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3〕5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2013年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325

 

 

 

 

2013年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工作方案

 

根据《达州市服务业发展规划(2010-2015)》、《达州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2012-2020)》和市第三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建成秦巴地区生产性服务业中心精神,推动全市服务业重点行业加快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拟订本年度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基调,以系统化、功能化、配套化为导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实现服务业重点领域的新突破。

(二)主要目标。2013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323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25%;服务业税收确保超过48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120万人,占全市就业人数的比重超过34%。

二、行业目标、工作重点及分工

重点发展物流、金融、科技、信息、商贸流通等带动性强、关联度高、影响力大、就业容量大的10大服务行业,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打造服务业新的增长极。

(一)物流业。2013年物流业增加值达20亿元,同比增长15%;道路货物吞吐量完成1.6亿吨,周转量增长15%;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增长12%以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农业局)

1.建立物流业规范管理制度。积极筹备成立市物流办公室和市物流行业协会。完成《达州市物流业发展规划(2013-2020)》的编制工作。根据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制定我市《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达州市中心城区商贸和物流市场秩序规范方案》和《达州市中心城区物流配送管理办法》,在税收、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上给予优惠政策。

2.推进物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杨柳垭配套园区、达州公路物流港(二期)、达竹物流中心、科伦医贸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争取将达州公路物流港纳入《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示范物流园区,将达州粮食物流中心纳入《四川省粮食现代物流发展规划(2013-2020)》二级物流中心。

3.快速构建物流网络。加快构建内外通畅、快捷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实现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多式联运。加快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铁路专线、南大梁高速公路、达广(元)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进以绕城路为主道,以金龙大道、凤凰大道等为辅道的市内物流配送网络建设。

4.完善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由政府、企业、第三方物流组成的电子商务网,实现物流资源和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建设达州物流综合信息中心,联通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周边城市的物流信息平台,构建西南地区重要的物流综合信息网络。

(二)金融业。2013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融资总量达75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06亿元),保费收入42亿元,培育上市后备企业70家,新增小贷公司贷款能力5亿元,融资担保能力新增15亿元。(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配合单位:市发委、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达州银监局)

1.推进秦巴地区金融中心建设。抓好金融产业项目储备,围绕建设秦巴地区区域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指导各县(市、区)谋划、储备一批金融项目,做好金融集聚区、金融服务网点等50个重点金融产业发展项目规划和储备,以产业发展推动金融发展。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金融超市、南充商行达州分行等重点项目建成营运。完善金融产业发展政策,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打造金融资源集聚洼地。

2.强力推动直接融资。充分发掘银行资金的潜力,鼓励创新银行表外信贷资产业务。整合各县(市、区)政府资源,加快发展县域金融。抓好保险证券期货等主流金融工作。继续推动区域集优工作,积极争取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工作在我市试点。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鼓励和吸纳各类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3.推进保险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保险业监管,探索推动保险产品创新,继续推广农村人身小额保险和贷款保险业务,切实起到稳定器助推器的作用。加强保险行业规范和软环境治理,规避保险业风险。

4.全力推动企业上市。建立完善企业上市后备库,加快制定企业上市优惠政策,培育重点上市后备企业70家。优化上市培育工作机制,分类指导,重点推进,年内完成2家以上企业上市辅导。确保川环科技上报证监会发行上市,实现上市的突破,形成以点带面,全面突破的新格局。

(三)科技服务业。2013年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5家。(责任单位: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发委、达州质监局、食监管局)

1.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完善研发设计产业体系。加大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研发设计、技术推广及服务项目的支持力度,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设立科技服务业发展计划专项,重点支持科技服务企业科研项目。

2.加快培育创新主体。进一步深入实施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继续加强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发展国、省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提升工业竞争力和持续快速发展能力,快速推动高新技术服务及其产业发展,全年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5家,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达到35家以上。

3.建立产业技术联盟。整合政府科技服务资源,搭建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转移平台、投融资平台、资源共享及协作平台。培育和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强化市(县)校(院所)合作。完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双向互动机制。鼓励和支持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中试基地,引导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科技孵化器,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

(四)信息服务业。2013年新增有线电视2万户;新增村村通直播卫星电视用户4万户;新增移动用户35万户;新增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7万户;新增移动互联网接入用户8万户;全市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责任单位:市经信委、文广影视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电信达州分公司、移动达州分公司、联通达州分公司)

