

5.探索一条发展路径。利用我市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从展演活动入手,采取委托生产、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投资等多种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积极探索一条政府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路径。

(三)迎检阶段(201411—20155月)

1.开展创建工作自查。

2.邀请专家进行初检,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整改提高。

3.接受文化部的考核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导向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支持创作反映新农村、新农民题材的文艺作品,鼓励广大农民群众自我创作、自我表演、自我欣赏,实现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突出创新性。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方向、新思路、新举措,不断丰富展演内容、创新展演形式和组织方式。加快建设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打造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永久交流平台。结合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场地和常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要阵地,以展演活动的有效开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创新队伍建设思路,通过组建农村特色文艺队伍、群众文艺队伍星级评定、组建新农村演艺院线等途径,为展演活动提供不竭的人才资源。

(三)突出带动性。高起点定位,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打造成为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大汇演、大交流的平台,促进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带动餐饮、游乐、交通、农业、科技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转变观念,按照控制开发强度,提高开发品质,保护生态环境,形成特色产业的原则和政府补贴、淡旺季统筹、区域竞标、门票分成、演出单位分利的多赢管理机制,高标准规划建设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将其打造成为集演、展、博、销、游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乃至全国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四)突出科学性。整合资源、统筹规划、高效建设、优化管理,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建设进程。围绕文化事业、人才队伍和财政投入等领域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提供制度保障。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提炼举办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公共文化城乡统筹机制,推动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科学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达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领导小组,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示范项目申报、创建工作。同时成立由市内外文化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为成员的专家咨询组,负责课题研究和项目创建工作的决策、咨询。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主动抓好落实。

(二)完善投入机制。财政部门要继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把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工作经费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保障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三)强化舆论宣传。新闻媒体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动态,宣传创建工作典型事迹,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附件:1.达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领导

小组成员名单

      2.达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专家

咨询组成员名单


附件1

 

达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示范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吴应刚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陈先杰  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隆毅  市文广影视局局长

  员:向仕春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王洪波  市财政局局长

罗旭刚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伟  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

  兵  市商务局局长

李晓波  市旅游局局长

丁长兴  市文联主席

何文均  达州日报社社长

陈明明  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梅辉太  通川区委副书记、区长

吴晓勇  万源市委副书记、市长

杜海洋  达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唐廷教  宣汉县委副书记、县长

  忠  大竹县委副书记、县长

苟小莉  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逢友  开江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大兵  达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鸿  市文广影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广影视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制作申报材料,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做好信息上报及经验推广工作。王隆毅兼任办公室主任,戴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达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示范项目专家咨询组成员名单

 

李明泉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四川省

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地位

研究专家

毕瑛涛达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龚兢业达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达州市文化发展

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

  藻四川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系主任、教授

  建达州市艺术剧院副院长、二级演奏员

  胜达州市文化馆理论信息部主任、副研究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