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达州市中心城区卫生街道创建活动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5〕154号

通川区、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在达州市中心城区开展卫生街道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范围

达州市中心城区已建成的次干道、街、路、巷纳入卫生街道创建范围,每年1231日前提出下一年度创建名单,市创卫办(设在市卫生计生委)负责统筹组织、考评验收,力争到2018年底50%以上的街道达到卫生街道标准。

二、创建标准

按照《达州市卫生街道标准(试行)》(见附件1)执行,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管理、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安全、社区和单位卫生等五个方面内容。

三、督查考核

根据《达州市中心城区卫生街道考评细则》(见附件2),由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创卫办牵头、市爱卫办和有关部门组成考评组,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准确全面、奖优罚劣的原则,采取明查与暗访、日常巡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检查考核,明查每月组织一次,成绩占70%;暗访不定期开展,成绩占30%。每季度对纳入创建范围的街道考评排名一次,并根据季度考评情况排出年度考评总名次,考评结果纳入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对创建成为卫生街道的,由市爱卫会予以命名表扬,市财政给予一定的创建经费补助(对创建成功排名前10的街巷,每条给予3万元的奖励)。对创建工作开展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予以通报批评并严肃问责,扣减相应责任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分值。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卫生街道创建活动是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通川区、达川区、达州经开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突出重点、协同配合,依法高效地开展卫生街道创建工作。要将创建重点放在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卫生问题。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和专栏、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卫生街道创建工作,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建立机制,强化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卫生街道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卫生街道的日常监管,建立考评退出机制,每年复审一次,对符合标准的予以确认;对不符合标准或卫生水平滑坡严重、街道秩序管理混乱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撤销其命名。

 

附件:1.达州市中心城区卫生街道创建标准(试行)

2.达州市中心城区卫生街道创建考评细则

3.达州市中心城区2016年度卫生示范街道创建名单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123


附件1

 

达州市中心城区卫生街道创建标准(试行)

 

一、市容环境卫生

1.城市市容整洁有序。道路清扫保洁责任落实,主次道路和重要公共场所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小街小巷清扫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街路上无果皮纸屑、无积水积泥、无痰迹烟蒂、无积存垃圾、无卫生死角。

2.街路果皮箱、垃圾容器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外观整洁,设施完好。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运输,无暴露垃圾,定期清洗消杀,无蚊蝇孳生。

3.生活垃圾转运站和公共厕所有专人管理,卫生制度落实,设施完好,定期消杀,周边无暴露垃圾及蝇蛆。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

4.街道路面平整,车行道道路完好,无坑洼,人行道无破损。

5.街路照明设施完善,路灯亮灯率≥95%;各种窨井盖、雨水篦子完好率≥95%

6.街路绿化带、花台、草坪养护良好,无垃圾杂物,无践踏;行道树成活率≥95%,无缺株现象。

二、城市秩序管理

7.城市街道管理规范有序。城区道路两侧建(构)筑物立面整洁、完好,其造型、色调和风格与周围环境景观相协调;临街屋顶、阳台、平台、外走廊及窗外无堆放、吊挂影响市容市貌的物品,无蛛网尘网。

8.环境卫生责任制度落实,门前双三包制度落实到位,签订率达100%;广告、店招、牌匾、空调室外机设置规范,电力、通讯、电视等各种网线规范有序。临街建(构)筑物、门市、树木和电力、通讯、燃气箱等设施上无涂写、喷绘、张贴的小广告等牛皮癣,无擅自设置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设施或者招牌、标牌等宣传品。

9.城市街道施工、装修场地实行封闭施工,设置的隔离护栏规范,临街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2米,市政设施、道路挖掘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1.8米;工地进出口路面硬化,设置车辆冲洗设施,车辆不带泥上路,运输车辆密闭无散漏。拆迁工地及时做好垃圾清理和围护,待建工地围墙完整,无乱倒垃圾和乱搭建现象。

10.街道上无骑门经营,无占道经营、拍卖或兜售各类物品;经批准的早点、夜市做到定点设摊、专人保洁、按时收摊,符合卫生要求。各类公益性亭棚,设置和管理规范,在规定范围内经营。

