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决战四季度奋力实现工业经济止滑提速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5〕15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当前,全市工业经济阶梯性断崖式下滑的形势十分严峻,为尽快扭转负增长的不利局面,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稳经济关键在稳工业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总量保位争先、增速止滑转正的总体目标,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定信心,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二季度以来,全市规上工业一直呈负增长态势,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十分困难,全市经济总量在全省的排位下滑压力很大。逆势面前,信心比黄金更加重要;有信心就能有勇气,有信心就能有办法,有信心就能有力量。为此,各地、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工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将决战四季度,奋力稳增长作为全市工业工作的中心任务,立即行动起来,逐项对照目标找准差距,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真正把抓好工业经济止滑回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检查、亲自推进;各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落实;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尤其是累计负增长的地区后两个月务必扭转继续下滑趋势。

二、真心帮扶,全力以赴抓工业经济稳增长

全面落实双百工程帮扶责任,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运行监测分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深入基层,及时发现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扎实推进专项帮扶,限期督办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各地要全力以赴抓好本地产品市场开拓,跟踪落实钢材、水泥、煤炭、化肥四个本地产品销售对接成果,尽快完成政府性工程招投标本地工业产品同等条件优先使用实施细则,继续开展全市钢材市场专项整顿,扩大本地产品在达州的市场份额。积极组织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大力鼓励中小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抢抓第四季度产销旺季机遇,引导和帮助企业开拓市外市场。

三、强化举措,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和招商

继续实施市、县领导挂包重点项目制度,以项目投产、达产为重点,加强重点项目协调调度,集中精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各地要紧盯已确定的重点工业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措施的要求,搞好协调服务,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加快14户转型升级企业54个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进度,确保中石油宣汉净化厂、玖源三聚氰胺等一批项目按时投产,四季度各地务必再集中开工一批工业项目。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依托全市已建成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集群引进一批项目,力争年底入驻55万平方米以上。密切关注国家已经或正在出台的微刺激政策,抓紧策划包装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四、加强保障,全力以赴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

认真研究和落实国家、省稳增长各项政策,及时兑现稳增长各项激励政策。各地、各部门要尽快完成涉企项目资金安排,以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不得挤占挪用企业项目资金。全力做好资金协调保障,继续组织开展融资对接活动,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积极引导资源向重点工业项目集中,解决项目建设立项、土地供给等突出问题。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坚决避免不必要的涉企检查评比,规范涉企前置服务及收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五、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明年和十三五谋划

加紧制定明年一季度开局目标和激励政策,加大对小微工业企业的培育及新建投产企业入规的协调服务,按照应统尽统、应进全进原则制定企业升规计划,积极组织专题培训。加快编制工业和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尽快拟定十三五期间各地各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措施,编制重点产业发展路线图,夯实十三五发展基础。着力做好与国家和省上规划的对接,编制达州制造2025行动规划等专项规划,全力争取我市规划的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布局进入上级规划。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