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达市府办〔2013〕1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236号),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培育和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技术服务业是基于信息网络,运用现代科技知识、现代技术和分析方法,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和支撑的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引擎。具有技术水平高、资源消耗低、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特征。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对于扩大内需、吸纳就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竞争力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高技术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日益体现在服务上。目前,我市高技术服务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体制不健全、创新能力不足、高技术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不能适应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发,把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营造良好环境,推动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我市科技和产业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服务业创新为目标,通过项目带动、示范引领、政策激励等方式,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机制创新,发展新型业态,积极推动我市高技术服务业专业化、集聚化、集约化发展,为促进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培育壮大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加强规划引导,规范行业管理,为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创建服务品牌,实现高技术服务业有序发展。

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高技术服务业实际情况,区分公共服务业和市场化服务,有针对性地采取改革试点、政策扶持、规范管理等措施,着力培育服务企业,实现高技术服务业市场化发展。

市场驱动。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专业化分工,培育新兴业态,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实现高技术服务业规模化发展。

创新发展。营造有利于新技术、新业务开发和推广应用的外部条件,加强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引导高技术服务业专业化发展。

开发合作。引导高技术服务企业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承接高端服务转移,整合利用创新资源,推动高技术服务业区域化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培育高技术企业8家、省级创新企业3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建立科技成果、专利技术转化孵化平台2个,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5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建成1个产业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高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区,基本健全高技术服务业产业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三、重点任务

(一)研发设计服务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完善研发设计产业体系。加大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研发设计、技术推广及服务项目的支持力度,对电力工程咨询设计、软件开发等科研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培育发展IT服务业,重点支持IT企业科研项目。大力发展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功能设计等产品设计服务。积极推进生产技术、技能和工艺改进与产品创新设计服务,鼓励制造企业外包工业设计服务。

(二)检验检测服务业。建立新能源、新材料、天然气化工、有机食品等公共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建立天然气国家检测中心和煤炭、节能产品、苎麻、油橄榄、富硒食品、食用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7个省级检测中心。大力建设检测服务平台,以质监、卫生、农业为载体纵深打造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加强检验检测技术研究、高端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检测资源整合,提升达州检测服务平台能力。

(三)电子商务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集交易、物流、支付功能于一体的骨干企业和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电子商务咨询服务和电子商务教育、培训服务。探索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金融信用咨询系统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服务。积极引导和扶持CA数字认证,规范电子认证服务,促进异地认证和交叉认证,推广数字证书和数字签名的应用,建立等级指标体系和诚信用户信息数据库,加快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推进无线网点、三网融合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全市区域覆盖、应用丰富的光纤宽带网络和无线宽带网络,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发展。

(四)生物技术服务业。加强研发创新支撑平台建设,完善生物技术公共服务创新体系。构建研发服务体系,扶持和打造生物医药外包服务,在引进生物医药外包企业进驻的同时,鼓励本地生物医药企业与省内外外包企业对接,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结合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资源优势,深化面向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的项目合作和招商引资,加大对生物技术领域各环节研究的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品中试生产服务、生物产品(样品)检验检测服务、临床医学检验、生物治疗及基因检测服务。

(五)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培育发展软件产业、服务外包、信息安全、互联网应用服务、物联网产业等为重点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推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维护及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业发展。推进信息服务业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制造、过程控制、经营管理、电子商务、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深化应用。促进信息服务业与其他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和互动发展,提升服务业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培训,培养更多信息技术人才。推动云服务、物联网产业发展,加快发展互联网应用服务产业。

(六)数字内容服务业。支持音像、电子、网络、图书、期刊单位进行内容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载体创新、支持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动漫网游出版等新兴产业,促进传统出版业向现代多媒体转型。重点推进新媒体、新产品(手机报、电子书、电子纸)的研发和推广,提高新闻出版传播能力。鼓励和支持主流出版媒体利用内容资源优势,开发以互联网、手机报、电子书等为代表的新兴传播媒体,不断提高市场覆盖率。

(七)知识产权服务业。积极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环节服务。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发展咨询、检索、分析、数据加工等基础服务,培育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展示交易、维权援助等多层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组织,提升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科技知识产权和法律服务的复合型人才。

(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整合政府科技服务资源,搭建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转移平台、投融资平台、资源共享及协作平台。培育和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强化市(县、市、区、)校(院、所)合作。完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双向互动机制。鼓励和支持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中试基地,支持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产业集群技术联盟,开展中试基地建设和中间试验,引导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科技孵化器,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建立职责明晰、上下联动的高技术服务业工作机制。加强指导协调工作,进一步落实、细化和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合理配置。

(二)加强规划引导。深入研究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趋势,积极对接《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和商贸流通、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现代信息服务、房地产、农村服务、旅游、科技和咨询服务等行业规划和专项规划,明确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并把发展任务分解到年度工作计划中,落实目标责任,引导和促进全市高技术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引导集聚发展。依托现有基础,根据合理布局、完善功能、提升能级的原则,按照《达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布局要求,明确产业功能定位与发展规模,依托现代物流园区、金融功能区、新型专业市场等集聚区建设,积极吸引符合产业导向的生产性服务业高端项目落户集聚区,突出服务生产经营主体,突出产业转型、产业升级以及产业链延伸,推进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发展,打造服务业新的增长极。

(四)加大财税支持。用好国家西部大开发、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服务业的优惠政策。扶持和引导发展创业投资,利用服务业引导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资金渠道,加大对高技术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在各类行政收费上对本辖区高技术服务企业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减免各类规费、手续费。

(五)拓展融资渠道。逐步增加高技术服务业贷款规模,加大对符合条件的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授信额度。积极增加金融服务品种。进一步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鼓励担保机构为中小服务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积极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大力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加快发展风险投资,积极鼓励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来达投资高技术服务企业。

(六)开拓市场需求。在信息技术服务、生物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培育高技术服务市场需求。加快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促进信息服务业发展。加大政府采购高技术服务的力度,拓展政府采购高技术服务的领域,鼓励政府部门面向社会购买信息技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业务,实现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七)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改革,清理和取消影响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不合理政策规定,有序开发市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落实高技术服务业与工业用电、用水、用气同质同量同价政策,合理确定服务业用地比例,优先满足列入国家鼓励类高技术服务业的用地要求和能源供应。支持组建高技术服务业行业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创新高技术服务业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机制,健全高技术服务业人才评价体系,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健全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机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高技术服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