1.加快信息产业发展。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促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快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发展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业。推动物联网、泛载网、云计算等应用,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社会信息化应用,积极培育信息服务业企业。

2.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通信管道、移动基站等设施的共建共享;全面推进3G网络建设,推动电信增值服务、三网融合等向纵深发展;大力实施农村通信村村通工程。加大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的监管力度。提高通信应急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

3.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通信基础设施的保护和管理力度,坚决打击破坏、偷盗通信基础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保护通信基础设施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

(五)涉农服务业。全年完成新型农民培训1.8万人、实用技术培训140万人次。(责任单位:市农业局,配合单位:畜牧食品局、市粮食局、科技局、达州质监局、供销社)

1.创新管理服务机制。重点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各个生产环节提供优质的技术、信息服务。对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进行功能定位,强化农技、农资、农机等专业技术服务及信息服务手段。力争在推进农业服务业领域建立有效的联席协调、统筹推进体制机制,合力推进全市服务业发展。

2.强化市场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增强监管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强化执法监督,构建农产品从生产到市场的全程监控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积极协调各地各部,牵头组织畜牧、林业、水产等部门,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和流通体系建设工作的推进力度。支持运作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开展信息、培训、农产品质量认证、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营销和技术推广。

3.大力提升农民素质。大力推广节本增效、轻型栽培、抗旱减灾、农业新型机械等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装备。指导各地切实加强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组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深入农村、指导农业、帮助农民。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科技素质。

(六)商贸流通。2013年全市实现社消零总额实现496亿元,增长15%以上,力争达到17%;连锁率23%以上;餐饮和住宿业销售额增长18%以上。全年纳入商贸物流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150亿;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争取新开工项目9个,竣工项目15个。全市进出口力争实现2亿美元,其中:出口8000万美元,进口1.2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6000万美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委、经信委、食监管局、农业局、财政局、工商局)

1.完善规划。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完成《达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2.狠抓大型商贸设施建设。加大商贸项目的招商引资和启动建设力度。抓好达州五金机电市场(一期)、摩尔百货西外店、华联商场、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及大竹家乐福超市等项目建成营运。着力推进中青建材市场(二期)、升华商业广场、渠县长德商贸城等510亿级的商贸项目加快建设。做好中青西部商贸城、人民广场城市综合体、大竹国际物流园区等710亿级的商贸物流项目开工建设的协调服务。加快推进市万村千乡市场配送中心、再生资源市场、鑫源食品、天泰药业迁建以及宣汉、开江、渠县等县级商贸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工作。

3.强化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指导各地搞好城乡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力争新建、改造乡镇农贸市场30个。出台《达州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农产品、建材、家居等专业市场。持续推进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乡村农家店信息化改造,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4.大力促进热点消费。实施信用消费促进政策,重点带动家电、家居、汽车等耐用品消费。扩大品牌消费,发展专卖店、折扣店等业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发展我市地方名特优产品,特别是农副土特产品的消费。配合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扩大环保建材、节能家电、节水洁具等资源节约和绿色环保商品消费。规范发展网络消费。

(七)旅游休闲。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8%。(责任单位:市旅游局,配合单位:市发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广影视局、财政局)

1.加强行业监管。组织贯彻好《旅游质量发展纲要》,做好即将颁布施行的《旅游法》的宣贯工作;加大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完善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落实旅游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及重要时段的旅游安全防范与管理。

2.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狠抓重点项目实施,继续推进凤凰山品质打造提升工程、犀牛山二期开发、洋烈风情小镇基础配套、五峰山百岛湖旅游环线、百岛湖温泉、飞云温泉等项目建设;加快八台山综合开发及玺台大酒店、人谷文化主题酒店建设进度;启动金山寺国家4A级景区、犀牛山国家3A级景区、龙潭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前期工作,推进五峰山国家4A级景区创建进度,完善宣汉峨城山国家2A级景区配套设施。大力招商引资,全年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5亿元以上,旅游招商引资额2亿元以上。继续加强与成都文旅集团、川旅集团等企业对接。完成城市游乐园、龙潭河温泉度假区等储备项目3个,并达到可研深度。

3提升旅游影响力。集中力量办好达州市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各县(市、区)举办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发展旅游购物、旅游餐饮、文化娱乐等休闲产品,拉长旅游消费链,拓展客源市场。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旅游宣传营销活动,进一步扩大我市旅游影响力。

