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4〕14号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达州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23


达州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善城市环境,有效规范居民行为,大力提升城市形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加快建设与加强管理并重、集中治理与日常管理并进、宣传引导和依法治理并用,全民动员,多措并举,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一次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力争在春节前夕和节日期间实现城市环境明显改观、居民行为有效规范、社会评价比较满意,让广大市民过一个环境卫生干净、市容市貌整洁、社会秩序良好的新春佳节。

二、整治重点

(一)整治的重点区域。达州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通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西城街道办事处、朝阳街道办事处、莲花湖管委会、西外镇、北外镇、复兴镇部分区域(马踏洞片区规划范围)和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办事处、翠屏街道办事处行政辖区、河市镇集镇规划区及四川达州经济开发区范围。

(二)整治的重点内容。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扬尘治理、市容市貌与经营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亮化美化工程和居民素质提升工程建设等六大整治行动

三、实施步骤

(一)节前集中整治(120日至130日)。通川区、达川区、达州经开区、市级相关部门和社区基层组织集中组织开展清扫保洁、扬尘治理、交通秩序管理等工作,集中整治市容环境秩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节日期间值守(131日至214日)。城管(环卫)、交通(运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各个岗位的值守,确保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三)节后巩固提升(214日以后)。巩固扩大集中整洁成果,探索建立城区市容环境秩序的长效管理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要到位。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次集中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围绕整治工作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好工作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抓好督促落实,并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集中整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在集中整治中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显著的,要给予通报表扬;对思想麻痹、行动迟缓、影响恶劣的,坚决严格问责。

(二)宣传引导要到位。把宣传引导工作贯穿集中整治的始终,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报纸、橱窗、宣传车等各种宣传形式,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电台、电视台、报社开辟专栏,报道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集中整治工作。

(三)协调配合要到位。各级各部门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指挥,步调一致。属于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范围的工作,不推不拖,全力以赴干出成效。涉及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完成的工作,应团结协作,通力配合,加强联系,相互支持。

(四)督促检查要到位。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市城管局、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要加强对相关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对行动迟缓、整治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集中整治活动进行视察考评,加大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附件:达州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秩序六大整治行动任务分解表


附件

 

达州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秩序六大整治行动任务分解表

类别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及要求

责任部门(单位)

备注

开展三个一活动

组织辖区内干部群众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动员各物业管理单位对小区、楼院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组织辖区内商家对门前三包责任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清扫。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配合

全域全面净化城区环境卫生

全面落实《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划分达州市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责任区域及管理职责的通知》要求,对中心城区及城乡接合部主干道、主要街(路)实行全天候保洁。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单位)

 

强化汽车站、高速公路、火车站、机场等窗口单位的环境卫生整治。

市交通运输局、达州火车站、达州河市机场、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川东管理分公司

 

推进中心城区空气和州河污染整治

取缔城区范围内原煤(型煤)的经营销售场(点),查处食堂大灶、燃煤锅炉、窑炉、茶炉散烧原煤行为。严禁在城区划定的专门点外烟熏腌制品和燃放烟花爆竹。推进州河污染整治,严厉打击污水、固体垃圾偷排乱放现象。做好河滩垃圾清理和河面清漂工作。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市文广影视局、市海事局

 

整治噪声扰民

加大对建筑工地施工、重点企业生产、娱乐场所营业等深夜噪声扰民行为的查处力度。

类别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及要求

责任部门(单位)

备注


 

 

 

整治工地扬尘

开展城区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执法检查,严查无扬尘防治措施擅自动工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施工不规范、管理不达标、责任不落实的施工工地实行严管重罚,责令限期整改。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

 


整治道路扬尘

加快破损市政道路修复工作,确保道路平整,排水通畅,无坑洼、不积水。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

 


加快实施城郊结合部与城市道路相连接的支路岔道的硬化油化。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公路局

 


做好道路洒水降尘、清扫车吸尘,增大城区车道和人行道冲洗频次,做到街路无淤泥、无积沙、无污迹。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

 


整治脏车扬尘

加快城区出入口洗车场的规划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加强脏车入城的管理,加强检查点的值守,真正做到脏车不进城。开展运输渣土、灰质建筑材料车辆专项整治,严防抛洒滴漏等扬尘污染。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扬尘治理办

 


整治工业企业扬尘

加强工业企业扬尘污染治理,对粉尘烟尘排放不达标、限期治理不到位的工业企业,该停业的一律停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环保局

市城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配合


类别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及要求

责任部门(单位)

备注


整治

市容

市貌

市场

秩序

落实门前双三包责任制

协调市级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督促责任单位(业主)认真落实达州中心城区门前双三包责任制。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

 


整治乱搭乱建

整治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搭乱建行为。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

 


规范广告店招店牌,促进城市形象上档升级。

加大临街建筑外立面防护栏(网)、城区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的规范整治力度,抓好城市主要街路、出入口通道、车站、机场等重要节点和窗口的风貌整治和秩序管理工作。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

 


加强公共设施设备及园林管护

加强对城市道路公用设施、供排水设施的保养维护,及时修剪城区树木、绿篱和草坪,保持主次干道绿化带及广场游园绿地清洁。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市林业局

 


优化市场环境

整治提升城区农贸市场和生活超市,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市场管理。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工商局

市商务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畜牧食品局等部门配合


采取定人定点定责,整治占道经营、沿街叫卖、乱摆摊点、以街为市的行为,工作重点是火车站广场、老城区中心广场、滨河路和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区域。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及要求

责任部门(单位)

备注

整治城区交通秩序,加强机动车管理

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强化对营运货车、小客车、出租车停车场(点)的管理,确保规范有序。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

 

从严整治机动车闯红灯、乱调头、乱鸣笛及乱抛物现象,严厉惩处酒后驾驶、遮牌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公安交警支队

 

依法查处客运车辆超载、拒载等违法行为,整治车辆非法营运行为。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

 

依法严处重罚渣土运输车、拉煤车、农用车等车辆擅自改变行驶线路,随意进入中心城区主要街路等行为。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

 

加强火车站交通秩序整治

规划实施交通组织方案,科学设置车辆进站和出站通道,禁止车辆在站前广场出口通道停放,加快站外停车场和公交首末站建设并投入使用,确保社会车辆和公交车辆有序进出和停靠,最大限度实现人车分流。

市城管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火管办

 

按照《达州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环境秩序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大力整治车辆非法营运行为。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火管办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及要求

责任部门(单位)

备注

实施亮化

美化

工程

推进城区亮化工程

开展以照明道路灯为主线,以门店牌匾灯饰为补充,以临街建筑立面灯光为点缀的夜景照明体系规划建设工作。科学设置亮灯、灭灯时间,方便广大市民夜间出行。按照谁建设、谁管护的原则,主要街路的亮灯率达100%

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

 

实施节日美化工程

在城区主要街路的重要节点设置节日景观灯组,合理配置花卉植物,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局、市林业局

 

提升市民素质

开展文明劝导,曝光不文明行为

组织机关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穿马路、践踏绿地、损坏公物、讲脏话粗话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在新闻媒体上开辟专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曝光不文明行为,对行为恶劣、影响坏的要依法严惩,教育引导市民增强文明意识,摒弃各种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尚。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机关工委、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台、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