11.街路车辆停放整齐,无乱停乱放。无占用公共道路和公共场所从事车辆修理、清洗、装卸和再生资源回收等经营性行为。

12.临时便民市场、疏导点设置要有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对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造成影响。

三、重点场所卫生

13.街道上宾馆(旅馆、招待所)、理发店、浴室、美容休闲场所、网吧、歌舞厅等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洁,卫生制度健全,证照齐全,卫生设施符合要求,有禁止吸烟标识和控制吸烟措施。

14.街道医疗卫生单位(包括个体诊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污水排放、医疗废物的处理,搞好环境卫生,有禁止吸烟标识和控制吸烟措施。

四、食品安全

15.食品生产加工(获得QS认证单位)、流通、餐饮服务单位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有效,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健全。

16.街道上各类饭店(餐馆)、副食品店、食品加工单位(卤味)等场所环境整洁,具备防尘、防蝇、防鼠、上下水、餐具消毒、保洁等设施并运转良好。

五、社区和单位卫生

17.社区各项卫生制度落实,街巷净化,环境美化,无卫生死角;社区内居民楼院保持清洁卫生,楼道、雨棚、房顶整洁,无杂物堆积,无空中垃圾,无牛皮癣,无违章饲养家畜家禽。有创卫和健康知识宣传,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18.单位有环境卫生制度,内外环境整洁,绿化美化好,清扫保洁到位,有创卫和健康知识宣传,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积极开展创卫活动。


附件2

 

达州市中心城区卫生街道创建考评细则

 

考评项目

分值

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

得分

一、市容环境卫生

8

1.城市市容整洁有序。道路清扫保洁责任落实,主次道路和重要公共场所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小街小巷清扫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主次干道和小街小巷保洁时间低于12小时和8小时不得分);街路上无果皮纸屑、无积水积泥、无痰迹烟蒂、无积存垃圾、无卫生死角(发现一处扣0.1分)。

 

8

2.街路果皮箱、垃圾容器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外观整洁,设施完好果皮箱、垃圾容器缺少一处扣0.2分,外观脏、破损一处扣0.1分)。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运输,无暴露垃圾,定期清洗消杀,无蚊蝇孳生(发现一处暴露垃圾扣0.2分)。

 

5

3生活垃圾转运站和公共厕所有专人管理,卫生制度落实,设施完好,定期消杀,周边无暴露垃圾及蝇蛆。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设施损坏扣1分,未定期消杀扣1分,周边发现暴露垃圾及蝇蛆扣1分,公厕低于二类标准扣2)。

 

5

4.街道路面平整,车行道道路完好,无坑洼(发现一处坑洼扣0.2分);人行道无破损(发现一处破损扣0.2分)。

 

5

5.街路照明设施完善,路灯亮灯率≥95%(发现一处路灯不亮扣0.1分);各种窨井盖、雨水篦子完好率≥95%(发现一处破损扣0.1分)。

 

5

6.街路绿化带、花台、草坪养护良好,无垃圾杂物,无践踏;行道树成活率≥95%,无缺株现象(发现一处有垃圾杂物扣0.1分,发现一处缺株、坏死扣0.1分)。

 

城市秩序管理

8

7.城市街道管理规范有序。城区道路两侧建(构)筑物立面整洁、完好,其造型、色调和风格与周围环境景观相协调(发现一处建筑立面有污迹、有破损扣0.1分);临街屋顶、阳台、平台、外走廊及窗外无堆放、吊挂影响市容市貌的物品,无蛛网尘网(发现一处临街屋顶、阳台、平台、外走廊及窗外有堆放、吊挂、蛛网尘网扣0.1分)。

 

8

8环境卫生责任制度落实,门前双三包制度落实到位,签订率达100%(漏签一家扣1分,未落实门前双三包0.1分);广告、店招、牌匾、空调室外机设置规范,电力、通讯、电视等各种网线规范有序(发现一处设置不规范扣0.5分)。临街建(构)筑物、门市、树木和电力、通讯、燃气箱等设施上无涂写、喷绘、张贴的小广告等牛皮癣,无擅自设置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设施或者招牌、标牌等宣传品(发现一处扣0.5分)。

