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四川省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

达市府发〔2015〕3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川府发201540号)精神,根据市委三届六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改革工作台账要求,现就做好我市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国企改革

拟定《市属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省上相关规定,制定《支持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配套政策措施》。制定《规范企业董事会选人用人实施意见》。制定《市属监管企业职工董事管理办法》。制定《市属重点企业董事会、董事评价办法》。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指导意见》,完成市属企业功能分类。制定《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全面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方案》。组建交投集团,整合市属交通企业。组建城市公交集团,整合城区各类型公交企业。启动组建粮油集团,整合粮食企业。制定《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市公交公司、达商集团试点工作。启动市建筑总公司公司制改造工作,完成开江县翰田坝煤矿股权多元化改革工作。

二、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制定《关于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5年本)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制定《达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加快推进达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达州市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办法》,分解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矿业权公开出让制度。编制《达州市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发展互联网等新型金融组织。建立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及风险预处相关制度。推动全市农信社改组农商行。有序发展社区支行、村镇银行。深化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改革工作。开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试点。积极稳妥开展农村产权融资试点。推动达州市商业银行引进战投、优化股权、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建立中小企业上市孵化基地。完善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体系。创新融资机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贯彻落实达州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推动入园企业退出机制。

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建立政府及其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清理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定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人事管理、社会保障和财政配套政策。制定《关于优化主城区职能配置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省上制定的进一步向扩权强县试点县(市)下放部分市级管理权限的目录。拟定《达州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达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达州市市级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制度改革办法》、《达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司勤人员安置办法》,研究提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监督检查工作的具体方案和办法。推进审计机关数据中心建设。

四、建立健全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制定加快引入工商资本发展农村规模经济(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和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建设。基本完成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工作。健全精准扶贫机制,落实扶贫项目审批权下放四到县制度。实施居住证制度。制定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专项改革方案。制定《新型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深化集体林木采伐管理改革意见。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出台水利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县(市、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发展农村产权评估、抵押担保等中介服务。制定全市集体林权流转管理办法,在达川区、宣汉县启动林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试点。积极稳妥开展农村产权融资创新。推动宣汉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

五、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

制定《全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建立民营经济门户网站,搭建民企支持、资源共享、交流互动平台。成立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和民营企业行政申诉中心,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保护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制定《关于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鼓励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各类科技计划及资金的支持力度。推进建设秦巴地区区域金融中心和全省重要的次级中心。组建达州市金融投资集团。积极争取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扶持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按照国家部署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措施。主动吸纳创新实力强的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布局建设一批企业创新平台,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六、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制定境外投资管理实施细则。贯彻落实省上对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的相关精神。协助完成省全域通关一体化建设。制定加快推进秦巴地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渝洽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实施川东北经济区发展规划。搭建银税合作平台,引入金融产品,推进银税合作试点改革。

七、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成立达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制定达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指标体系。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制定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办法,设立公共文化服务政府购买和资助目录。实施巴渠文化品牌工程,支持文化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提升达州文化软实力。制定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发展方案。制定促进社会资本办医实施意见和进一步推进中医治未病工程的实施意见。按照国家、省部署,适时制定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及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制定落实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制定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制定关于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实《达州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制定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实施意见。推进乡村(社区)医生签约服务试点。

八、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科学划定生态功能区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红线。制定规范有效的监管流程和管理制度。完善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修复机制,加强严重退化湿地、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地震灾区生态修复。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推进规划环评早期介入,与规划编制互动。建立全市重大项目环评会商制度。加强机动车环保检测线建设。出台《达州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探索制定非国有公益林政府赎买政策。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改革任务繁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改革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将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往前排,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潜力。各牵头单位要对任务落实负总责,参加单位按照要求积极配合行动。对牵头单位或参加的改革任务,各单位要明确具体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进度,确保经济体制改革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改革举措责任分工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51019


附件

 

改革举措责任分工

 

改革

领域

具体改革举措

责任单位

(排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

深化

国企

改革

1

拟定《市属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省上相关规定,制定《支持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配套政策措施》。

市国资委

2

制定《规范企业董事会选人用人实施意见》。制定《市属监管企业职工董事管理办法》。制定《市属重点企业董事会、董事评价办法》。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3

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指导意见》,完成市属企业功能分类。

4

制定《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实施意见》。

5

制定《全面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方案》。

6

制定《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市公交公司、达商集团试点工作。

7

启动组建粮油集团,整合粮食企业。启动市建筑总公司公司制改造工作,完成开江县翰田坝煤矿股权多元化改革工作。

8

组建交投集团,整合市属交通企业。组建城市公交集团,整合城区各类型公交企业。

市交通运输局

加快

完善

现代

市场

体系

9

制定《关于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5年本)的通知〉的实施意见》。

市发

10

制定《达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加快推进达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达州市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办法》,分解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明确责任分工

