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5〕14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36号)精神,现就我市加快推进木本油料产业发展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优化布局

各地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区域特点重点抓好核桃、油橄榄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油茶、油牡丹等木本油料产业。到2020年,全市建成现代木本油料产业基地30万亩,其中2015-2020年新增15万亩。区域布局以宣汉县、万源市等山区为重点,渠县、大竹县等丘陵区为补充,在生态适宜区培育现代核桃产业基地13万亩,在开江县培育现代油橄榄产业基地2万亩,在大竹县、宣汉县、达川区和通川区积极稳妥推进油茶、油牡丹产业发展。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一)推进良种繁育。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域优势加快核桃优良乡土品种的选育及审(认)定,加强原有油橄榄、油茶优良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培育,科学开展油用牡丹品种的区域试验,切实提高木本油料良种化水平。本着就近育苗(采穗)、就地造林(嫁接)原则,加快良种基地、定点苗木生产基地建设,推行育苗人招标制度,实行就近定向培育。2015-2020年,分别在万源市、宣汉县、渠县、大竹县各新建(改建)面积100亩以上的核桃良种采穗圃1个,新增良种穗条产能120万条;在开江县改扩建油橄榄采穗圃1个、面积100亩,新增良种穗条产能60万条;提升打造达川区油茶采穗圃,面积100亩,新增良种穗条产能60万条,力争到2020年,全市木本油料基地的良种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二)推进木本油料基地建设。按照生态经济适宜、适当集中成片的原则,做好现代木本油料基地发展专项规划,加快推进现代木本油料示范园区建设。2015-2020年,万源市、宣汉县、渠县、大竹县要各建1个现代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开江县要建立1个现代油橄榄产业示范园区,园区面积至少2000亩以上;到2020年宣汉县、万源市、渠县现代核桃产业基地面积各达到4万亩以上,大竹县达到1万亩以上,开江县现代油橄榄产业基地面积达2万亩以上。

(三)推进木本油料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社会资本和广大林农参与木本油料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原料林基地、仓储、物流设施,大力推广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木本油料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木本油料企业达到2家,专合组织达到20个。积极培育木本油料产品市场体系。在开江县建立1个油橄榄交易中心,在宣汉县、渠县、万源市各建立1个核桃交易市场,积极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建设。

三、强化保障,确保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成立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要把发展木本油料产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实行领导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发展改革、林业、经信、财政、水利、科技、交通、农业、商务、扶贫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建立长效推进机制,形成强大推进合力,共同推进木本油料产业发展。

(二)强化政策落实。各地要充分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对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业主为主的多元投入机制,统筹整合各项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对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和木本油料示范园区基地建设的扶持。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非林地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完善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支持保险机构开展木本油料保险业务,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三)完善服务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利用好现有科技力量,加强木本油料优势品种的研发;建立健全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定点帮扶制度,广泛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引导和扶持林农组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搭建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广大木本油料生产经营者提供政策咨询、协调落实有关政策,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实际困难,共同推进木本油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四)加强执法监管。坚持良种生产经营许可制度,强化品种质量监督,确保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安全;加大种苗执法检查力度,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是木本粮油质量监管的责任主体,应对所有采穗圃进行登记造册,明确品种、数量、来源、去向,建立完善的可追溯制度。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014