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室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4年工业经济“开门红”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函〔2014〕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2014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园区“121”工程、企业百十一工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项目重点,凝心聚力抓创新、做优增量强实力、加大力度调结构、全力以赴促转型,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两个高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13.5%的全年工作目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县(市、区)及达州经开区新开工一批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其中达州经开区、大竹县、宣汉县、渠县新开工3个以上,通川区、达川区新开工2个以上,开江县、万源市新开工1个以上。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控。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工业运行情况的分析,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生产和市场变化情况的监测和预警监测,确保工业经济健康运行。要密切跟踪重点企业及重点行业保增长目标的完成情况,高度关注钢铁、水泥、煤炭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价格变化和市场走势,加强产、销、存、价情况的调度、分析和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带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

(二)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实施领导挂包重点工业项目制度,对年内计划投产或部分投产的省、市重点工业项目,逐一跟踪服务,解决具体问题,做好政策及要素保障,确保如期投产。对今年计划新建和在建的重点产业项目优先配置土地资源,依法依规简化程序,落实并联审批,提高核准、备案效率。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新增长点。2014年市工业发展资金安排实施双挂钩(与各县、市、区及达州经开区一季度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园区投资增速挂钩;与项目开工和竣工挂钩),对工作进展情况好的县市、区)及达州经开区予以倾斜支持。各县(市、区)及达州经开区要继续开展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确保2014年一季度新开工一批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对超目标任务的县市、区)及达州经开区,每超目标任务1个奖励2万元;对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超5亿元和超10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每个项目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

(三)加强产业招商。各县(市、区)及达州经开区要加快“1+7”产业园区10000七通一平建设工作,提升园区招引项目承载能力。要积极组团参加各种展会,扩大对外开放度和影响力,突出招大引强、集群承接、延链引进、配套发展。要强化区域合作,主动融入成渝发展,积极承接化工、医药和机械电子配套产业,承接服装制鞋产业,着力加快达钢搬迁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前期工作力度和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力度,力争在汽车、机械、轻工鞋服、盐卤化工等产业实现重大突破。鼓励各地以标准厂房为载体,引进中小企业组团成链入驻园区。对一季度新签约并入驻标准厂房的工业项目,按照入驻面积每万平方米奖励园区管委会5万元。

(四)加强产销衔接和市场开拓。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帮助、指导企业强化营销网络建设,抓好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和重点客源的回访与管理,切实提高市场占有率。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等营销模式创新,加强与成熟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合作,促进达州造名优特新产品销售。在同质同价条件下,各地要大力支持本市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和保障房、市政工程、大型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优先使用本地产品。

(五)实施企业培育工程。以实施企业百十一工程为契机,抓好小升规培育工程、企业小巨人·成长型培育工程和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县、市、区统计部门要做好企业的统计工作,对达到规模企业条件的要应统尽统,增加规模以上企业总量。对2014年一季度新培育入统(小升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每培育15万元标准对县(市、区)经信部门或达州经开区经发局予以奖励。

(六)强化要素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与金融部门的协调,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开展银企对接,争取更多的工业信贷投入。争取将重点工业项目纳入全省重点项目管理盘子,单独解决土地指标问题。年度将不低于40%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发展工业,优先保证亿元以上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要保障电煤供应,鼓励煤矿企业春节加班生产,对两节期间加班生产、未发生安全事故的煤矿,各奖励4万元。落实主网电厂电煤调运主体责任,加大存煤力度,力争满发满供,对完成电煤任务好、未发生缺煤停机和安全事故的主网电厂,每户奖励10万元;国、地电网公司也要做好今冬明春枯水期的电力调度,不得拉闸限电。落实天然气供需衔接预案,在迎峰度冬保民生的同时,努力保障工业用气,确保重点企业用气。加快成品油组织和保供,保持合理成品油库存,确保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输所需柴油,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

(七)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季度工业开门红的重要工作抓好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做好各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针对危及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保障措施

各地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认真做好工业生产的组织协调。要深入开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健全各级领导挂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为确保工业经济开门红,一季度工业目标考核比例占全年工业目标考核的35%。同时,市政府将加强督查并对照督查考核情况,对排名靠后且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