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4〕10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613

 

 

 

 

 

 

 

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实施方案

 

达州历史悠久,文物遗存丰厚,是巴人活动的重要区域和巴文明起源中心之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提升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水平,探索巴文化,宣传巴文化,让巴文化与蜀文化共融发展,在华夏文明中大放异彩,特制定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巴蜀文化品牌工程,提升四川文化软实力和市委、市政府建设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文化中心的决策部署,抓住罗家坝遗址列入国家十二五大遗址保护规划的机遇,把巴文化的发掘与研究工作纳入文化强市战略,纳入全省考古发掘总体布局,充分挖掘巴文化资源,抢占巴文化考古研究制高点,提升巴文化影响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文化品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巴文化起源与发展中心。

二、主要任务

制定达州市文物保护工作规划;全面落实文物保护四有五纳入基础性工作;开展一条河、两条道、两大遗址、三个古城堡的文物调查和发掘工作;全面实施《宣汉县罗家坝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城坝遗址保护规划》;开展渠江流域(达州境内)巴文化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启动罗家坝遗址考古工作站(遗址博物馆)、城坝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建设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开展巴文化学术研究和宣传。

三、重点工作

(一)制定《达州市文物保护工作规划(2014—2020年)》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

参与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达州市文物管理所

指导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博物院

完成时间:201410

(二)罗家坝遗址考古发掘、陈列展示工作

1.争取省政府尽快公布《宣汉县罗家坝遗址保护规划》。

2.完成《罗家坝遗址2014—2018年度考古工作计划》编制工作,并上报省文物管理局、国家文物局审批。

3.开展罗家坝遗址第四期考古发掘。

4.完成罗家坝遗址的本体保护、消防安防、环境整治项目立项规划编制工作,并上报省文物局审批,国家文物局审批立项。

5.编制罗家坝遗址考古工作站建设方案,报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审批。

6.启动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设选址、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宣汉县人民政府

参与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博物院、宣汉县文广新局、达州市文物管理所

启动时间:20144

(三)城坝遗址保护规划编制、考古发掘工作

1.争取国家文物局将城坝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纳入实施项目库,编制《城坝遗址保护规划》。

2.依据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渠县城坝遗址2013—2017年度考古工作规划》,开展对城坝遗址核心区域50万平方米的考古调查勘探(普勘)。

3.开展第二期考古发掘。

4.启动城坝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前期工作。

5.建设城坝遗址考古工作站。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渠县人民政府

参与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博物院、渠县文广新局、达州市文物管理所

启动时间:20144月   

(四)开展渠江流域(达州境内)巴文化考古调查工作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参与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博物院、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达州市文物管理所

启动时间:201410

(五)编制汉阙保护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

责任单位:渠县人民政府

指导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博物院、成都市博物院

启动时间:20141

(六)举办巴文化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参加,推动巴文化的探索研究

责任单位: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文广新局

指导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博物院、成都市博物院

完成时限:201412

(七)举办巴文化考古发掘成果特展。在学术研讨会期间,举办巴文化考古成果展览,宣传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考古发掘成果

责任单位: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文广新局、宣汉县人民政府、渠县人民政府

指导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博物院、成都市博物院

完成时限:201412

(八)规划建设中国巴文化体验园(巴国水乡)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

参与单位:达州市投资促进局、达州市城乡规划局、达州市国土资源局、通川区人民政府

启动时间:20137

(九)对全市馆藏未定级文物进行鉴定定级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

参与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达州市文物管理所

完成时间:201410

(十)提升达州市博物馆展陈水平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

参与单位:四川省博物院、成都市博物院、武侯祠博物馆、达州市博物馆

1.在达州市博物馆设立巴文化专题馆(三楼)。

完成时间:20147

2.完成24楼展厅文物展陈升级和1楼临时展厅装修改造。

完成时间:201412

3.完成达州市博物馆中心文物库房达标建设。

完成时间:201512

4、对一级文物宋代鸿钟(大铁钟)进行保护和开发利用。

完成时间:201412

(十一)成立四川省巴文化研究会和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成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达州工作站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

完成时间:201412

(十二)开展对达州境内米仓道、荔枝道和宋元时期山城遗址(渠县礼义城遗址、大竹县黄城寨遗址、通川区铁山观遗址)考古调查,做好相关申遗工作

责任单位:达州市文广新局、通川区人民政府、达川区人民政府、宣汉县人民政府、大竹县人民政府、渠县人民政府、万源市人民政府

参与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川区文广新局、达川区文广新局、宣汉县文广新局、大竹县文广新局、渠县文广新局、万源市文广新局、达州市文物管理所

启动时间:20148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达州市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博物院负责业务指导,全市文物部门积极参与配合。

(二)政策支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达州市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管理办法》,加强我市地面、地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管理工作,增强我市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和规范性。

(三)经费投入。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加大力度争取中央和省级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将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纳入市、县级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推动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