 

5

9.城市街道施工、装修场地实行封闭施工,设置的隔离护栏规范,临街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2米,市政设施、道路挖掘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1.8米(发现一处没有封闭施工扣1分,发现一处围墙高度没有达到要求扣0.5分);工地进出口路面硬化,设置车辆冲洗设施,车辆不带泥上路,运输车辆密闭无散漏(工地进出口道路未硬化扣1分,未设置冲洗设施扣1分)。拆迁工地及时做好垃圾清理和围护,待建工地围墙完整,无乱倒垃圾和乱搭建现象(拆迁工地垃圾乱倒扣1分,乱搭建扣1分)。

 

5

10.街道上无骑门经营,无占道经营、拍卖或兜售各类物品;(发现一处扣0.5分)经批准的早点、夜市做到定点设摊、专人保洁、按时收摊,符合卫生要求。(早点、夜市未按时收摊扣1分)各类公益性亭棚,设置和管理规范,在规定范围内经营。(超范围经营扣0.5

 

4

11街路车辆停放整齐,无乱停乱放(发现一辆车乱停乱放扣0.5)。无占用公共道路和公共场所从事车辆修理、清洗、装卸和再生资源回收等经营性行为(发现一处扣1分)。

 

4

12临时便民市场、疏导点设置要有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对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造成影响(没有计划扣1分,没有措施扣1分)。

 

三、重点场所卫生

5

13街道上宾馆(旅馆、招待所)、理发店、浴室、美容休闲场所、网吧、歌舞厅等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洁,卫生制度健全,证照齐全,卫生设施符合要求,有禁止吸烟标识和控制吸烟措施(发现1家无证经营扣0.2分,无禁烟标示扣0.5)。

 

4

14街道医疗卫生单位(包括个体诊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污水排放、医疗废物的处理,搞好环境卫生,有禁止吸烟标识和控制吸烟措施(发现1家不规范处置污水和医疗废物扣2分,无禁烟标示扣0.5)。

 

四、食品安全

4

15食品生产加工(获得QS认证单位)、流通、餐饮服务单位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有效,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无相关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分别扣0.1分,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扣1分)。

 

4

16街道上各类饭店(餐馆)、副食品店、食品加工单位(卤味)等场所环境整洁,具备防尘、防蝇、防鼠、上下水、餐具消毒、保洁等设施并运转良好(环境卫生脏乱差扣0.5分,无三防设施、消毒设施分别扣0.1分)。

 

五、社区和单位卫生

8

17社区各项卫生制度落实,街巷净化,环境美化,无卫生死角(无卫生制度扣0.5分,发现一处卫生死角扣0.5分);社区内居民楼院保持清洁卫生,楼道、雨棚、房顶整洁,无杂物堆积,无空中垃圾,无牛皮癣,无违章饲养家畜家禽(发现一处乱堆乱放、空中垃圾、散养家禽分别扣0.1)。有创卫和健康知识宣传,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无创卫和健康知识宣传栏扣0.5分,未开展灭鼠等四害防制工作扣1分)。

 

5

18单位有环境卫生制度,内外环境整洁,绿化美化好,清扫保洁到位,有创卫和健康知识宣传,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积极开展创卫活动(无卫生制度、创卫和健康知识宣传栏扣0.5分,绿化美化差扣0.1分,清扫保洁不到位扣0.5分)。

 

注:以上每一个单项分值都是扣完为止


附件3

 

达州市中心城区

2016年度卫生示范街道创建名单

 

一、通川区(10条):吉昌路、野茅溪路、南岳庙街、田坝巷、滨河中路、朝阳巷、马河沟路、竹园街、祥和路、龙祥路。

二、达川区(10条):惠安路、侨兴街、新达路、新北街、柏林巷、平安巷、民康巷、永兴巷、康乐巷、和谐巷。

三、达州经开区(1条):七河路。

四、市城管执法局(10条):凤鸣街、永祥街、马蹄街、桑树巷、新建巷、龙泉路、体育路、树仁街、三圣宫巷、万家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