(八)职业教育。2013年全市职业教育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2万人;中职毕业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75%左右;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5万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万人,职工教育培训10万人。(责任单位:市教育局、人力资源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农业局、科技局、达州质监局、畜牧食品局)

1.加快职业教育基地建设。以加快西南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步伐和构建川渝鄂陕结合部职业教育基地为突破口,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就业指导,切实履行好服务、研究、指导的工作职责,树立创新意识,增强质量意识,全面提升工作质量。鼓励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开办相关专业课程,鼓励科研院所开展专题研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专门学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和创业型人才。

2.强化实习管理和就业指导。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就业适应性训练,学会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个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加深对职业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管理,完善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评价制度。

3.注重实效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发挥专业特长,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各类培训,打造达州技工品牌。

(九)文化创意。2013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0亿元,占GDP比重2.46%。(责任单位:市文广影视局,配合单位:市教育局、旅游局、科技局)

1.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四川省规划确定的我市巴渠文化产业园总体部署,以一心三带五重点的产业布局,加快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建设;打造达州市文化馆、巴山大剧院、群众文化广场、田园大舞台等一批高水准的演展场馆和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完成达州图书馆主体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全面实施文化公益单位免费开放。积极推进各县(市、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2.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结合我市现有的资源条件及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发展演艺娱乐业、影视产业、出版发行业、动漫游戏和创意设计产业等延伸业态。推动传统文化市场升级改造。大力扶持互联网文化、音乐制作、艺术品等新兴文化市场,进一步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依托本地连锁网吧企业,全面推进网吧连锁加盟工作,全年发展连锁网吧50家以上,建成具有较大规模的歌舞娱乐场所1家。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文广招商小分队作用,积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开展网上推介、媒体推介、会展推介以及组团招商、专题招商、定向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拓展产业链与价值链,提高印刷包装产业园商家入住率。重点推进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演展基地的民俗博览街、美食文化街、游乐城等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引进保利集团等国内大型文化企业投资建设演展基地产业项目,推动演展基地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十)房地产业。完成房地产业投资90亿元,商品房施工面积1200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30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开工保障性住房4720套,基本建成9510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230套。(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规划局,配合单位:市发委、财政局)

1.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大力促进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努力实现商品房价格相对稳定。切实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确保市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2.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贯彻落实国家调控政策,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和分析,根据市场变化做好政策预判工作。

3.规范物业管理。贯彻落实物业服务行业招标投标制度,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高物业服务行业整体服务水平,重组、整合、做大做强本地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引进外地品牌企业入驻达州市场。开展物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培育壮大有实力、讲诚信的物业服务企业上档升级,对信誉差、投诉多、屡不整改的企业进行清理,吊销其物业服务企业资质。会同税务部门研究对物业服务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会同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对物业装修的监管,及时纠正和查处违法搭建和违规装修行为。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规划编制,引领科学发展。按照实现次级突破的核心任务要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抓好规划、政策、数据三个引导,开展专题调研,按照《达州市服务业发展规划(2010-2015)》和《达州市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全面实施《达州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2012-2020)》。指导各县(市、区)的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支持配合服务业相关产业专项规划编制;开展服务行业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快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认真抓好达州市2013年服务业重点项目的实施,加强项目调度、管理和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及时启动、高效建设、早日运营。筛选储备服务业重点项目,为争取国家和省服务业资金申报工作夯实基础。抓好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建立招商引资对接平台,高起点高质量搞好项目策划和包装工作,加大新项目策划生成的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项目策划工作体系,以优质的项目吸引投资者。

(三)落实扶持政策,创优发展环境。由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督查室对全市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服务业企业的收费、检查和评比情况,对服务业企业实行税收优惠、规费减免以及投资引导和鼓励支持政策的落实情况等,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环境。

(四)注重形势分析,当好参谋助手。建立全市服务业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制度,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发展改革委、统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地税、国税等部门的协作,按季度对全市及各县(市、区)服务业主要指标进行分析、通报,并提出对策建议,总结各地各部门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市统计局要按照《四川省服务业统计规范化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业重点企业统计工作,完善服务业发展统计调查、信息发布等制度,加强统计人员培训,促进服务业统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五)实施绩效考核,检查工作成效。各地各部门要将服务业重点行业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并按季度收集汇总进展情况。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每半年通报一次各地各部门服务业重点行业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