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14年大春生产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4〕4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2014年大春生产,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和农业增效目标,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

2014年,要大力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春粮食播种面积590万亩以上,总产237.9万吨,确保全年粮食总产达到283.8万吨,比上年增加2.1万吨。水果总产实现40万吨,茶叶总产达到0.9万吨,建常年蔬菜基地8.8万亩。新建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10个,建设粮经复合产业基地40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

二、突出重点

(一)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要按照稳面积、攻单产、提品质、增总产的要求,切实抓好大春粮食播种面积的落实。要突出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切实做好举家外出户、无力耕种农户土地的转包、租赁、托管、助耕或代耕代种等工作,确保耕地应种尽种,杜绝撂荒。

(二)深化粮油高产高效创建活动。要积极融入四川现代粮食产业基地扩面推进工程实施范围。全市建立大春粮食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50个、面积50万亩以上。示范片范围内要大力推广四新六良配套技术,扎实开展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创建活动,促进大面积实用增产技术的到位落实,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

(三)积极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要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制定出台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奖励扶持政策。市、县财政要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粮食适度规模的奖励;按照依法、自愿、有偿、互利的原则促进土地流转,帮助解决土地流转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要落实商品化集中育秧、工厂化育秧、机插秧技术措施,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培育30亩以上种粮大户等新型主体800个,种粮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

(四)大力推进粮经复合产业基地建设。要认真总结推广各地成熟的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和经验,紧紧围绕 “粮经复合产业基地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等项目实施,大力推进粮经复合产业基地规模发展,促进粮经复合效益的提升。2014年,全市要建成粮经复合产业基地40万亩。在农建示范区内各县(市、区)要集中成片建成1个万亩以上核心示范区,带动面上粮经复合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五)努力抓好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各地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开展技术走基层活动。深入产业基地、深入经营主体,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促进高产高效技术的配套落实。

三、强化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要继续推行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目标绩效管理。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好大春粮食生产作为全年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集中人力、物力,切实解决好大春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

(二)加大农业投入。要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兑现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资金,充分调动农民种田积极性。积极引导种粮农户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有效规避粮食种植风险。积极整合项目资金,集中用于农建综合示范区、高产创建示范片、粮经复合产业基地等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部门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尽职履责,互相配合,共同打好大春生产总体战。农业部门要广泛开展农技培训与指导,及时搞好农机调度工作;农资部门要切实抓好肥料、农药、农机具等农用物质的购销工作;水务部门要做好病险水库、塘堰整治,全力满足大春用水;电力部门要做好电力调剂,确保春耕电力供应;气象部门要切实搞好气象服务;工商、物价、质监、农业等部门要扎实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金融信贷部门要灵活方式,简化程序,做好农业生产信贷的资金发放,努力打好大春粮食生产攻坚战。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