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达市府发〔2014〕2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法治环境、文化教育、诚信建设等国家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为充分发挥质量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突出抓好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以质量升级推动经济升级,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9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45号)精神,现就我市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全面、全程、全民的质量观,实现从质量振兴向质量发展、质量监管向质量建设的转变。通过大力实施技术创新、标准引领、品牌发展等战略,突出抓好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产业等重要领域的质量建设。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保障质量安全,激发质量创新,构建质量信用,增强质量诚信,到2020年力争达到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基本要求,促使全市宏观质量水平居省内城市前列。

二、工作目标

(一)产品质量目标

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建立质量管理、计量检测和标准化体系,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对食品、药品、农产品等民生产品风险监测和抽查力度,建立健全质量安全区域监管和分类监管制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劣违法行为。

2020年,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支柱产业和地方优势产品总体质量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市级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其中:本地生产的食品、药品和农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强制性产品认证100%覆盖;规模以上企业质量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持证率达到10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和名牌产品、名牌企业。

(二)工程质量目标

健全政府监督、行业自律和中介服务的工程质量监管体系,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和工程科技含量。建设工程质量全部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和规范施工,安全储备和抗震设防满足现行规范要求。鼓励企业争创省结构优质工程和天府杯建筑质量奖,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利用五年时间有计划地逐年解决混凝土现浇楼板开裂、填充墙开裂,以及屋面、外墙、卫生间渗漏影响房屋正常使用功能的问题。

2017年,工程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建筑施工全面达到标准化生产的管理水平,政府监督的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95%以上,最终验收合格率100%

(三)服务质量目标

建立健全生产性服务业标准体系,不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建成一批省级和市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区。以品牌为载体,支持达州服务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大力提升外包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信用评价、品牌价值评价、认证认可等专业服务质量。

2020年,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信息、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指数达到90,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指数超过85,整体服务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或接近国际标准,形成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精品服务项目和大型现代服务企业。

(四)环境质量目标

加强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强化重点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监管,进一步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节能减排。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产业质量目标

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改造传统行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立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形成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以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发展壮大五大特色支柱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培养2个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5个超过200亿元、1个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园区。

2020年,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品、工程、服务三大实体质量有效提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形成相融并进、多点多极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三、主要举措

(一)健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增强质量安全防控能力

1.进一步明确政府质量安全责任制。建立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落实责任、社会共同监督的质量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和落实质量安全追溯、召回、区域监管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2.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强化食品生产和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监管,加快建立和实施质量安全尤其是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增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能力。

3.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加强对重要工业产品和农产品、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及重点工程等领域的质量监管。创新机制体制,探索建立市场准入、质量溯源、预警防范、全过程监管、案件跨区域协作等质量长效监管体系。构建政府牵头、部门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处置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保障经济安全运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增强技术标准创新力

1.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我市支柱产业为重点,加强技术标准研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占领产业制高点

2.加快市场贸易服务体系的标准化建设,支持家用电器、汽摩零部件、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制订实施具有市场竞争力、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

3.积极开展服务、环境、能耗等地方标准制(修)订,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和食品标准体系。

(三)深入推进品牌战略,增强质量核心竞争力

1.强化品牌规划引领、品牌培育创建和品牌创新发展,努力形成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

2.积极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充分利用达州独特资源、特色文化、地理与气候特征,促进区域名牌、地理标志、老字号等品牌发展。加强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与著名流通企业的合作,提高名牌产品市场占有率。注重品牌的保护、宣传和无形资产的运营,突出发挥品牌战略的带动作用。

3.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新型工业、特色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重点工程,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企业,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

(四)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增强质量行为约束能力

1.按照国家、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构建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信用体系,整合质量安全监管信息资源,搭建反映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绩效与信用资源互通共享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

2.建立健全质量信用评价标准,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规范发展质量信用服务机构、评价机构,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价,促进质量信用产品的推广应用,打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3.制订实施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逐步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质量信用监督机制。

4.开展质量诚信制度与文化建设,培育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

(五)深入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提升区域文化内涵

1.坚持把质量教育作为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不同层次的质量教育培训活动,争创国家级、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创新质量教育方式,增强青少年质量意识,在全社会培育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2.组织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质量改进等活动,引导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及生产一线人员牢固树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观念,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

3.深入开展质量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标准日世界环境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等活动,发挥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质量强市,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形成人人重视质量、关心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4.建立统一、科学、权威、高效的质量信息发布制度,倡导科学理性、优质安全、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提升质量文化软实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其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政府成立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负责质量强市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达州质监局,承担日常工作。建立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质量工作情况、交流质量监管信息、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建立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制度,加强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二)强化部门配合。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相关部门必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质监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职责,加强质量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强企业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名牌产品申报等基础工作;强化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发改部门负责把质量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对全市质量技术平台建设、名优产品企业资金项目申报予以大力支持。经信委负责制定相关产业质量振兴规划,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制定实施扶持名优产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名优产品企业申报技术创新项目、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予以优先扶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节能降耗活动。科技部门负责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和应用高新技术,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扶持名优产品企业建立健全企业技术中心,并在科技经费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农业部门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养殖示范区和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加强农产品及其产地环境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推进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及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交通部门负责加强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完善交通运输业服务标准和规范,引导企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旅游部门负责加强星级酒店、旅游区、旅行社等行业的质量监督管理,大力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树立达州旅游良好形象。商务部门负责加强对批发、零售、住宿等行业的监督管理,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教育部门负责组织中小学生到质量教育实践基地实践,每学期不少于1课时。工商部门负责加强流通环节产品质量的监管,严厉查处无证无照、制假售假以及不正当竞争等扰乱市场秩序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做好企业驰(著)名商标申报相关工作。统计部门负责配合质监部门逐步建立质量指标评价体系,把质量指标纳入统计范围。监察机关负责对质量强市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实施行政监察。住建、水务、卫生、食品药监、盐业、烟草、通信、金融等部门要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对相应工程项目、食品药品等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公安、司法等部门负责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严厉打击涉及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行业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完善投入机制。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投入力度,保障质量强市战略的顺利实施。各地要增加对质量工作的财政投入,建立稳定的质量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要将质量强市建设相关经费纳入有关部门综合预算,重点支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质量监督抽查、重点质量工程等质量发展工作,为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提供有力保障。对辖区内的省级、国家级质检中心,在资金、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金融部门要加大对名优产品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企业要加大对质量改进、新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的资金投入。

(四)强化考核监督。质量强市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由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按年度组织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质量强市工作的监督检查。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加强质量工作的目标管理和监督考核,真正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具体、措施到位、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附件:达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4829

 

 


附件

 

达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洪继诚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陈良云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达州质监局局长

  员:杨晓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学龙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市经信委机关党委书记

        李孟然  市教育局副局长

刘贵权  市科技局副局长

        赵邦泉  市公安局副局长

蔡晓勇  市司法局副局长

胡若东  市财政局副局长

        黄中清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唐朝晖  市国土资源局纪委书记

            市环保局副局长

    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会主席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庞启来  市水务局纪检组长

        刘远福  市农业局副局长

            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寇泽胜  市卫生局副局长

        陶宇翔  市国资委副主任

            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韩鹏程  市统计局副局长

黎小明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甘梁良  市国税局副局长

                    市地税局副局长

                    市工商局副局长

                德安  市旅游局副局长

                   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孙仁亿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达州质监局,涂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