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3〕3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251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对无偿献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保障全市临床用血、确保血液质量安全和控制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民生问题。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要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和保障血液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抓好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充分保障无偿献血工作经费,严格规范无偿献血专项资金管理,妥善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依法将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工作纳入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做到政策措施到位、职责任务到位、目标管理到位。

二、明确目标,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主要目标是:确保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成分输血占临床用血的90%以上;血液质量安全监管覆盖率达100%四个转移、一个延伸(由指令性计划指标献血向无指标的自愿献血转移,一次献血向多次献血转移,一次献血200毫升向400毫升转移,临床用全血向成分输血、自体输血转移;无偿献血工作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比例不断提高;自愿无偿献血者招募率不断提高;建立健全从采供血机构到临床用血机构的全程服务管理网络;全市公民无偿献血知晓率达90%以上。

各级献血工作机构要做好无偿献血的总体规划、时间安排和无偿献血者招募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积极组织公民自愿献血,达到一方血源保一方用血,确保我市血液供需平衡。市级各部门(单位)要组织职工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全力以赴、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共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强化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无偿献血意识

各地各部门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大力弘扬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人道主义精神,把向农村地区延伸和面向广大青年宣传作为重点,强化献血知识健康教育,树立正确的无偿献血观念,提高全民参与意识。

各地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引导包括农村和社区居民在内的广大群众自愿参与无偿献血。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献血法》,普及献血的科学知识,激发全社会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各级献血工作机构要通过专题讲座、图片展览等形式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和相关血液生理知识;卫生部门要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咨询服务,并为其他部门(单位)开展宣传活动提供支持;教育部门要不断提高在校学生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各新闻媒体要在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免费刊登、播放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四、健全机制,全面提升无偿献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血液供应预警响应体系和血液保障应急预案,在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严重自然灾害等重大事件而引起的临床用血量大幅增加、血液库存量低至最低库存量以下、急需大量稀有血型血液等情况时,及时启动血液供应应急响应,积极做好医疗急救用血和备用血的组织协调工作,保障紧急用血需求。同时,对影响采供血工作的各种因素进行科学研判,采取有效方式,减少自然环境、天气变化、特殊时间段等客观因素对无偿献血的影响,加强应急献血储备队伍和稀有血型队伍建设,避免出现血液供应紧张状况,全力保障临床血液供应。

(二)积极发展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要努力探索自愿无偿献血者应急招募的激励机制,努力建立一支无偿、健康、稳定、预约的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基本满足本地区医疗、急救用血需要,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血液保障能力。要将无偿献血宣传与招募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招募工作制度,加强对招募工作的培训,重点做好固定和成分献血者队伍的招募工作,培养和发展自愿者积极分子。

(三)建立健全采供血服务网络体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和完善采供血服务网络,建立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模式,加强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优化采供血和临床用血服务流程及血液双倍费退办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继续做好爱心献血屋的运行和管理工作,为广大无偿献血者提供安全、卫生、便利、温馨的无偿献血环境。市中心血站要进一步加强采供血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献血服务能力,改善献血服务环境。通过拓展无偿献血服务模式,加强无偿献血队伍建设,形成由随机献血向预约固定献血转变,流动献血和固定献血相结合,街头动员和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动员相结合的多重工作模式。

五、加强监管,着力提高安全科学合理用血水平

按照政府主导、齐抓共管的原则,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献血法》、《血液制品管理条例》和《四川公民献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完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监督、综合治理的血液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建立有效的监督程序和制度,依法加强采供血管理,定期开展对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加强暗访督查,对可能造成后果的不规范管理问题要及时追踪,坚决打击和杜绝违法采供血液行为。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树立质量管理意识,推进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从献血者招募、固定献血者管理到血液采集、检测、制备、储存、运输、应用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安全持续改进措施。要严格规范采供血工作秩序,狠抓采供血机构执业行为检查,重点强化血液采集、储存、供应、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强对一次采供血器材使用后的无害化毁型和有关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的消毒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止传染病的医源性传播。要严格规范医疗机构用血行为,坚决杜绝医疗机构非法自采自供血液事件发生。要继续实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资格验收准入和应急用血的统一调配管理,对已取得临床用血准入资格的医院,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血液并不得擅自转让血液给其他医院使用。同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用血单位要严格按照《献血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加强临床用血管理与监督,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工作规范及合理用血评价机制,广泛开展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知识培训,倡导医疗机构积极稳妥开展自身储血、自体输血和血液替代治疗等技术,提高科学合理用血水平。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血液制品以及采供血器材的生产、准入、销售的监督管理,杜绝伪劣血液制品和输血器材流入市场。各级司法、公安部门要加大防范和打击血液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力度,严厉打击血头、血霸。各级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采供血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和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对失职渎职、监管不力造成重大医疗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