人行达州市中心支

11

完善矿业权公开出让制度。

市国土资源局

12

建立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及风险预处相关制度。

市政府金融办

加快

完善

现代

市场

体系

13

推动全市农信社改组农商行。

市政府金融办、达州农商行

14

有序发展社区支行、村镇银行。

达州银监分局

15

深化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改革工作。

市政府金融办

16

推动建立中小企业上市孵化基地。

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

17

加快发展互联网等新型金融组织。

市政府金融办

18

推动达州市商业银行引进战投、优化股权、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达州银监分局、达州市商业银行

19

完善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体系。

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

20

创新融资机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

21

贯彻落实达州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市发

22

推动入园企业退机制。

市经信委

23

编制《达州市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市商务局

24

开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试点。

市政府金融办、市委农工委

25

积极稳妥开展农村产权融资试点。

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

加快

转变

政府

职能

26

建立政府及其部门权力清单制度。

市政府法制办

27

全面清理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

市审改办

28

制定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人事管理、社会保障和财政配套政策。

市人力资源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29

制定出台《关于优化主城区职能配置的实施方案》

市政府办

30

贯彻落实省上制定的进一步向扩权强县试点县(市)下放部分市级管理权限的目录。

市发

31

拟定《达州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市发

32

拟定《达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33

拟定《达州市市级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制度改革办法》。

市财政局

34

拟定《达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司勤人员安置办法》。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35

研究提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监督检查工作的具体方案和办法。

市审计局

36

推进审计机关数据中心建设。

市审计局

建立

健全

城乡

统筹

发展

体制

机制

37

深化农村产权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

市农业局

38

制定加快引入工商资本发展农村规模经济(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和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市农业局

39

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建设。

市商务局

40

基本完成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工作。

市国土资源

41

健全精准扶贫机制,落实扶贫项目审批权下放四到县制度。

市扶贫移民局

42

实施居住证制度。

市公安局

43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制定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专项改革方案。

市财政局

44

制定《新型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

市住房城乡

45

制定出台深化集体林木采伐管理改革意见。

市林业园林局

46

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出台水利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

市委农工委

47

推进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县(市、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发展农村产权评估、抵押担保等中介服务。

市国土资源局、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

48

制定全市集体林权流转管理办法,在达川区、宣汉县启动林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试点。

市林业园林局

49

积极稳妥开展农村产权融资创新。

人行达州市中心支

50

推动宣汉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

市规划局

完善

创新

驱动

发展

体制

机制

51

制定《全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

市工商局

52

建立民营经济门户网站,搭建民企支持、资源共享、交流互动平台。成立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和民营企业行政申诉中心,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保护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市工商局

53

制定出台《关于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

市投资促进局

54

鼓励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各类科技计划及资金的支持力度。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

完善

创新

驱动

发展

体制

机制

55

推进建设秦巴地区区域金融中心和全省重要的次级中心。

市政府金融办

56

组建达州市金融投资集团。

市国资委

57

积极争取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

市发

58

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扶持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按照国家部署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措施。

市财政局

59

主动吸纳创新实力强的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布局建设一批企业创新平台,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

加快

构建

开放

型经

济新

体制

60

制定境外投资管理实施细则。

市商务局

61

贯彻落实省上对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的相关精神。

市发

62

协助完成省全域通关一体化建设。

市物流办

63

制定出台加快推进秦巴地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改革实施方案。

市政府金融办

64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

市国税局、市地税局

65

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渝洽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实施川东北经济区发展规划。

市发

66

搭建银税合作平台,引入金融产品,推进银税合作试点改革。

市国税局、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

推进

社会

事业

改革

创新

67

实施巴渠文化品牌工程,支持文化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提升达州文化软实力。

市文体广新局

68

成立达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制定达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指标体系。

市文体广新局

69

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制定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办法,设立公共文化服务政府购买和资助目录。

市文体广新局

70

制定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发展方案。

市教育局

71

制定促进社会资本办医实施意见和进一步推进中医治未病工程的实施意见。

市卫生计生委

72

按照国家、省部署,适时制定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及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计生委

73

制定和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推进

社会

事业

改革

创新

74

制定落实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75

建立和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

76

制定关于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意见。

市民政局

77

落实《达州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市卫生计生委

78

制定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实施意见。推进乡村(社区)医生签约服务试点。

市卫生计生委

建立

健全

生态

文明

制度

体系

79

科学划定生态功能区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红线。制定规范有效的监管流程和管理制度。

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

80

出台《达州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

市住房城乡局、市城管执法

81

加强机动车环保检测线建设。

市环保局、市公安局

82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推进规划环评早期介入,与规划编制互动。

市环保局、市规划局

83

完善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修复机制,加强严重退化湿地、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地震灾区生态修复。

市林业园林局

84

探索制定非国有公益林政府赎买政策。

市林业园林局

85

建立全市重大项目环评会商制度。

市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