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3〕1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达州市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321


达州市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

 

为切实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川办发〔20136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达市府办〔20119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健康的人才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和重要任务,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培养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推动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健康、和谐、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教育性原则。坚持科学育人宗旨,以增强体质、陶冶情操、磨砺意志、培养团队精神为目标,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二)全面性原则。面向全体学生,改进体育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指导学生科学锻炼,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审美素质的全面提高。

(三)提高性原则。在广泛开展群众性阳光体育运动的基础上,加强学校课外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努力提高运动水平,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

(四)安全性原则。加强学校体育安全教育和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目标任务

十二五末,全市城镇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设备总体达到国家标准,配齐专职体育教师;农村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明显改善,校校有专职体育教师,基本满足开展体育课教学和阳光体育活动需要。2013年、2014年、2015年,学校体育场地达标率力争分别达到60%80%100%学校体育器材达标率分别达到80%90%100%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分别达到75%85%95%以上,优秀率达到15%以上;城镇学校体育教师专职率分别达到80%90%100%农村学校体育教师专职率分别达到70%80%90%

四、重点工作

(一)抓好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进一步督促学校认真落实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安排,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落实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抓好学校体育工作。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程,规范课程管理,努力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要不断创新体育活动方式和内容,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坚持每天开展一次早操、两次眼保健操和一次课外活动,探索每天开展两次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的综合性运动会,保证学生参与面达80%以上。要着力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爱好,使学生了解和初步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两项以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和后备人才建设,鼓励学生参加课外体育训练,至2015年初步形成国家、省体育传统学校、市体育重点项目学校及县级体育特色学校的布局网络。

(二)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分年度制定并落实配备专职体育教师计划,用好用活学校空缺编制,切实解决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继续加大体育教师业务培训力度,每年应参加不少于72学时的业务培训。要统筹解决体育教师运动装备,保障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福利待遇、工作量计算、外出学习培训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体育教师组织早操、大课间活动每次应按不少于0.5课时计算工作量,组织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每次应按1课时计算工作量,组织课余运动训练和竞赛应酌情计算工作量。

(三)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体育器材配备。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加大投入,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和《中小学体育设施技术规程》要求,优先保障体育场地和体育设施建设。在基层公共设施建设中统筹规划学校体育设施,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项目中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和器材配备的支持力度,尽快改善学校体育条件的不良状况。要大力推动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青少年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为学生体育锻炼创造条件。

(四)建立健全学校体育风险管理体系。各县(市、区)政府及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体育安全的指导监督,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风险管理机制和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过程管理、保险赔付的学校体育风险管理制度,依法妥善处理学校体育意外伤害事故。各级各类学校要制定和实施体育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管理责任,落实管理人员,定期对体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切实保证使用安全。

(五)完善评估评价体系建设。全面实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制度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全面启动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基本形成学校体育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科学规范的评价机制,以及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基本要求和监督电话,定期通报学生体育活动情况。市政府每年将组织对各地学校体育工作评估结果进行复查、认定和公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统筹协调全市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切实履行发展学校体育的职责,从落实政府工作责任、完善支持学校体育发展的政策体系、改善学校体育条件、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并实施本地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和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教育部门要制定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和科学指导,将学校体育纳入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类教育规划;编制部门要做好统筹学校编制动态调整和空缺编制使用的审批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把提高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予以优先考虑,支持学校体育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统筹教师招考计划,对体育教师紧缺的学校应优先招考体育教师;财政部门负责统筹教育经费投入,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体育活动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优先支持农村地区学校体育发展,重点解决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简陋、体育器材不足的问题;体育部门负责把学校体育作为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在技术、人才、场地和体育组织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支持。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工作,捐赠体育设施和器材,在改善学校体育条件方面发挥作用。

(三)强化督导工作。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按照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学校体育工作督导检查办法,建立学校体育工作的专项督导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并将督导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告。

(四)健全奖惩机制。各地要把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教育等相关部门及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校体育工作状况差,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对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校长问责。对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不到位,对没有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校,对挤占学生体育锻炼时间的学校和个人要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地要加强宣传,总结提炼本地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普及健康知识,强化健康理念,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生、家长、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健康观,形成珍视健康、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附件:达州市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名单

 


附件

 

达州市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吴应刚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陈先杰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冯永刚  市教育局局长

        余隆海  市体育局局长

  员:  梅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

                局局长

        熊明霜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向仕春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王洪波  市财政局局长

        杨宗国  市教育局副局长

          波  市体育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冯永刚兼任办公室主任,杨宗国、罗波兼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